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捆綁得解放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3章10~17節

13:10 一個安息日,耶穌在某會堂裏教導人。 11 有一個女人被邪靈附著,病了十八年,腰老是彎著,不能站直。 12 耶穌看見她,就叫她,對她說:「婦人,你的病離開你了!」 13 耶穌用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頌讚上帝。 14 會堂的主管看見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十分惱怒,對大家說:「我們有六天好工作,要治病應該在這六天裏,而不該在安息日。」 15 主回答他:「你這偽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在安息日就不解開槽邊的牛、驢,牽去喝水嗎? 16 這女人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她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難道在安息日就不應該解開她的鎖鍊嗎?」 17 耶穌這話使他的敵人都覺得慚愧,但是群眾對他所做一切奇妙的事都很興奮。

◆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路加福音書13章10~17節記載,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一位因邪靈附身而腰老是彎著,不能站直,病了18年的婦女,讓她從撒但的捆綁解放,而違反猶太人所認定十誡的第四誡──謹守安息日為聖日(參閱出埃及記20章8~11節;申命記5章12~15節)。第四誡所表達的是,上帝要祂的子民在六日工作後,第七日停止工作,把這天分別出來,「謹守安息日」為聖日,我們可從三方面來看其意涵:

一、根據出埃及記20章8~11節的記載,要謹守安息日,可以回溯到創世記,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記事──上帝在六日內完成了創造,到第七天便安息。因此,要謹守安息日的誡命,是為了記念上帝的創造。

二、申命記5章12~15節也提到要謹守安息日,15節指出:「你要記住,你曾經在埃及作過奴隸;我──上主、你的上帝以大能大力把你搶救出來。所以我命令你,你必須遵守安息日。」因此,要謹守安息日,是為了記念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事件。

三、今天我們對「安息日」的認知,已從第七日轉移至第一日,也就是主日。因為耶穌基督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所建立的「新的創造」,就如上帝創造天地,也如上帝帶領以色百姓出埃及,使其從捆綁中得解放,重得著新生命的新創造。上帝不單創造了世界,也重新創造了祂的子民以色列。

◆耶穌的權柄超越撒但

今天的經文中,按照事件的發生和文本脈絡,可看出耶穌具有特別的能力,祂的行動也造成宗教權威者的爭論。耶穌教導人成為門徒,則展現祂教導的功力。我們可以看到,一方面,耶穌自從在安息日醫治人以後,便與宗教領袖間形成對立,讓他們感到羞愧。安息日醫治事件,最後也導致耶穌遭到猶太當權者的迫害。另一方面,我們看到耶穌的權柄超越撒但的力量,祂讓那位被邪靈捆綁18年的婦女得醫治,也證明上帝主權的超越性。

經文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於安息日在會堂教導人。耶穌所做的,正是猶太拉比在安息日會做的事。經文並未指明,當時耶穌在教導什麼,只是接著描述祂醫治了那位被邪靈附身18年,以致彎腰不能站直的婦女。耶穌的作為,或許正在實踐祂當時的教導。

不過,對耶穌在安息日醫治病人,會堂主管卻氣憤抗議。他對群眾說,耶穌的醫治行動是六日內才能做的「工作」,不該在安息日做。耶穌則直接回應:「你這偽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在安息日就不解開槽邊的牛、驢,牽去喝水嗎?這女人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她被撒但捆綁了18年,難道在安息日就不應該解開她的鎖鍊嗎?」這話讓群眾立刻了解優先順序,也讓會堂主管和同夥感到羞愧。

耶穌的反擊,除了顯出當時宗教領袖對誡命的誤解,更點出他們的「偽善」。耶穌指責會堂主管,無視於那婦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需要得到解放。這位婦女是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因為疾病纏身而被排擠。耶穌的行動,不只讓她的身體得到恢復,也讓她在以色列社群中的身分得到恢復,這正是在安息日中合適的行動。

◆捆綁得解放

會堂主管和他的同黨看到,耶穌在安息日中行醫治,把那位婦女從撒但的捆綁中解放。他們卻因拒絕耶穌對安息日的詮釋,指責耶穌違反上帝的誡命,站在耶穌的敵對面。耶穌曾為耶路撒冷哀嘆:「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了上帝差派到你這裡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的子女,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下一樣。可是你們不願意!」(路加福音13章34節)當時的宗教領袖太盲目了,導致他們最後拒絕能救他們的先知。

這個故事留讓我們看到,原本應該最了解上帝誡命的宗教領袖,竟然無法察覺上帝的同在,大聲指責耶穌。另一方面,這個被撒但捆綁多年的婦女,因耶穌的醫治而恢復亞伯拉罕後裔的身分,為此頌讚上帝,群眾也因耶穌所做的奇妙事蹟而高興。

在安息日的會堂裡,有什麼事能比拆穿撒但的謊言、斥退撒但的作為更大?從會堂主管憤怒責備在安息日為人治病的耶穌,以及責難那尋求醫治者,可以看出宗教領袖並不了解上帝國的意義,同時也錯過歸榮耀給上帝的見證。他們表現對律法的熱忱,卻違反了律法最大目的就是愛上帝,並且愛鄰舍如同自己。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勿落入教條主義,當省思什麼才是信仰的真諦,不以錯誤的聖經理解,成為壓迫他人的工具。

討論題綱:

1.基督徒有可能像會堂主管一樣,錯誤解讀聖經嗎?請舉例說明。

2.耶穌如何詮釋謹守安息日?今日的基督徒,該如何看這個教導?

代禱事項:

1.請為個人禱告,求主讓我們免除今生的驕傲、眼目的情慾及金錢的誘惑,把心中這些偶像全然除去。

2.請為教會兄姊禱告,求主幫助兄姊成為表裡一致的信徒,即使面對環境挑戰,仍能持守主所賜的真理,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命。

3.為教會禱告,不過度高舉律法,以致偏離上帝的真道,求主讓教會卸下律法主義思維,從律法的捆綁中得釋放。

祈禱文:

主上帝,我們活在這個被罪汙染的墮落世界中,求祢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警惕自己的言行思想。每一天,都是領受祢賜予靈命更新的一天,也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求祢保守我們軟弱的心志,不被世界價值觀左右。也求祢的靈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不受世俗的繩索捆綁,讓我們能夠謹記祢的話,遵行祢的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小組聚會中分享「討論題綱」第1點,並討論如何避免陷入律法主義或教條主義。

2.在成人主日學課程中,討論今日基督徒應該如何謹守主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