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哪,時候將到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31章27~34節

31:27 「我─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使以色列和猶大的土地人口密佈,牲畜繁殖。 28 我曾經謹慎地向他們作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工作;我也照樣要謹慎地向他們做栽培、建立的工作。 29 那時候,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女的牙齒酸壞了。 30 相反地,誰吃了酸葡萄,誰的牙齒就酸壞;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 31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 32 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 33 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4 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時候將到的轉折點

耶利米向百姓宣講,他被呼召用生命來見證一個劇變的時代,述說一位父親失去兩個兒子猶大與以色列的心痛故事。耶利米就是那喪親者,猶大是他的親人;耶利米擁抱著他,感受他氣絲猶存、癱靠在他身上的無力。耶利米撐著自己,流淚禱告。四周圍傳來亂糟糟的聲音,有的充滿信心,以為「上主不會這樣對待我們」。有的說:「我們可以請鄰居強權埃及救援。」只有耶利米,帶著別人無法理解的絕望,等候那最終氣絕、淒厲放聲哀號的時刻。

耶利米成為被呼召的先知,難道是為了見證一個「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絕望嗎?是,為了讓聽者,自覺反省,承擔罪咎。但,當他把聲音刻劃成為文字時,卻不再是絕望,而是充滿希望見證上主重建與栽種的決心。只是,在一個錯置的年代,這為建立、栽種未來的文字,讓耶利米成了當權者輕蔑的敵人。這種子──文字,只能以散亂的形式收藏,並被收集重置。這樣的形式,也成為耶利米書文本編輯次序與年代跳躍混亂的文學特色。有學者就運用詼諧的想像,還原當時耶利米的書記巴錄在危急躲避追殺、燒書之際,慌亂間把謄稿散落一地,又拾起來,導致亂了次序。我則是這樣想像,耶利米書的文本被私下亂散,保存在各處那些與他一同流淚的人身邊,等候春風吹又生的「時候」。

在諸多宣講中,耶利米喜歡以「時候將到」作為上主從「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到「栽培、建立」的轉折點。耶利米書31章27~34節,先知耶利米提出兩個轉折點提醒下一代,世局的轉變是上主的恩典,而非人所能掌控,人可以做的是把自己預備好,隨著「時候」進入恩典。

◆轉折點第一步:寫下承擔的責任

首先,先知在29~30節指出,當人們不再把今日承受苦難的責任、罪因推諉給父執輩上一代,願意承擔起時代挑戰、扛起責任時,生命才會重新被上主「栽培、建立」。

如何扛?在《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書中,記錄了一個有關意志力與病治癒關係的研究。研究對象是髖關節與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患者因手術過程必須切斷關節肌肉、鋸開骨頭,因此術後必須在肌肉癒合前,忍受著極大痛楚開始運動復健,以免疤痕組織堵塞關節。開刀後,病患必須警覺的、持續的經歷一段忍痛的復健過程。效果好壞因人而異之處,乃表現在患者是否有閱讀復健手冊,又進一步按照附件範例寫下復健紀錄與目標。寫下紀錄的人,恢復情況好過沒寫的人3倍。例如,有病患寫著:「我明天會走路去車站接我太太。○點出門,走○○路比較沒障礙……,疼痛若無法承受時,吃○○藥……」又有患者寫道:「從椅子上站起來的那一刻最痛,所以要趕緊向前跨出第一步,以避免自己又坐下。」換句話說,這些病患寫下的文字,都與最痛「時候」的轉折點有關。疼痛感最強的時候,就是最容易放棄的時刻,他們藉著文字,引導意志力的習慣,幫助自己克服痛苦,帶出轉折點。

這也正是耶利米為猶太人「栽培、建立」所做的工作,藉著寫下文字,強化意志力,讓以色列知道,自己該承受的苦難,且願意自己承受、負責,堅持下去,不讓自己再作任何推諉。如此,生命才會踏出重新建構的第一步。

◆轉折點第二步:立下新約

31節提到,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因此,另一個「時候將到」的轉折點,是百姓願意與上主立新約的時刻(33~34節)。這新約與舊約最大的不同,在於上主允許人「做自己」來服事祂,以自我選擇回應的方式,去向人見證祂的名,而不是照著律法SOP的固定流程。

關於與上主建立新約的關鍵點,前文所提及的書又舉某跨國咖啡企業員工訓練研究為例,指出當員工只被嚴格、粗魯的要求必須完全按照SOP做,而不曉得「為什麼」時,員工服務的意志力肌肉就容易疲累,專注度就下降。但是當各分店員工可各自建立流程與擺設,他們就會做得更開心,更樂意服務客人。當這新觀念注入企業的文化後,使其員工服務脫離「SOP假笑」「硬梆梆」的顧客評價,轉為「來此喝杯咖啡,比我看心理醫師有用。」的溫馨回應。

耶利米先知對當時「猶大與上主的關係」之評價,出現在12章2節:「他們嘴裡常提起祢,心裡卻沒有祢。」新的時代新的約,信仰不再應該只有規矩,比律法規矩重要的是「心裡有沒有上主。」在「時候將到」的轉折點上,耶利米提出生命可以進入恩典的關鍵就在此。主耶穌引用耶利米的文字,在末世為我們開啟一個新約,邀請我們思想:「你豈願意盡心、盡性、盡意疼主──你的上帝?」

討論題綱:

1.決定人一生的成敗,不在起跑點,而在轉折點。你個人是否有過這轉折點的經驗?請與兄姊分享轉折的關鍵,是你做了什麼改變?

2.怎麼做才算是「把上帝法律放在我裡面,刻在我的心版上」?

代禱事項:

1.再作一次個人信仰告白的祈禱,對主說:「我願意盡心、盡性、盡意疼主──我的上帝。」

2.為你所認識的慕道兄姊代禱,懇求聖靈賜下讓他感受到生命的轉折點,並擁有勇氣與力量做出改變。

祈禱文:

主上帝!我需要問要在何處轉彎嗎?也許不必。我相信,我所需要的是忠實地把祢放在我心底,每天對祢寫下「我愛祢。」在轉彎處,祢的手就必招呼,讓我轉向祢。靠愛我的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嘗試寫一個月的靈修日記,作為被主耶穌疼愛、對主的回饋。

2.以文字記錄團契或小組的聚會分享、代禱事項,一段時間後檢視聚會內容有哪些蒙祝福、有哪些需要調整。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