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人想成為上帝

參考經文:創世記2章15~17節,3章1~7節

2:15 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園子。 16 他命令那人:「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 17 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 3:1 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嗎?」 2 那女人回答:「園子裏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 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 4 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 5 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 6 那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 7 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

復活主日前的40天是大齋節期,今天是大齋節期第一個主日。希伯來人曾在曠野漂流40年,才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主耶穌宣教前,也曾在曠野禁食40天,接受魔鬼試探。大齋節期當中,鼓勵大家默想上帝的話語,看重信仰反省及悔改,謹慎面對魔鬼的試探。

◆人在伊甸園的自由及限制

在教會長久的歷史,教會為說明某些教理,常用錯誤方式解釋這兩段創世記的經文。有些人認為,這段經文是描寫人類墮落的故事;有些人認為,是在解釋罪惡如何進入世界;有人將它視為說明人類死亡的起源;也有人用此故事解釋有關世界存在邪惡的問題。雖然這些說法都有理由或根據,卻不是這段經文原本的意義。

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開闢伊甸園,將祂所造的人安置在裡面,叫他耕種,看守園子。因此人在這園子裡面,並不是整天休息、無所事事;而是以溫柔、專注地態度,來「看守」這園子。在這個園子裡面,上帝吩咐人:任何果樹所結的果子,人都可以享用(創世記2章16節)。人在園子當中,享受極大的「自由」。祂甚至准許人類,也能夠吃生命樹的果子。

上帝賞賜人類這些自由以後,接著提出一個警告。祂下令在這園子裡有一件事,人類絕對不能去做,就是不能吃那棵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這棵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是棵危險、甚至會帶給人死亡。因為他若吃了,當天一定死亡(17節)。

◆上帝、女人與蛇

這段經文裡,使用有力、具決定性的動詞來描述上帝。如上帝塑造、上帝吹氣、上帝開墾等動詞,來說明上帝的行動。上帝是那位滿有能力、積極主動的主宰。祂的行動,對這個世界能產生巨大改變的效果。對照下,蛇沒有行動的能力,也無法帶來改變,只有一張很會講話的嘴而已。蛇是上帝所創造最狡猾的動物(創世記3章1節),牠唯一會做的事,就是講話──想要操縱、控制別人的話語。蛇首先質疑上帝命令的真實性,牠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嗎?」女人回答:「園子裡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其實,上帝並未禁止人觸摸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蛇聽見女人的回答,再次說話:「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牠剛才質疑上帝講的話。現在更進一步,完全違背上帝的命令,讓人不再相信上帝的信實。牠說的話似乎讓人擁有選擇的機會,實際上卻使人懷疑、不再相信上帝的吩咐。蛇又對女人說:「上帝這樣說,因為祂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這些話聽在女人耳中,是多麼大的誘惑!果然,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就非常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他們一吃了那果子,眼睛就開了,發現自己竟然赤身露體(3章6~7節)。

◆當人想要成為上帝

上帝原本要和人維持單純天真、全然倚靠、互相信任的關係,但是,當人拒絕上帝對他們本身美好的安排,不願成為真實的人,卻選擇想如同上帝能辨別善惡,甚至明白一切。當我們不願承認人的有限,而想跨越限制,我們已經想成為上帝,這是多麼危險!

當人想要成為上帝,就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永遠正確,自己做事的方法,必定沒有錯誤。當別人的觀點與你不同,你會運用各種方法證明別人的錯誤,指出他的過失。你會想用所有力量,來達到心中的目的,並且想要掌握、控制所有的結果。當我們如同亞當和夏娃這對夫婦,想要擁有人原本沒有的能力,就會扭曲了原本人的單純,造成我們與上帝、自己和其他人之間的緊張、矛盾及衝突。

然而,人並不是上帝,只是祂所創造有限、軟弱的人。當人想要成為上帝,就是把自己變成偶像。其實,這種人想要成為上帝的試探,常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教會當中。

在大齋節期,懇求聖靈提醒我們這種試探的嚴重性,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能謙卑地悔改。願上帝用祂的話語,來憐憫、扶持我們,讓我們有能力抗拒這樣的試探。願上帝幫助我們!

討論題綱:

1.上帝將人類安置在伊甸園中,上帝在那園中,賜給人類哪些自由? 對人類有哪些警告或限制?

2.請仔細閱讀這段經文中有關蛇與女人之間的對話,你認為蛇如何扭曲上帝的話語?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幫助教會的牧者及長執,在辨識教會未來的方向,切勿心存驕傲,甚至想扮演上帝的角色,應心存謙卑,尋求祂的帶領。

2.懇求聖靈在日常生活中提醒我們,讓我們面對許多未知的掛慮或挑戰時,能保持平靜安穩的心,而不是想超越上帝的引導。

祈禱文:

創造世界的上帝,我們是祢所創造。求祢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有限,知道我們本身的軟弱,願意經常倚靠祢的恩典及憐憫。但是,我們有時會面臨想要成為上帝的試探,熱切想要控制及掌握一切的結果。懇求祢喚醒我們,使我們看清這些試探,也有足夠的力量來抵抗。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用一些時間安靜思想,在信仰之路,你是否曾想扮演上帝的角色,決定自己的未來?從這段經驗中,你學到哪些信仰的功課?

2.在本週當中,再次思想創世記這個有趣又具啟發性的故事,最後將你的感受或心得記錄下來。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