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3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阿爸父啊!

參考經文:何西阿書1章2~10節

1:2 上主第一次藉著何西阿向以色列人講話的時候,他對何西阿說:「你去結婚吧!你娶的妻子會對你不貞;你們的兒女也會像她一樣對你不忠實。同樣,以色列全國上下跟那淫婦一樣地不忠實,背離了我─上主。」 3 於是,何西阿去跟滴拉音的女兒歌蜜結婚。她懷了孕,給何西阿生了一個兒子。 4 上主對何西阿說:「給他取名耶斯列;因為不久我就要懲罰耶戶王室,討他們祖先在耶斯列大屠殺的血債。我要結束耶戶的王朝。 5 那一天,我一定要在耶斯列谷摧毀以色列的軍隊。」 6 歌蜜再懷孕,生了一個女兒。上主告訴何西阿:「給她取名羅‧露哈瑪;因為我不再愛以色列這一家,不再饒恕他們。 7 然而,我要愛猶大這一家。我是上主,是他們的上帝;我要拯救他們;但我不是用戰爭,不是用弓箭、刀劍、軍馬、騎兵解救他們。」 8 歌蜜給她女兒羅‧露哈瑪斷奶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9 上主告訴何西阿:「給他取名羅‧阿米;因為以色列人不是我的子民,我不是他們的上帝。」 10 以色列的人口要增加,像海沙一樣數不盡,量不完。現在上帝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但有一天,他要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女。」

這幾年有機會到韓國教會接受更新事工培訓,聽到金聖坤牧師見證其父親成為基督徒的原因。因其父親的爸爸早逝,在一次佈道會中聽到有人大聲禱告稱上帝為「阿爸父!」心裡深感安慰,很久無法叫爸爸的他不禁淚流滿面,歸信上帝。金牧師的父親本來是無父之子,後來成為永活上帝之子,開始承接豐盛的恩典,成就上帝在他們家族美好的計畫。金牧師傳承父親的信仰,後來開拓的豐盛教會成為全世界許多教會的祝福。本週經節描述何西阿受呼召,傳講從不蒙愛憐的子民成為永生上帝兒女的身分,是多麼蒙福!

忠誠愛國、愛鄉土、愛同胞的何西阿,是在耶羅波安二世(約主前786~746年)在位時,受呼召傳講上帝的話,時值北國以色列繁榮時期。上帝的話通常與領受者的生活體驗相關,上帝對何西阿說話,要他娶歌蜜為妻,她是妓女中最糟的一種,是以色列的寫照,歌蜜對何西阿不貞,就如以色列對上帝不忠一般。

◆民族的罪孽

何西阿書描寫以色列民的罪孽,就是他們不忠實,背離上帝。上帝命令人娶娼妓為妻,身為讀者的我們若接收到此訊息,可能有反對上帝命令的衝動。歌蜜並不是普通妓女,她是依戀巴力神廟的娼妓,上帝為何命令何西阿去做令人反感的事呢?先知怎能順從祂的命令呢?何西阿娶了歌蜜,似乎全然知曉她的性格。兩人的結合,其實揭露了以色列和上帝的關係,這個原本親密的關係卻因以色列民的腐敗而破壞,以致無法認出他們與上帝的關係。

以色列人三心二意腳踏兩條船,失去屬靈判斷力,明明是上帝賞賜一切,卻將榮耀及感謝歸於別的神。難怪上帝向何西阿說,以色列人所做的如同歌蜜的出軌行徑,她不承認上帝給她五榖、美酒,和橄欖油,連她獻給巴力神明的金銀,也是丈夫給的。

◆上帝的審判

上帝對以色列民族審判的話,在何西阿3個孩子的名字中顯露,他們是在受傷害的婚姻關係中出生的。首先是兒子「耶斯列」,意思是「上帝栽種」;其次是女兒「羅‧露哈瑪」,意思是「不蒙愛憐」;接著是兒子「羅.阿米」,意為「非我子民」。這3個名字中,耶斯列是最引人困惑的。回想列王紀下9~10章的血腥事件,以色列的將軍耶戶被膏為以色列王,在「耶斯列」發動政變,刺殺國王及王家眾人,建立耶戶王朝。何西阿舉出耶戶被膏為以色列王的事件,成為這個民族的罪證。耶戶在亞哈家族引起大屠殺,不久,以色列成為由耶戶的後裔耶羅波安二世所統治的王國。而這一切,是上帝允許發生的。

何西阿另外兩個孩子的名字,羅‧露哈瑪(不蒙愛憐)及羅.阿米(非我子民),取代以色列過去蒙上帝看顧的情況。他們的名字暗示,上帝目前的行動是不再憐憫以色列家,上帝不承認他們是祂的子民,祂不再是他們的上帝。上帝的耐心已到極限,這不是因為上帝希望這樣,而是以色列的惡行讓祂別無選擇。

◆上帝的本質

上帝的本質是既正直又忠誠,並且不容許這些特質在任何關係中缺席。眼看這些有罪的人正是上帝的子民,他們是上帝自己揀選的,彼此緊緊繫在一起,不可能完全分離。但從何西阿的話,卻聽得出上帝生氣了。雖然如此,上帝最終不會切斷祂與人的關係,即便人們要與上帝斷絕關係,祂也不放開人的手。

何西阿書11章8節提到:「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和合本)可見上帝顧惜人的心啊!何西阿傳達上帝審判的話,但其中仍存在上帝要與他們復和的盼望。過去上帝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但有一天,上帝將要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女。」上帝更要增加以色列的人口,使其像海沙一樣數不盡,量不完。足見上帝堅守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救贖人們

這個有力的家庭隱喻,就像一位不忠實的配偶,因為生命轉向混亂、毀壞,而使上帝傷悲,甚至說出「不蒙愛憐」及「非我子民」的話。這種破碎的關係,就如父母無能為力愛他們的兒女,使他們的生命擁有生存能力。但最後,上帝──這位疼愛配偶的丈夫、疼愛兒女的父母,絕對不會就這樣轉頭離棄。這位忠實的上帝,終將救贖人脫離罪惡,與祂恢復關係。

慈愛的天父將獨生愛子耶穌差來世上,讓罪惡深重的我們,透過唯一的道路──耶穌,生命得救贖,並與主耶穌一同稱呼上帝為天父。耶穌不以與我們作一家人為恥,因我們的生命是「上帝栽種」,不再是「不蒙愛憐」或「非我子民」,而是被稱為蒙愛的、永生上帝的兒女,因此,我們可大聲向上帝呼喊:「阿爸父啊!」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讀完本段經文,你認為上帝是怎樣的上帝?

2.試分享,能呼求上帝為「阿爸父」,有何感受?身為永生上帝的兒女,可享受哪些特權?

代禱事項:

1.為還未成為上帝兒女的親友代禱,願他們早日接受福音,成為上帝的兒女。

2.懇求主聖靈澆灌祂的愛在我和教會弟兄姊妹身上,使我們在信仰上不會三心二意,能夠專心一意愛主上帝。

祈禱文:

阿爸父神,感謝祢愛我,我不再被稱為「不蒙愛憐」、「非上帝子民」。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的身分轉變為永生上帝的兒女,恢復與祢的關係。如今我的生命是「上帝栽種」的,是極豐盛並且要結果子,不是因我做了什麼,乃是祢的愛與恩典。懇求聖靈時刻教導我,使我的信仰不致腳踏兩條船,能盡心盡意愛祢,忠心到底。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個人靈修或小組聚會中,嘗試開口大聲禱告,懇切呼喊「阿爸父啊!」

2.在靈修時,思想上帝是個怎樣的上帝,並試著寫下來。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