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上帝的次序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2章1~14節

12:1 上主在埃及對摩西和亞倫說: 2 「這一個月要作為月份的開始,作為一年的第一個月。 3 你們要把我的指示教導以色列全體人民:在本月初十日,每一戶的戶長必須為他一家挑一隻小羊或小山羊。 4 如果他家人少,吃不了整隻羊,他可以跟鄰居分一隻,以人數和食量的比例分配。 5 你們用綿羊或用山羊都可以,但必須是一歲大的公羊,而且是沒有殘缺的。 6 到了本月十四日晚,以色列全體人民要殺他們挑出的牲畜。 7 人民要拿一些血塗在屋子的門框和門楣上,並且在屋裏吃羊肉。 8 那一晚他們必須吃烤的羊肉、苦菜,和無酵餅。 9 羊肉不可生吃,也不可吃用水煮的,必須吃烤的整隻羊,包括頭、腿,和內臟。 10 不可剩下留到第二天;剩餘的要在當夜燒掉。 11 你們吃的時候,要快快地吃;要束緊腰帶,穿上鞋子,拿著杖。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12 「那一夜,我要巡行埃及,殺死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我要懲罰所有埃及的神明。我是上主。 13 門框上的血是你們所居住房屋的記號。當我看到這血,我要越過你們的家。在我懲罰埃及人的時候,絕不傷害你們。 14 你們必須紀念這一天,為上主守這節。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恢復上帝的次序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人的本性很難改變,一旦養成某種思維習慣,要改變就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與代價。過去400年來生活在埃及的以色列民,如今在摩西的帶領下出埃及,從此必須學習放棄過去的生活習慣、風俗,更要放棄對埃及神明的崇拜。從現在開始,耶和華上帝要讓祂的子民有新的習慣、文化,並單單敬拜祂,因為祂是獨一的神。

在以色列民出埃及之前,上帝讓他們看見祂所降下的10災,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摧毀他們過去對埃及10大神明的崇拜習慣,從今以後,他們只能單單敬拜耶和華上帝。上帝給以色列民的方式,可以說是建立,也可以說是恢復,使他們能夠恢復到族長時期對耶和華上帝的敬拜。因此上帝對他們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我也是以色列百姓的上帝。」以色列民的生命、生活與敬拜,一切都要恢復到上帝的次序。

◆活出上帝的次序

上帝為了讓祂的子民過新生活,如同母親呵護、照顧她的孩子般,一步一步教導、帶領以色列民,並為他們設立屬靈領袖。上帝預備摩西和亞倫,讓強的服事弱的,會的去教導不會的,使信仰傳承,帶領人民走在祂的道路上。上帝對摩西和亞倫說:「這一個月要作為月份的開始,作為一年的第一個月。」(出埃及記12章2節)這是一個新的開始,象徵新的紀元,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今天的經文記載,上帝吩咐摩西和亞倫說:「你們必須記念這一天,為上主守這節。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14節)到了新約時代,主耶穌則設立聖餐,讓門徒記念祂。今日,我們在教會守聖餐,引用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章23~26節所記的教導:「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感謝上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吃過後,祂照樣拿起杯,說:『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記念有提醒之意,我們每次領受聖餐,就是再次記念主為我們而死,提醒我們既已領受上帝的恩典,就當恢復起初上帝創造的美好,也使人重新活出上帝的次序。

透過聖誕週期和復活週期來認識耶穌(聽道),並透過聖靈降臨節週期來效法耶穌(行道),已成為基督信仰的屬靈傳統。教會節期來到聖靈降臨節後第14主日,以綠色為象徵的常年期已過了大半。在時序更迭中,我們還記得上帝的恩惠慈愛嗎?我們有將所領受的道,轉化為活潑的盼望和生命與動力,在生活中實踐嗎?

我相信,會使用《新眼光讀經》靈修的兄姊,都是愛上帝的人。此刻,也讓我們重新調整信仰腳步,就如企業管理的PDCA(Plan, Do, Check, Act)循環式品質管理,隨時檢測,以確保能達成可靠的目標。同樣的,聖經也提醒我們要凡事查驗,美善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我們要常思想,自己有沒有因為信主越久,而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活出更美的生命品格呢?有沒有因為信主越深而更成熟老練,在生活中散發基督的馨香呢?

◆走在上帝的次序

我認識一位姊妹,和先生一起開店做生意,對內還要照顧公婆的生活起居。這位姊妹非常勤奮、刻苦耐勞,卻被生活與經濟重擔壓得喘不過氣。雖然努力工作,生意卻不見起色,每天被錢追著跑;用心照顧公婆,卻常被嫌棄得一無是處。這一切,都讓她苦不堪言。心理影響生理,她的身體也開始生病,頭痛、腹痛、全身痠痛,卻找不出病因。為此,她尋求各路神明的幫助,法事越做越大,家裡、店裡、車上、身上掛滿各種求平安、消災解厄或開運的符咒與法器,家財幾乎散盡,不但沒帶來平安喜樂,情況反而更糟。就在她最絕望的時候,有人傳福音給她們夫婦。就在人生黑暗的境況中,她看見了光,而福音就是那道光。

這對夫妻接受福音,知道信耶穌就是回到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就如以色列百姓回轉到上帝面前,重新走在上帝的次序。信耶穌上教會之後,這位姊妹受到上帝祝福,不只生意漸漸穩定,公婆對她的態度也越來越好,讓她內心充滿喜樂,身體隨著健康起來。此後,她和先生都熱愛傳福音,因為這麼好的福音非傳不可。她說,她要分享生命見證,讓大家也恢復跟上帝美好的關係!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不要活在黑暗中,「行事為人要光明正大,就像生活在白晝中的人一樣。」(羅馬書13章13節a)祝福大家一起經驗恢復上帝的次序(回到上帝面前)、活出上帝的次序(真正得著上帝恩典)、走在上帝的次序(使更多人恢復和上帝的關係)的美好。讓我們一起來努力!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如何恢復上帝的次序、經歷上帝或重新回到上帝面前?

2請分享你如何活出上帝的次序,生命得著怎樣的更新或改變?

3.請分享你個人的信仰經歷與操練,如何走在上帝的次序?

代禱事項:

1.為自己和全家年初的計畫是否持續進行,是否需要修正代禱,願自己與家人的生命能恢復、活出、走在上帝的次序。

2.為未信主或離開教會的親友提名代禱,願他們經驗上帝的恩典。

祈禱文:

充滿恩典、憐憫、慈愛的天父上帝,我們來到祢面前,要像屬靈前輩如此祈禱:「求祢使我裡面每一分力量活起來,使我能抓住一切永恆的東西。求祢明亮我心中的眼目,使我看得清楚;給我敏銳的屬靈洞察力,使我能嚐到祢恩典的滋味,並且知道它是美善;求祢使天上的一切對於我,比地上的一切更真實。」懇求祢幫助我因著信靠主耶穌,得以恢復祢的次序、活出祢的次序、走在祢的次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起床後和睡前,利用15分鐘讀一段聖經,並做一個禱告、一個省察,讓自己能恢復、活出、走在上帝的次序。

2.這個禮拜中,與5個人分享自己因信耶穌而改變的美好經驗。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