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繁榮居住之地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9章1~7節

29:1 我寫一封信給那些從耶路撒冷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往巴比倫的祭司、先知、長老,和其他的人。 2 這封信是在約雅斤王、王太后、宮廷官員、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匠人,和技工都被放逐離開耶路撒冷以後寫的。 3 那時,猶大王西底家派了沙番的兒子以利亞薩和希勒家的兒子基瑪利到巴比倫見尼布甲尼撒王。這封信是託他們兩人帶去的。信的內容如下: 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對所有從耶路撒冷被放逐到巴比倫的俘虜這樣說: 5 『你們要建造房屋,定居下來,要耕種,吃田裏的土產。 6 你們要結婚,生兒育女;你們的兒女也要結婚,生兒育女,使你們在那地方繁殖起來,人口增多,不減少。 7 你們要為那些我放逐你們去的城市謀福利,為它們的繁榮向我祈求;他們繁榮,你們才能繁榮。

先知耶利米的時代,正經歷一場世局劇變。先是主前601年的風不調雨不順,旱災、饑荒、瘟疫接踵而來,國家經濟力大大受損。再來是主前598年巴比倫大軍進攻,猶大不堪一擊,只能堅守耶路撒冷城。不久,約雅敬王遭謀殺,年輕的約雅斤繼位。隔年3月16日投降,王族與國家大老、統治階級的菁英,相繼被擄到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設立西底家主政,作為他管控猶大的傀儡。

◆在處境中禱告,接受定局

自稱上主子民的猶大,遭滅國,毫無榮光可言。一群忠貞於耶和華信仰的子民,趁巴比倫軍隊撤退之際,以恢復上主的榮耀為名,起來對抗西底家政府。他們堅信,只要靠著信心的禱告,及上主對亞伯拉罕絕不落空的應許,就能搖動上主的手,改變世局,恢復榮耀獨立的光景。

先知耶利米可不那麼樂觀,他在眾人面前用皮帶和木頭做一個軛,掛在脖子上,在耶路撒冷街道上表演行動劇,象徵上主要親自把這些國家交給祂的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們若不肯背負祂加在他們脖子上的軛,上主就會以戰爭、饑荒,和瘟疫懲罰他們,直到祂使尼布甲尼撒把那一國消滅(參閱耶利米書27章1~8節)。

然而,那群充滿信心、想藉著祈禱恢復上主榮耀的領導者,由哈拿尼雅領軍,把耶利米脖子上的軛奪下,折斷,並對群眾說:「上主說過,祂要照樣折斷尼布甲尼撒王加給各國的軛;祂要在兩年內實現這事。」耶利米的回應是,雖然哈拿尼雅能折斷木頭的軛,但上主要另做一個鐵的軛來替代。以哈拿尼雅為首的先知、祭司們,抓緊人民想恢復榮耀的期待,與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領導階級暗通款曲,以主前595年巴比倫軍隊的政變作為起義的記號。不幸的是,他們的信心只能折斷耶利米頸上的軛。政變迅速被弭平,哈拿尼雅的喪命可能也與此有關。

從祈禱而來的信心,真能大到可以移山、改變世局嗎?只要藉著不灰心的祈禱,果真凡事都能獲得解決?上主的大能,真的會特別眷顧祂的子民從劣勢中反敗為勝?本段經文顯示,從哈拿尼雅預言而來的「確信」,皆被耶利米潑冷水,原因是上主不會按照個人、私我的禱告,成就人所認為「祂凡事都能做」的神蹟。

那,我們就不禱告了嗎?耶利米寫信給巴比倫的朋友,呼籲:唯有上主知道祂為你們安排的計畫,祂計畫的不是災難,而是繁榮;祂要使你們有光明的前程。那時,你們要呼求祂,向祂禱告,而祂要回答你們(29章10~12節)。這呼籲提醒我們,禱告不應該是從改變世界開始;不要太快把那想改變的慾望,以信心托住,轉化成為上主的旨意。

禱告,並不是一種信仰的投資工具,以換取個人生活的成功、獲得投資樂透的小信心,或讓我們有一個見證榮耀上主的機會。禱告,是從面對當下處境開始,是從自己決心在禱告中接受「現況是不會改變的」開始。在禱告中,讓我們深刻經驗上主在處境中的預備。如此,禱告才能成為一種提醒,幫助我們調整自己的生命方向,讓祂成為陪伴我們走在未解決的困境上的同伴,眺望未來。

◆用禱告促成榮景的關鍵,是在地深耕

政變過後,西底家從巴勒斯坦派出特使團前往巴比倫,企圖能緩和緊張局勢。耶利米則藉此機會,轉達了上主給巴比倫的猶太僑民的神諭。耶利米的信息圍繞在兩個主題:一、在巴比倫重建猶太的社群生活;二、與巴比倫繁榮共生。

首先,耶利米請被擄的猶太人打消會被釋放的妄想,接受自己在巴比倫戰敗的身分,唯有在巴比倫活下去,才能為移民第二代,留存上主再呼召的新異象。他直接告訴被擄的猶太人,要把異鄉當故鄉,經營在異邦的生活:「要建造房屋,定居下來,要耕種,吃田裡的土產。你們要結婚,生兒育女;你們的兒女也要結婚,生兒育女,使你們在那地方繁殖起來,人口增多,不減少。」(5~6節)

其次,耶利米要他們不看輕自己在巴比倫是戰敗者的身分,因為他們的遭遇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壞運氣的犧牲品。他們要以上主子民的特殊身分,為巴比倫求平安,不是與之競爭,而是為與巴比倫的繁榮共生而盡力,才能在巴比倫的社會占一席之地。耶利米如此說:「你們要為那些我放逐你們去的城市謀福利,為它們的繁榮向我祈求;他們繁榮,你們才能繁榮。」(7節)

在我們的生活,有時也會遇見如被擄的慘痛經驗,且把它視為上主的懲罰。那時,如果我們願意用禱告的心,去深化那慘痛的滋味,賦予意義,而不是只想急於轉變逃脫,我們才能在當下處境中,汲取力量,看見生路,找到重新建造的地基。

討論題綱:

1.耶利米為何期待猶太人在被擄的敵人之地,與之共榮,而非對抗?面對中國壓迫台灣的局勢,你從今天的經文得到什麼啟發?

2.請分享,教會所處的社區在這個月來曾發生什麼事?

3.為了社區的繁榮,教會曾經與地方人士合作推動什麼事工?

代禱事項:

1.具體指出你居住的城市,需要怎樣的建設、文化、教育、環境,為此代禱祝福。

2.具體指出總會、中會、教會正在推動的社區宣教事工,為此代禱。

3.為自己作為基督徒應盡公民的職責祈禱,願能積極參與公民活動,與社區居民良好互動。

祈禱文:

掌管歷史的主上帝,懇求祢藉著聖靈感動我們,擁有一顆敏銳的心,能注意到台灣這塊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事,都有祢的計畫。如此,我們才能從祈禱中領受責任,與主耶穌同擔十字架,參與祢對台灣的神聖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團契或小組約定,這禮拜每天都找一個為他人服務的機會。

2.把上述行動記錄下來,並於團契或小組彼此分享。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