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認識我的名字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0章1~10節

10:1 耶穌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卻從別處爬進去的,是賊,是強盜。 2 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 看門的替他開門;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 4 他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5 牠們並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要逃開,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6 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但是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7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 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 9 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 10 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名字的意義

名字,對每個人都有特殊意義,那代表父母的心意和期待。記得年紀還小時,我總覺得自己的名字很特別,長大才知道那是「菜市仔名」。小時候住鄉下,下課後都和同學在田野四處玩耍。晚餐時間一到,就會聽到村裡媽媽們叫喚自己孩子的名字,雖然有人和我同名,但媽媽叫我的聲音,我會認得。

在成長過程,對名字還有特別的經驗。因出身民間信仰家庭,小時候會陪媽媽去拜拜。當年要考高中時,媽媽帶我去拜拜說:「信徒龍井鄉三塊厝某某某,我兒子陳某某,今年要考高中,求神明保庇……」因為學校有好幾人跟我同名,媽媽總是煩惱:神明不知道會不會認錯人?我那時很納悶,神明若那麼靈驗,媽媽為何每次拜拜都要先報上姓名,好像怕神明不認得的樣子?我從高中開始參加學校團契,每次聚會都有人禱告。當時我想:「他們怎麼和我媽媽一樣,這麼愛跟神明說話?」後來發現,基督徒的禱告和一般人求神明並不同,因為從來不用報自己的名字。不知道你是否曾想過,為何有這麼大的差別?

◆深奧真理中清楚的應許

使徒保羅曾說:「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提摩太前書3章16節a )信仰有一部分的確是深奧不易理解,但大部分的信仰真理,卻是簡單而真實。神學家卡爾‧巴特(Carl Barth)1962年訪問美國時,曾被問及福音的意義。他想了一下,說:「可能就像那首兒童詩歌中所描述的,『耶穌愛我,我知道,因為記載在聖經』。」基督信仰的確充滿奧祕,但另一方面,上帝的愛和救贖卻很簡單。其中最奇妙的,是上帝創造宇宙並將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而這位上帝也創造我們人類,在意你我的一切,知道我們的名字;祂不但知道你我的名字,也在我們尚未出生,就把我們的名字記在生命簿裡。這是出於上帝的應許,真是奇妙!

我們說,上帝知道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但若說這位創造、管理宇宙萬物的至高神,不但知道我們的名字,還認識我們,真是令人感動。這代表祂不會忘記我們的名字,不會認錯人。上帝知道我們的名字,不是為了點名刑罰,而是出於愛,看我們為寶貴。

◆祂認識我的名字

以賽亞書記載上帝對不認識祂的波斯王塞魯士說:「我要你知道我是上主,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指名呼喚你。」(45章3節b)從聖經可發現,上帝都是直呼祂僕人的名字,如:亞伯拉罕、摩西、保羅。事實上,祂不只呼喚信仰偉人的名字,也要呼喚你我的名字。

今天經文中,耶穌的比喻提到,有別於賊或強盜從別處進入羊圈,「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替他開門;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他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約翰福音10章2~4節)在台灣,大多數人不太懂羊或牧羊的事,會覺得羊認得牧人的聲音,真是難以置信。

曾經有聖經學者到巴勒斯坦地考察,發現羊圈通常用石頭砌的,晚間牧羊人會將各自的羊一起趕入羊圈,以防野獸攻擊。隔天清早,牧羊人們來到羊圈要領自己的羊,就開始叫羊的名字。這些羊便一隻接一隻跑向自己的主人,直到全員到齊。即使有些羊的名字一樣,但牠們認得主人的聲音,不會跑錯地方。

羊兒認得牧人的聲音,真是稀奇!但更了不起的是,耶穌是好牧人,祂不但為羊捨命,且認得每個屬祂的羊(人)。認識一個人並知道他的名字,意謂親密、關切,甚至有特殊情感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有新朋友到教會時,知道他們的名字,很重要。

◆祂知道我生命的需要

對於名字被呼喚,我還有個經驗。第一次去美國時,因為班機延誤,24小時後才到機場。當時,一路上沒有熟人,加上行程不順,實在孤單又擔心。後來在入場接機處,看到我的老師遠遠叫著我的名字,重擔掛慮全消失,內心溫暖又感動。因為我認得,那是關心我的人在叫我的聲音。被認識我們的人呼喚名字,特別他們也是我們所愛的人,真是讓人鼓舞而溫馨。福音的重要意義之一,在於偉大的造物主不但知道我們的名字,而且祂的獨生子,那位好牧人耶穌,也會呼喚我們的名字,並展開雙臂迎接我們。在我們生命最需要幫助時,這樣的應許是何等珍貴。

聖經,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應許──主耶穌是認識我們、愛我們的主,祂會呼喚我們的名字,不會把我們當陌生人,更不會叫錯名字。祂是全能的主,不只認識我們的名字,更知道我們心裡的痛苦和需要,我們可以全然把生命交在祂手中。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的名字對你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2.試分享,你覺得上帝真的知道你所經歷的一切嗎?

3.請分享,基督信仰對你個人的意義為何?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所屬的教會代禱,願兄姊在生命中能透過真理經驗上帝的作為!

2.請為自己禱告,使自己能更認識耶穌,求主的愛來充滿我們。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主上帝,我們從聖經中知道,主耶穌是我們的牧者!主不只知道我們的名字,更知道我們的需要,和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懇求祢幫助我們,能在生命中經驗耶穌的愛,並意識到自己的罪和有限,能更倚靠祢的能力,一生走在恩典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默想今天的經文,在日常生活中尋找上主同在的腳跡。

2.失望和沮喪時,學習傾聽主耶穌的聲音,回到祂的安慰和應許中。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