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3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屬上帝的人

參考經文:提摩太前書6章11~16節

6:11 至於你,你是上帝所重用的人,你要遠避這一切。要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 12 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 13 其實,基督耶穌在龐修‧彼拉多面前作證時,也同樣做過美好的宣認。在賜生命給萬物的上帝和這位耶穌面前,我吩咐你: 14 要忠誠,無可指責地遵守所受的命令,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那一天。 15 上帝要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他顯現;上帝是可受頌讚、獨一無二的全能者,萬王的王,萬主的主。 16 惟有他是不朽不滅的。他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裏;沒有人見過他,也沒有人能看見他。願尊貴和永恆的主權都歸於他!阿們。

我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除了學校的同學及上班接觸的同事是非基督徒外,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大部分都是基督徒。因此,在我的認知裡,要成為基督徒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直到自己蒙上帝選召,成為全職的傳道人,在牧會與傳福音的過程中,才明白不盡然如此。

我們教會有舉辦課後陪讀班,社區家長多半願意讓孩子來教會上課。但是,當有孩子表明想成為基督徒時,家長常會嚴厲斥責,不准他們受洗成為基督徒。我們也會向社區長輩傳福音,有些長輩受到關心,後來願意接受福音並且受洗,但他們的子女或親友,往往會堅決阻擋,不准長輩受洗。我才深深體認,能成為「屬上帝的人」是多麼不容易,這實在是一個值得珍惜的身分。

◆屬上帝的人當逃避的事

提摩太前後書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提摩太在信仰不同的家庭裡長大,父親雖是希臘人,所幸並沒有影響他成為基督徒,因為提摩太的外祖母羅綺和母親友妮基是猶太人,也都是有信心的信徒。提摩太是保羅旅行佈道到路司得時所招收的門徒,他在信徒團體中有好的名聲,保羅更稱他是在主裡面「親愛而又忠心的兒子」(參閱哥林多前書4章17節)。

從提摩太前書1章3節可看到,當保羅離開以弗所往馬其頓去的時候,他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的教會擔任艱巨的領導職務。從提摩太前書4章12節可得知,提摩太當時仍然是青年。保羅在此以屬靈父親的角色,囑咐提摩太許多在教會應注意的事。保羅對提摩太說:「你是上帝所重用的人,你要遠避這一切。」(6章11節a)保羅要提摩太遠避什麼事呢?若從3~5節來看,應是指逃避那些宣講不同教義者「喜歡辯論,喜歡在字句上吹毛求疵」的行為。那些假教師宣講的教義,跟基督健全的信息並不相符合,他們患了好辯論和舌戰的毛病,在教會裡造成嫉妒、紛爭、毀謗、猜疑,他們影響教會裡的人際關係,並威脅教會的合一。

在現今的世代,也充斥異端的教派,他們使用看起來好像聖經的經典,但是宣講的根本是不同的教義,與主耶穌基督健全的信息及敬虔的教義完全不同。正確的教義重要嗎?當然重要。正確的教義才能帶領信徒走向健全、敬虔的信仰之路,教會才不會引起紛爭、混亂。所以,成為基督徒,不僅要勤讀聖經,更要對基督教的教義有所了解,才不致於因為信仰根基不穩,容易被似是而非的錯誤教導影響,以致離開真理之道。

◆屬上帝的人當求的事

保羅要提摩太不單是消極地遠避不敬虔的空談和荒謬爭論,更要積極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11節b)。正義,指行事為人誠實、正直無私;敬虔,是正確地認識上帝、福音和真理,然後積極地在生命中有實際的表現。信心,是指忠心,忠於福音和真理,並且繼續相信的行動。愛心,是透過為別人犧牲,服事人而積極地將信仰表現出來的行為。忍耐,是在面對困境,或在行出信心與愛心時,所需要的決心與堅忍。溫柔,是面對反對者時必須有的態度,如此才能夠幫助他們悔改與和解。

◆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保羅提醒提摩太,他已經是蒙上帝呼召,在領受洗禮時公開宣認信仰,願意忠心跟隨主、行出福音真理命令的人。保羅要提摩太清楚知道,基督徒的爭戰是真實的,基督徒生命的本質,是要不斷持續為著信仰而爭戰的。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已經領受洗禮,並願意一生跟隨主,不斷追求真理,行出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與溫柔?在行走真理道路的過程,我們或許也會像保羅過去一樣,有「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的體會。為提升屬靈生命,我們必須能夠遠離惡事,追求行出美善的信仰品格,然後在真道上打美好的仗。或許你會覺得,要行出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與溫柔等美善的信仰品格好難做到。但是我們可以試著這麼做,就是從這些品格中先選出幾項,花一段時間好好操練後再檢視改進,等到這幾個品格養成後,再繼續下一個目標。假以時日,我們一定會覺得自己的屬靈生命正在慢慢成長,並較過去成熟。

屬上帝的人哪!願我們一起努力,對主敬虔,藉由行出美善的品格,在信仰上打美好的仗,保守福音真理不受異端邪說玷汙,到主耶穌基督按著上帝所預定顯現的時候,使我們可以忠誠到底,無可指責地面見主耶穌。

討論題綱:

1.當有人願意受洗,但他的家人反對時,你認為應該怎麼做?

2.你如何看待所謂的異端教派?你會與他們對話嗎?

3.經文中提到,屬上帝的人應當追求的品格,你最渴慕哪些?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著在教會中有願意受洗,但受到攔阻的弟兄姊妹禱告,願上帝幫助,挪開這些攔阻,使人人都能得到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成為上帝的兒女。

2.為教會中「喜歡辯論,喜歡在字句上吹毛求疵」的人禱告。求上帝賜他們謙卑受教的心,免得為了爭辯而行不出符合真理的行為。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賜下聖經寶貴的話語,提醒教導我要逃離惡事,追求行出美善的信仰品格。我願意在信仰的競賽上努力、盡力的奔跑。願主幫助我能對主耶穌忠誠到底,無可指責的遵守所領受的命令,直到見主面之時。感謝主耶穌。奉主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了讓信徒更明白基督教教義,可舉辦研讀《加爾文基督教要義》讀書會或舉辦講座。

2.舉辦「認識基督教教派」講座,以利辨別與了解各不同教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