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起唱歌回家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31章4~10節

31:4 我要重新建立你們。你們將再拿起鈴鼓,載歌載舞地歡呼。 5 你們將在撒馬利亞的山上重新栽種葡萄;栽種的人將吃園裏的出產。 6 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以法蓮山上呼喊:『來,我們上錫安去朝見上主─我們的上帝。』」 7 上主這樣說:你們要為以色列歡呼歌唱,為最偉大的國家高聲呼喊,你們要唱頌讚的歌: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他援救以色列殘存的人民。 8 看哪,我要從北方把他們領回來,從天涯海角把他們集合起來。瞎眼的、跛腳的、孕婦、產婦,都要成群結隊跟他們一起回來。 9 看哪!我的子民將一路哭著回來;他們跟著我走,沿途禱告。我要帶他們經過溪水邊,領他們走平坦的路,不致絆跌。我是以色列的父親;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10 上主說:萬國啊,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你們要在遙遠的海島傳佈我的話。我驅散了我的子民,但我要再集合他們;我要保護他們,像牧人保護羊群。

回顧2019年,國際間最引人關注的新聞之一,莫過於從6月初由香港人民發動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簡稱「反送中」)。起初港民反送中,是因為該條例破壞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但隨著港警對抗議者過度使用暴力,讓港民正式向港府提出5大訴求:1.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2.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權;3.撤回對抗爭活動的「暴動」定性;4.釋放所有被捕抗爭者、撤銷其控罪;5.全面落實特首、立法會真普選。港民期待,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能再次擁有民主與自由,因為香港是他們的家。港民對家園的期待,正符合上帝要給祂的子民「家」的圖像。

◆家的圖像

以色列人被擄離開耶路撒冷,被放逐到巴比倫,受異邦統治。耶利米書29章記載,上帝清楚對以色列人預言,經過巴比倫統治70年以後,祂要顧念他們,實行祂的諾言,讓他們從被擄之地還鄉重整家園(10~14節)。後來,上帝要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拿起鈴鼓,載歌載舞地歡呼,因為祂說的時候將到,祂要從巴比倫手中將以色列人領回,連瞎眼的、跛腳的、孕婦、產婦這些弱勢族群也不會被遺漏,大家都要流下歡欣的淚水,跟著上帝,邊禱告邊踏上路程平坦的返家之路(31章7~9節)。

上帝要在以色列人的家鄉重新建立他們,保護他們,以色列人要在那裡栽種葡萄,吃園裡的土產,五穀、新酒、橄欖油、牛羊,樣樣都不缺。上帝要等待返鄉的以色列人歡呼歌唱,為自己的國家高聲呼喊,唱頌讚的歌;祂也要男女老少一起歡欣舞蹈、一齊歡呼;祂要使他們的悲傷變為喜樂,使憂愁化為歡欣。

上帝透過預言,向渴望安息已久的以色列人描繪一個令他們心所嚮往的家:平安、富足、一無所缺、安居樂業。如此家的圖像,讓以色列人覺得家似乎就在眼前、一蹴可及。但事實上,從上帝發預言要帶以色列人返鄉,到他們真正回到故鄉,是過很久以後才發生的事。雖然如此,我們從上帝對以色列人所發的預言也看到,上帝很了解以色列人在異國生活的悲傷和憂愁,所以當祂要以色列人拿起鈴鼓歡唱、為自己的國家高聲呼喊、頌讚祂拯救殘存的人民,無疑也鼓舞以色列的民心,讓他們對未來存一絲得拯救的盼望。

◆一起唱歌回家

上帝知道以色列人想要返家的心意,同樣的,上帝一定也知道港民期待重返榮耀的香港——過去曾經自由民主的家園。然而,這條返家之路看似近在咫尺,實際上卻遠在天邊。香港人民向政府所提出的5大訴求,經過幾個月的竭力爭取,港府僅答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並未接受其餘4點訴求。根據香港官方資料,去年6至9月死亡數字為2537起,年增311起;至11月19日止,港警共拘捕5804人,年齡介於11歲至83歲。即便如此,香港人民仍心存盼望,要繼續為自己的家──香港,爭取公義、民主和自由。其中,最堅持不放棄的人,就是香港的年輕人。

在反送中運動過程,有香港團體針對10~29歲年輕基督徒,對反送中事件的看法,在網路上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9成受訪者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8成受訪者曾參與反送中運動。可見,香港基督徒青年願意以行動實踐信仰,而非只是口說關心社會。當香港基督徒出現在反送中遊行中,吟唱〈唱哈利路亞讚美主〉(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不只緩解抗議現場的緊張氣氛,讓警察情緒平靜,也使對未來感到絕望、焦慮的年輕人,情緒找到出口,受傷的心被療癒,難過的心靈被安慰。雖然返家之路迢迢,但是對香港年輕一輩的基督徒來說,他們從反送中運動上,深刻反思到教會需要與港民同行,除了要為香港祈禱,還要和港民站在一起,對抗不公義的政權。他們期望教會實踐行公義、作光作鹽的真理,用行動和歌聲陪伴港民一起回家。

◆今年,一起守護我們的家

對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渴望回到讓他們能安居樂業的故鄉;對香港人民來說,他們的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是期待香港回到過去民主與自由的樣貌。這些都是上帝要給祂的子民「家」的圖像。那麼,對台灣人民來說,面對即將要來的總統大選,我們是要選擇繼續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守護我們的家,讓我們未來的子子孫孫依然有家可回?或是踏上受中國掌控,被一國兩制、無家可歸的未來?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今年,讓我們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吧!一起用唱歌、禱告,共同守住台灣——我們的家。

討論題綱:

1.從耶利米書31章7~14節,試分享你看見上帝要你做什麼事?

2.「基督徒八要」提到,基督徒要「敬神愛人、天天讀經、常常祈禱、殷勤聚會、樂意奉獻、領人歸主、服務社會、維護生態」,試討論在台灣的實踐之道。

代禱事項:

1.為香港的未來代禱,願港民最終能生活在公義、和平、民主、自由的土地上。

2.為台灣的未來禱告,願更多人願意一起守護台灣,不受中國政府宰制。

祈禱文:

願上帝憐憫以色列人的心,也同樣憐憫香港和台灣的人民。我們甚擔憂自己和下一代的未來,不願見到台灣成為所謂「一國兩制」的魁儡政府。願上帝幫助、保護,賜下永遠的平安和自由給我們,使我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安居樂業、互助互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網路群組中,試著分享上帝心中「家」的圖像,用同理心跟心存「不可碰政治」的長輩溝通,邀他們一起成為守護台灣的大家長。

2.邀請教會兄姊一起實踐行公義、作光作鹽的真理,陪伴與關心弱勢者、邊緣人,和國際孤兒──台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