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凡呼求上主的名

參考經文:約珥書2章23~32節

2:23 錫安的人民哪,要歡樂!為上主─你們上帝的作為歡欣。他賜給你們適量的時雨;他像以前一樣沛降春霖秋雨。 24 打榖場上將堆滿五榖;醡槽將溢出酒和橄欖油。 25 那幾年,我打發了一隊隊的蝗蟲;牠們吃掉的農作物,我要補償你們。 26 你們將有豐富的食物,飽餐足食;你們要讚美上主─你們的上帝。他為你們成就了奇事;我的子民永不再被藐視。 27 以色列啊,那時你們就知道我在你們當中;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除了我沒有別的。我的子民永不再蒙羞。 28 以後,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將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老年人作奇異的夢;你們的年輕人看見異象。 29 那時,我甚至要把我的靈傾注給奴僕和使女。 30 我要在天上地下顯神蹟,有血,有火,有濃煙。 31 太陽將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紅。在上主那偉大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 32 凡呼求上主之名的人都必然得救。正如上主所說:在耶路撒冷聖山上將有逃脫的人;我所揀選的人必定存活。

◆祈禱是上帝形塑我們的工具

約珥書是一本祈禱的書,先知約珥在當時巴勒斯坦的處境中,呼籲以色列人要以信仰面對艱困生活,要回到祈禱中呼求上主同在,才能以上主為喜樂,擁有充滿屬靈力量的心,承擔困境。

只是,我不太能分辨,經文中的先知性語言與禱文,是在蝗蟲大軍還未來前的災禍預言?還是在經歷蝗蟲事件後,對上主憐憫的感恩,與災後重建的呼籲?也許兩者皆可以,都是在禱文中夾雜一個生活艱難故事的交託,讓祈禱不單是一種為「期待得著」的呼求,還是一種「途徑」,引領人脫離苦難歸向上帝的過程。

當時百姓的艱難,是蝗蟲大軍從天而降,吃掉了農作收成。對當時以色列人而言,這是個大災難,非人所能控制,也無法如今天可以用大數據來推測,藉由防治工作來減少損失。蝗蟲似乎是天意,從地上竄出,像一道黑影覆蓋大地,如隨風而起的大火,燒掉片片田園的農作。

這大自然的災害,能夠靠祈禱挪去嗎?有時候,我們會期待藉著祈求上主,以承諾的奉獻來換取盈餘,保留收成;有時候,我們會指責災難是平常不禱告、不信靠上主的結果。但是,難道有禱告就不會有災禍?就不會有蝗蟲吃掉我們的收成?或是蝗蟲只吃不禱告者的農作物?如果這是我們的態度,祈禱只會變成我們企圖避掉災難的工具。

當時的艱難,也許不是真的一大群蝗蟲,而是象徵從北方而來如蝗蟲般的外來帝國主義的先進軍事力量。這武力侵犯的威力,更甚於蝗蟲,吞吃掉的不只是一季的作物,而是整個國族的夢想,使親情被殘酷的戰亂撕裂,社會共存的機能被瓦解。沒有戰死、被擄的人,必須繼續承受那備受威脅的艱困生活。難道,這大軍也是禱告可以抵擋的?是否當我高舉雙手祈禱上戰場,上主就會在大時代變遷的災難中,特別眷顧我?或如中國義和團事件中,企圖借助宗教的神力來抵禦外侮?

先知約珥並沒有告訴我們,當祈禱成為工具,凡事呼求上主就能事事亨通,阻斷災難。但是,他也沒有完全斬斷這個「藉著祈禱來到上主面前,可以得著保守」的小小心願。因此,在無可避免的災難中,先知仍邀請我們祈禱,因為祈禱是上主牽住我們的手穿越災難的工具。我們若在苦難中堅持祈禱,上主會藉這個堅持「補償」(約珥書2章25節)我們;我們若在苦難中還肯讚美,上主會使用我們的讚美,讓我們不再被藐視、不再蒙羞(26~27節)。

在此,祈禱雖不能閃災避難,卻能讓這「灰燼」化為可以開啟我們閉鎖的心的鑰匙,揭露我們的靈性實況,使我們重新面向上主,確定我們屬於祂。在災禍中祈禱,這祈禱將成為上主形塑我們新生命的工具。

先知約珥所呼籲,呼求主名而得著的「得救」,並不是一種活在災後被陰影籠罩的顫泣。先知宣告的得救,是來自祈禱的開啟,讓生命願意被聖神破碎,重新被塑造、鍛鍊。這樣祈禱所形塑的生命,才可能使人擁有足夠的信心和力量,來面對困境,穿越災難。

◆祈禱成為我們參與上主行動的工具

新約使徒行傳2章記載,當信靠耶穌基督作為救主的跟隨者,在面見復活的主、認祂是基督之後,卻還活在害怕那十字架的恐懼中,他們一同聚集敬拜,卻只想關起門來,在同溫層裡彼此取暖。忽然,有一道響聲從天而降,呈現如同跳動的火舌,點燃每一個人的心。這群跟隨耶穌的信徒,經歷了聖神的充滿,聖化了耶穌十字架的苦難,他們被破碎,被塑造、鍛鍊、差遣,並且出走戶外,使用各地方的語言向萬國的人民宣告福音。使徒們經驗了先知約珥的祈禱,成為一群能夠面對苦難,並且能夠在苦難中事奉的人。

因此,使徒彼得引用先知約珥書2章28~32節,作為他第一次宣講福音的信息。他宣告:「上帝說:這是我在世界的末期所要做的: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奇異的夢。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傾注出來……那時,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使徒行傳2章17~21節)

希望的夢想,是屬於能藉著祈禱穿越痛苦,聖化苦難,在苦難中經驗上主同在的人。也唯有這樣的人,才可能從苦難中被破碎,被塑造、被鍛鍊,擁有新的角度,產生新的行動,成為上主異象的工人,從苦難的灰燼中再起,如彼得等門徒一樣願意受差遣,見證說:「拿撒勒人耶穌的神聖使命,很清楚地由上帝藉著祂所行的神蹟、異能、奇事,向你們顯示出來了……。」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曾經經歷過像蝗蟲般的災難?你認為今天的蝗災是什麼?

2.請分享,從呼求主名的禱告經歷過的「得救」經驗?從經驗中,你的轉變又是什麼?

代禱事項:

1.懇求主,讓我們不必承受時代悲劇重擔,能平安且和平的生活。

2.懇求主,讓我們願意虔誠過祈禱的信仰生活,好在當時代悲劇重擔臨到時,為我們培養出信靠的信心。

3.為教會代禱,求主讓教會能擁有先知約珥對時代轉變的敏感度,曉得如何從禱告宣告異象。

祈禱文:

我的主啊,無論得不得時,我都不在乎,只要轉向祢,懇求祢,伸出我顫抖的手,讓祢溫暖的手握住。願我的心痛,被聖靈輕拂;願祢的異象,重新開啟我的眼光。因為我明白,灰燼後的餘生,若沒有祢,獨活的我將只剩下自己的陰影,不會有祢榮耀復活的光彩。主啊,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我向祢如此呼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這個禮拜當中,每天寫下自己的祈禱文,來反省自己禱告的焦點,是朝向上主,或總是朝向需要、擔憂、恐懼與災苦。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