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告彌賽亞的興起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3章1~6節

23:1 那些殘害驅散上主子民的統治者慘啦! 2 他們原是應該照顧上帝的子民的。關於這些統治者,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沒有照顧我的子民,反而驅散他們。瞧吧,我要因你們邪惡的行為懲罰你們。 3 我要從我放逐他們去的各國把殘存的子民召集起來,帶他們歸回故土。他們會多子多孫,人口繁盛。 4 我要派領袖照顧他們。我的子民不再驚慌恐懼;我不再懲罰他們。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5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的統治賢明;他要在這塊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 6 在他統治下,猶大人民將安居樂業,以色列人民享受太平。他將稱為『上主─我們的正義』。」

當以色列在埃及為奴時,上主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接著由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士師們也在迦南征服土地,建立以色列國。然而上主的百姓卻不敬拜獨一真神,幾位統治者也不遵守上主的誡命,轉而去拜迦南神明。上主非常憤怒,但祂又憐憫祂的子民,於是就在以色列王國的歷史中不斷呼召先知,在祂施行審判懲罰前,讓先知傳悔改的信息,好使祂的子民轉向祂。

約主前8世紀,以色列遭亞述和巴比倫帝國壓迫之際,上主呼召先知阿摩司和何西阿在北國以色列、以賽亞和彌迦在南國猶大傳講信息。但上主的子民仍頑梗不聽,後來巴比倫打敗亞述,上主又呼召先知那鴻、哈巴谷、西番雅和耶利米。耶利米大約晚以賽亞70年左右,當時是約西亞作王第13年(約主前626年)。耶利米被召作先知時年約20歲(耶利米書1章1~6節),歷經猶大國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等最後5個王,當先知約40年。

◆懲罰邪惡的統治者

從耶利米書22章可看到,上主給耶利米預言,要他向百姓說,祂要處罰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這些失職的統治者,因為這些王沒有遵行祂的命令,好好執行公正的審判,為受壓迫者伸張正義。也沒有帶領百姓敬拜上主,反而去膜拜服事別的神,致使耶路撒冷離開上主。特別是約雅敬貪圖自己的利益,以暴力欺壓百姓來建造宮殿,流了許多無辜人的血,更是讓上主憤怒(1~19節)。因而,上主極嚴厲地說:「那些殘害驅散上主子民的統治者慘啦!……瞧吧,我要因你們邪惡的行為懲罰你們。」(23章1~2節)「統治者」與「上主子民」的關係,和合本聖經翻譯成「牧人」和「羊群」,這個關係在新舊約聖經中皆可見,如詩篇95篇7節:「祂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祂牧養的子民,是祂帶領的羊群。」

牧人理當承擔照顧、看管、保護羊群的責任,但猶大諸王反而殘害、驅散百姓,使百姓驚恐萬分。這些牧人慘啦!他們疏懶,以致群羊失散被滅,所以上主要施行懲罰;這些王得罪的不是人,而是上主。而且,牧人又放任不聽話的羊偏行己路,離開當行的道;這如同牧人把羊群驅散,隨意讓羊亂跑。因而,上主看到牧人和羊都背棄祂,叫也叫不回來時,上主就做了一個決定,要審判那些不義的統治者,祂的子民則會被擄至巴比倫。但若百姓願意悔改,上主還是會原諒他們,把他們召聚回來,重新設立公義的君王來統治他們,這位君王是合上主心意的牧人,將召回失散的群羊,並按照祂的應許好好看管守護。

◆公義的「枝子」

合上主心意的牧人是什麼圖像呢?「我是好牧人。正如父親認識我,我認識父親。同樣,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願意為牠們捨命。」(約翰福音10章14~15節)耶穌這位人君,一語道破好牧人就是願意為羊捨命、認識羊群、看管守護羊群的公義牧人。因為牧人認識羊的習性,羊若沒有牧人引領,每天只會走相同的路,在同一草原覓食;又因牠視線所及的範圍較為狹窄,而容易迷失方向,陷入危險之境。而世人目光的短淺、盲目、硬著頸項的生命,似乎跟羊都很相似,因而以賽亞先知說:「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祂替我們承當。」(以賽亞53章6節)耶穌就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是上帝預備的拯救君王;祂來,就是為了承擔我們的過犯。

上主對耶利米說,祂不再懲罰祂的子民,時候到了時,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枝子」在和合本翻譯為「苗裔」,是發芽、幼苗之意,指的就是彌賽亞。「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以賽亞書11章1節)舊約已預告上主要在大衛的後裔中,興起公義之彌賽亞,即耶穌基督,祂以自己的義替贖了上主子民的不義。上主就不再懲罰子民,子民也不用再過驚慌恐懼的日子。這位彌賽亞要以公平正義治國,猶大人民將安居樂業,以色列人民將享受太平。

◆救贖一直在進行

撒迦利亞書3章8~10節,先知撒迦利亞也預言「大衛的苗裔」要發出,彌賽亞將到,上主要除去猶太地的罪孽,使猶太地和平。舊約的救贖計畫,皆指向耶穌基督;在審判和救贖的盼望之間,是上主在掌權。上主在不同世代都在做不同的新事,不斷地呼召祂的選民回轉向祂;當世上的領袖與人們背離上主、做出不討主喜悅的事時,上主在憤怒施行審判之前,也必給我們機會。我們只要誠心悔改,並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上主必施恩憐憫,以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與不義。保羅強調,人人都犯了罪,沒有活出上主榮耀的形像;得罪上主,本應死罪一條。但卻蒙上主的慈愛,基督耶穌的救贖恩典,讓我們得以白白地稱義(羅馬書3章22~24節)。這就是守約施慈愛的上主,無論如何,祂都在世世代代的審判與救贖之間,不斷在作新事。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在審判與救贖之間,最困難的事是什麼?

2.假如你是教會的牧者,你要如何召聚群羊一生愛主、榮耀主呢?

3.請分享你的教會如何在社會、社區中濟弱扶傾,維護公平正義。

代禱事項:

1.為世界各國的領袖代禱,願他們盡統治者照管保護人民的責任,並且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

2.為全球教會領袖與基督徒代禱,祈願牧者與羊群都能以敬畏的心服事上主,連結於主,活出上主在每個人生命中的旨意與命定。

祈禱文:

慈愛又公義的主上帝,我們以悔改的心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為自己、為教會牧長、為國家領袖代求。懇求主赦免我們沒有專一跟隨祢、尊祢為大的心。我們眼目短淺,常被世上的流行及一切屬世的事物迷惑,以致我們愛世界,愛父的心就沒有在我們裡面。懇求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悖逆的罪,使我們的耳能聽見主耶穌呼喚的聲音,一生一世跟隨主,服事主,熱切傳揚主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有哪些因素,阻礙了你與上主之間的關係,並寫下勝過這些因素的方法。

2.請寫下你要如何落實可行的濟弱扶傾、維護公平正義之行動,實踐後,在團契或小組中見證分享。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