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1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幫助祂所揀選的人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2章1~9節

42:1 上主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扶持他;我揀選他,喜愛他。我以我的靈充滿他;他要為萬國帶來正義。 2 他不喊叫,也不喧嚷;他不在大街上大聲宣講。 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 4 他不失望也不沮喪;他要在地上伸張正義;群島的人仰望他的法則。 5 上帝創造諸天,伸展天空;他造地和地上的一切生物;他賜給人生命氣息。主上帝對他的僕人這樣宣佈: 6 我─上主呼召你,賜力量給你,使你在世上主持公道。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我要使你成為萬國之光。 7 你將開盲人的眼睛,領被囚的人出監獄,使黑牢中的人得見光明。 8 我是上主;耶和華是我的名。我不讓其他神明共享我的榮耀,也不許任何偶像同受讚美。 9 我所預言的事已經實現。現在我要告訴你們一些新事,在事發生之前先告訴你們。

12

◆天生氣質

1956年,兩位美國紐約大學的發展心理學者針對嬰幼兒進行長期研究,發現每個剛出生的寶寶,都帶著與生俱來的個性,和對外在環境的獨特反應,他們將此稱為「天生氣質」。天生氣質在嬰幼兒階段明顯可見,父母若能善用孩子的天生氣質,給予適當的因材施教,孩子在未來就有多一點的空間發揮天賦。不過,父母在養育子女的過程,都有許多不為人道的困難和有限,無法完全按照專家學者的建議教養小孩,所以不少人養小孩時,會用「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第三胎隨便養」來調侃自己。

也因為人的有限,許多人自出母胎到長大獨立後,還是不知道自己的天賦為何?也摸不清楚未來的方向?甚至到臨終前,仍不了解自己來這世界的目的是什麼。但在聖經以賽亞書中,先知以賽亞很早就預言:「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祂要來統治我們。祂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祂的王權將繼續增長;祂的王國永享和平。祂要繼承大衛的王位;祂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從現在直到永遠。上主──萬軍的統帥決意要成就這一切。」(以賽亞書9章6~7節)這位尚未出生,卻已經連性別、祖先、將來的工作都被完整預言的嬰孩,是耶穌。而且,上帝親自規劃這個兒子的生命藍圖。

◆上帝的預言

經文中,用「我的僕人、我扶持祂、我揀選祂、我喜愛祂、我以我的靈充滿祂」,來形容上帝跟這位僕人的關係(以賽亞書42章1節)。我們看到,耶穌雖然還沒有出生,上帝就已經愛祂,也與祂同在,成為其隨時的幫助。

經文並用「不喊叫、不喧嚷、不在大街上大聲宣講、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不吹滅將熄的燈火、不失望、不沮喪」(2~4節),來形容這位僕人的特質:願意受苦不抱怨、不畏強權、憐憫弱勢。上帝用「我呼召祢,我賜力量給祢,我要藉著祢跟世人立約,我要使祢成為萬國之光。」(6節)親自展現能力,要賜給這位尚未出生的僕人,使其完成上帝所託,為萬國、人類帶來永遠的正義和平。

◆上帝的幫助

這位僕人,就是耶穌。照聖經所述,耶穌的確走在上帝的計畫中,也完成祂尚未出生就被預言的使命。在30歲左右,耶穌接受約翰施洗,聖靈像鴿子般降在祂身上,同時,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參閱路加福音3章21~22節)然後,耶穌就開始四處傳道、受魔鬼試探、呼召12個門徒跟隨祂、差派門徒去傳福音,後來被捕、受審、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三天後復活、被接升天,完成上帝為世人伸張正義、主持公道的計畫。然而,耶穌真的如預言所說,就靜靜地做上帝要祂做的事,而沒有掙扎或痛苦嗎?

路加福音22章42~44節記載,耶穌在被捕前,和門徒去橄欖山上禱告。祂祈求上帝說:「父親哪,若是祢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祢的旨意。」在極度傷痛中,耶穌更懇切禱告,祂的汗珠像大滴的血滴落在地上。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耶穌跟你我一樣,也有害怕、不想面對的時候!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耶穌如何面對自己的軟弱:懇切地跟上帝禱告!而上帝也一如所預言的來回應耶穌,透過天使顯現加強耶穌的力量,藉此扶持其軟弱。

◆被揀選的你我

在回顧完耶穌「被命定」的人生後,我們也藉此機會回想一下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們的父母親,因為愛子女的關係,在我們出生前後多少會替我們規劃好生命藍圖,期待我們照著他們的計畫來走。但是父母不是上帝,上帝能創造諸天,伸展天空;祂能造地和地上的一切生物;祂也賜給人生命氣息;祂所預言的事會實現。我們的父母卻沒有這些能力,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是被造之人,無法像上帝有能力參透萬事,也無法像上帝能實現所發的預言。

按照教會節期,今天適逢耶穌受洗禮的紀念日。在我們受洗重生後,就成為上帝的孩子。我們與生俱來的天生氣質,只有在上帝的因材施教下,才能真正發揮。然而,當我們接受上帝的教導,或者在發揮天賦的過程中,可能會感到艱辛困難而想放棄;可能會覺得失望沮喪又欲振無力;可能會想趕快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快快度過卡關的低潮。但是無論如何,我們要記得,上帝會幫助祂所揀選的人,祂會讓天使出現在我們身邊,加強我們的力量,藉此扶持軟弱中的我們,使我們能發揮天賦,完成上帝交託我們的使命。

討論題綱:

1.在團契中討論自己名字的由來與意義,父母對自己的期待,為我們規劃的人生藍圖,以及現在進行式的人生現況。

2.我們都是被上帝揀選的人,上帝除了親自幫助我們,也要我們成為好撒馬利亞人,幫助他人。試討論我們小組如何成為身旁同代或跨代之間的助人天使?

代禱事項:

1.為厭世的年輕人禱告,許多人聽從父母的建議升學,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求上帝為失業的年輕人開路,使他們找到人生方向。

2.為每位愛子女的父母禱告,求上帝賜智慧給父母,帶子女認識上帝,並放手交託給祂,讓上帝成為子女生命中的幫助與祝福。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現代的年輕人與父母。父母以為替子女做的人生安排是最好的,殊不知時代在變,計畫卻跟不上變化。求祢將祢的旨意向我們顯現,好讓我們每個人都能發揮天賦、完成使命。也求祢使我們不單顧自己的事,而能在別人軟弱時,能將從祢而來的力量帶給他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團契成員在社群網站接力寫下「自己如何向上帝求助?上帝如何幫助我?」的簡短見證,彼此成為信仰上的鼓勵者。

2.積極參與信仰、職場技能或有興趣的進修課程,藉此更認識上帝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才能。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