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基督裡的自由

參考經文:加拉太書5章1節,13~25節

5:1 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挺起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 13 弟兄姊妹們,上帝選召你們,要你們成為自由人。只是不可用這自由作放縱情慾的藉口,卻要以愛心互相服事。 14 因為全部法律都綜合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裏面。 15 要當心哪,如果你們像禽獸一樣相咬相吞,你們一定同歸於盡。 16 我要強調的是:你們的言行要順從聖靈的引導,不要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 17 因為本性的慾望跟聖靈互相敵對,彼此對立,使你們不能做自己所願意做的。 18 但是,如果聖靈引導你們,你們就不受法律的拘束了。 19 人本性的慾望是顯而易見的;它表現在淫亂、穢行、邪蕩、 20 偶像崇拜、巫術、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 21 嫉妒、酗酒、狂歡宴樂,和其他類似的事。我從前警告過你們,現在又警告你們:做這種事的人一定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22 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 23 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 24 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已經把他們本性上的一切邪情慾望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了。 25 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他引導我們的生活。

◆如何才是自由
對生活在這世代的台灣人而言,實在很難抗拒追求生活的便利與舒適。走在百貨商場上,雖然各樣商品琳瑯滿目,看起來人們可以很自由的挑選想要的商品,然而在大眾媒體廣告、個人收入和習慣的消費模式影響下,人往往不由自主的受限去挑特定商品。以3C產品為例,人們會選擇功能更強的。手機不再只是手機,而是集合了各種功能,但使用期限也越來越短。人們換新手機,往往不是不再能用,而是不流行了。人們對生活環境期待越來越舒適,希望生活必需品和油電費用越來越便宜,但消耗的能源卻越來越多。人們期待交通便利,集中到狹窄的都市,反而需要更多交通工具。
現代人一切講求便利和舒適,在選擇商品時已決定了生活環境品質的優劣。因此有人提到,人看起來可以很自由的挑選商品,但其實已經不自由的被制約了選擇。人表面看似能自由選擇,其實已經被一種無形力量約束,而這種無形的制約,人往往很難察覺。
◆基督釋放我們
保羅在加拉太書這段經文提到,因為基督的緣故,使我們從罪中被釋放,不再作罪的奴隸。不只是免於過去在罪中的挾制,更重要是,我們得到自由後,因基督而使生命有方向。基督是因為愛而救贖我們,而我們更因為愛而能彼此服事。經文提到「奴隸的軛」,並沒有清楚指明是什麼,但在保羅的思想,可能是指法律或罪的束縛。保羅特別強調,是基督釋放了我們,我們就不應被奴隸的軛所困住。而信仰上的罪,往往不單是法律和道德所指,而是離開上帝的面和遠離上帝心意的作為。
保羅提醒,信仰的自由有時很容易被誤用,以為基督所帶來的自由是可為所欲為的行動。但毫無方向、毫無節制的自由,往往會使我們誤用基督對我們的愛。願意顧慮到別人的需要,而以愛心相服事、愛人如己,是基督徒人生中行事為人的提醒。在基督裡的自由,不是為所欲為的自由,反而是我們為了愛的緣故,願意為別人而限制自己的自由。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章23~24節提到:「有人說:『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這話不錯。然而,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有益處。……每一個人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應該關心別人的利益。」可以作為加拉太書這段經文的對照。
◆「在基督裡的自由」之應用
近年來,大家開始注意到空氣汙染的情形。前中國央視主播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大眾對中國空汙問題的關注,但影片在網路播出不久,旋即被中國政府禁播。相對下,台灣的空氣品質雖不若中國惡劣,但也早已經達到危害健康的程度,空汙問題更成為2018年選舉中各方攻防的焦點。
以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值為例,台灣幾乎只有花蓮和台東符合標準,其餘縣市全都不符標準。台中以南的縣市,2013年PM2.5年平均值達到標準值的2倍,而醫學研究也指出,台灣的肺癌發生率年年高升,和空汙有密切的關係。PM2.5來源的問題非常多元與複雜,當下很難能說清楚汙染的來源。但研究清楚指出,這是因為高度追求廉價的舒適和便利生活所付出的代價。當人毫無節制的追求便利與舒適的生活,卻不願思考對所生存環境的責任和義務時,人所付出的往往是健康的代價,這實在是荒謬的矛盾。
許多國家推動綠電制度,讓消費者可以選擇較高的價位,支持對環境友善的發電,例如:太陽能、水力或風力等方式。許多團體也察覺,過度使用一次性餐具,對環境危害之大,超過想像,因此發起「無塑生活」,拒絕使用一次性餐具或塑膠袋。許多人也選擇了對環境危害較低的交通方式,當能夠走路、騎單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就不再自己開車或騎機車。許多人喝咖啡時,寧願多花一點錢,使用公平貿易來源的豆子,而拒絕使用對環境和工人不友善的態度所種植的咖啡豆。也許會多花一些時間或金錢,但對環境相對友善,也能讓地球永續生存。
基督徒雖懂得愛人如己,但往往對孕育我們生存的地球,卻一昧的放縱自己的需要,毫不珍惜。當許多社會團體發起相關活動,限制自己的便利和舒適的自由,期待能讓地球更美好,反觀教會和基督徒,保護環境的行動和回應卻非常有限。教會是個講愛的團體,保羅也已清楚指出,「愛」在信仰團體中的意義。然而,我們教會是否為了愛地球,願意限制自己便利和舒適的自由,使上帝的受造物能在美好的環境中永續生存?

討論題綱:

1.試分享經文中所提的,基督使我們得自由的意義為何?
2.請分享,你是否願意因為愛而限制個人的自由呢?
3.請分享,你覺得信仰團體對生存環境的責任為何?

代禱事項:

1.請為基督徒能因為愛而感受到對人和環境的責任代禱!
2.面對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受到嚴重汙染,請為教會這個信仰團體能採取適當的行動來禱告。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謝謝祢讓我們因耶穌基督的救贖而得自由,並因為祢的愛使我們學習以正確的態度去愛人,並愛祢所造的世界。然而,我們常過度濫用自由而傷害世界、傷害人,祈求祢幫助我們,有屬天智慧的眼光,來看祢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讓我們行在祢所喜悅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我願意為了愛基督,而限制個人生活便利舒適的自由,力行簡樸生活,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避免製造垃圾和環境汙染。
2.以教會團契或小組的名義,參與關心愛地球行動,如定期打掃社區附近公園、人行道,或參加淨灘,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