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基督,聖愛合一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2章10~18節

2:10 那位創造和維持萬有的上帝使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為要使許多兒子一起享受他的榮耀;上帝這樣做是適當的。因為耶穌原是帶領他們進入拯救的先鋒。 11 他洗淨人的罪;他和那些得到潔淨的人同有一位父親。所以,耶穌不以認他們作一家人為恥。 12 他說:上帝啊,我要向我的弟兄姊妹們傳揚你的名;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 13 他也說:我要信靠上帝;又說:看哪,我和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都在這裏! 14 既然這些兒女都是有血肉的人,耶穌本身也同樣有了人性。這樣,由於他的死,他能夠毀滅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 15 並釋放了那些因為怕死而一生處在奴役下的人。 16 很明顯地,他不是幫助天使,而是幫助亞伯拉罕的子孫。 17 所以,他必須在各方面與他的弟兄姊妹們相同,在上帝面前作他們仁慈而可靠的祭司,好使人的罪得到赦免。 18 因為他親自經歷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他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

◆聖誕節過後,接下來的日子如何?

曾在聖誕節過後,和主日學的孩子談到主耶穌基督的降生,以及主耶穌出來傳道的故事。我問孩子:「在教會節期中,你們最喜歡哪一個節日呢?」孩子們一致的回答就是「聖誕節」。為什麼呢?原因是:聖誕節有好多禮物可以拿,有糖果餅乾可以吃,在街道上有好多漂亮的布置,而且教會都會預備表演節目,所以12月聖誕節讓人很快樂。聽了孩子七嘴八舌的分享後,我再問:「那聖誕節過完,接下來的日子如何呢?」很多孩子回答:「就等下一個聖誕節再來啊!」也有幾個孩子說:「好想每天過聖誕節喔!」

聖誕節過後,接下來的日子如何?對教會而言,就是開始準備受難週、復活節、聖靈降臨節,然後又進入待降節、聖誕節……。基督徒的生活似乎圍繞著教會節期在過,但無論是教會或個人,是否在教會曆中真實經歷上帝偉大救贖計畫的全貌,真實將聖誕節、復活節、聖靈降臨節等,落實在生活中?羅森史多-修斯(Eugen Rosenstock-Huessy)曾說:「教會的存在提出了一個嶄新的事實,但當福音書一寫成,光說不練的現象就開始與此事實有所牽扯。……人們嘗試思想新的生命,卻未先讓新生命摸著自己,不接受呼召,不去傾聽,缺少熱情,內心也沒有改變。」

◆讓真實進入生命中

希伯來書2章10節:「那位創造和維持萬有的上帝使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為要使許多兒子一起享受祂的榮耀;上帝這樣做是適當的。因為耶穌原是帶領他們進入拯救的先鋒。」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經歷受難、死而復活,這一完整且真實的偉大救恩故事,與我們這一群藉著洗禮而追隨耶穌腳步的基督徒,形成了密切不可分的關係。上帝藉著耶穌基督領人進入祂的榮耀裡,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進入榮耀」意謂上帝的同在,關係的連結,並與耶穌基督合一。如路加福音24章26節,復活的耶穌對疑惑的門徒說:「基督不是必須經歷這一切才進入榮耀嗎?」道成肉身的耶穌,因為經歷苦難,成為完全,而誠然與我們的生命連結。

所以,基督徒的日常,就是待降節、聖誕節、大齋節、受難週、復活節、聖靈降臨節……的不斷循環,藉著耶穌基督得以進入上帝的榮耀,成為上帝的兒子。美國基督教作家陶恕(Aiden Wilson Tozer)在《同釘十架》一書說:「在主後首兩百年,數十萬計的基督徒為主殉道。對早期的基督徒來說,復活節不是假期或是聖日,甚至不是任何特別的日子。這是一個每天與他們共存的既有事實,也是他們日常行為的理由。他們說:『祂活著,所以我們活著。祂是得勝者,在祂裡面我們也得勝。祂與我們同在又帶領我們,我們便跟隨祂。』」是的,耶穌道成肉身,真實進入每個基督徒的生命,也真實進入每個信仰群體的生命。因此,道成肉身是基督徒的日常和言行的理由,藉此經歷耶穌基督的受苦生命,也分享耶穌基督的榮耀生命。

◆在愛中合一

在教會中最美的風景是彼此相愛,而要讓這片風景保持的關鍵因素,就是合一。如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祂洗淨人的罪;祂和那些得到潔淨的人同有一位父親。所以,耶穌不以認他們作一家人為恥。」(2章11節)又如約翰福音17章11、23節所記載,耶穌為門徒代禱:「我現在到祢那裡去,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祢藉著祢的名,就是祢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祢和我是合一的。……我在他們的生命裡,而祢在我的生命裡,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讓世人知道祢差遣我,也知道祢愛他們,像祢愛我一樣。」然而,合一不單只有基督徒與耶穌,還有基督徒與基督徒信仰群體內的合一。英國神學家奧斯丁‧法瑞爾(Austin Farrer)說:「我們都是彼此當中的一分子,而耶穌基督是我們當中的一分子。」

世代交換更迭,局勢詭譎多變,沒有任何國家或地區能躲避末世所會發生的各樣災難。然而,耶穌基督成為忠信的大祭司,在十字架上為百姓的罪獻上贖罪祭;耶穌雖然被魔鬼試探,卻沒有犯罪;雖然為人的罪受釘死,卻從死裡復活而得榮耀。因此,基督的跟隨者──教會與基督徒,要因著祂的幫助而勝過試探,平安且忠心地完成天路客的旅程。教會不可忘記與基督合一,唯有在基督裡合一,才能贏過災難、苦難與試探,榮耀上帝的名。

討論題綱:

1.「祂活著,所以我們活著。祂是得勝者,在祂裡面我們也得勝。祂與我們同在又帶領我們,我們便跟隨祂。」請分享你對這句話的理解,以及如何落實於生活?

2.請討論,我們的教會是否存在聖愛合一而能榮耀基督?

代禱事項:

1.為個人禱告,願上帝幫助我活出真實的信仰。

2.為教會禱告,願弟兄姊妹能學習與基督合一的屬靈操練。

祈禱文:

親愛主上帝,願祢的慈愛與憐憫臨到我,使我在世上的每一日,都能勇敢活出真實無偽的信仰。尤其當我在家庭、工作或教會服事的生活中遇到挑戰與試探時,願祢引領我隨時來到祢面前,使我順服祢話語的教導,持守真理到底,不致讓祢的名蒙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省思自己目前的工作和教會服事,是否讓耶穌成為當中的一分子?

2.吟唱詩歌〈在主裡我們合一〉,作為每日生活、工作中的禱告。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