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應許永久保固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6章2~15節

16:2 在那曠野中,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 3 對他們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 4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給你們。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看他們會不會遵守我的指示。 5 到第六天,他們必須撿兩天的食糧,準備食用。」 6 摩西和亞倫對以色列人說:「今晚,你們就會知道是上主把你們領出埃及的。 7 明晨,你們要看見上主的光輝。他已經聽見你們的埋怨;是的,我們算甚麼,你們的埋怨是對他而發的。」 8 摩西又說:「上主要在晚上給你們肉吃,在早晨給你們充足的食物,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對他發的怨言。你們埋怨我們,其實是埋怨上主!」 9 摩西對亞倫說:「去集合全體人民站在上主面前,因為他已經聽到他們的怨言。」 10 當亞倫對全體人民講話的時候,他們轉頭向曠野觀望,忽然看見上主的光輝在雲端顯現。 11 上主對摩西說: 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要告訴他們,在傍晚,他們有肉吃;在清晨,他們有足夠的食物。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他們的上帝。」 13 傍晚,一大群鵪鶉飛來,多得把全營都遮蓋了。清晨,營的四圍都是露水; 14 露水一蒸發,在曠野的地面上有一層薄薄像霜一類的東西。 15 以色列人看見這東西,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詢問:「這是甚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上主給你們的食物。

◆信主了,然後呢?

《信主了,然後呢?》的書介有段話寫道:「信了主,恩福滿溢的人生就地啟動,還是從此踏上了『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的道德苦修之路?」這或許也是許多基督徒的疑惑!有一位剛受洗的姊妹問:「牧師,我已經受洗了,然後呢?接下來我要做什麼?」事實上,在受洗那一刻,我們就成了基督的門徒和上帝的兒女,得著救恩脫離死亡,進入永生的應許。但在這個事實中,我們卻不能不思考,在抵達應許之地前的現實景況是什麼?

我們信而受洗,就領受救恩,脫離罪的捆綁成了自由人,從此受上帝引導走向應許之地。這就如出埃及記中,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奴隸生活,踏上自由之路。因此,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曠野這段旅程所發生的事,可成為我們信主後的借鏡。

以色列人離開以琳,在離開埃及後第二個月的15日,來到以琳和西奈中間的曠野,「在那曠野中,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出埃及記16章2節)對摩西而言,這不是百姓第一次發怨言。當摩西遵行上帝的旨意帶領百姓出埃及、過紅海,來到書珥的曠野,他們就為沒水喝而埋怨了。如今來到汛的曠野,又因沒有食物而再次發怨言。以色列百姓離開受苦待的埃及地,重獲自由,朝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邁進,前景可說一片光明,想必讓人歡歡喜喜。可是,實況卻不是如此。在他們進入迦南地前的整個旅程,可說困難重重,隨時都在挑戰他們的身心靈。

反觀今日的基督徒,雖然對出埃及的故事瞭若指掌,清楚以色列人的遭遇與反應,但當我們遇到現實的考驗時,往往也會埋怨:「說好的祝福、平安和恩典在哪裡呢?」成為基督徒,我們其實仍會面臨生活的短缺、心靈的困乏,不可能因為信耶穌就一切都平順。但可確定的是,我們會因信耶穌基督而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向光前行,就對了!

不過,現實環境或許無法讓基督徒低頭,卻能讓基督徒頻頻回頭──回頭用自己的方法決定生命方向、用自己的意志選擇待人方式、用自己的能力獲取平安。正如以色列百姓埋怨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裡餓死。」(3節)人一旦遇見難處,往往會想起過去的好,而忘了當時的苦。有一位初信主的姊妹分享,她嫁入一個基督教家庭,並且受洗了。後來,因為婆媳問題和婚姻困難,一度讓她覺得信耶穌也不像她想的那麼好,於是就想回頭算命來解決困難。但是,上帝並沒有因此離棄她,反而用各樣恩典回應她,甚至在她先生病倒至過世這段期間,讓她能栽培最小的孩子完成大學和神學院的學業。

同樣的,以色列百姓向上帝發怨言,上帝卻用慈愛回應他們。摩西說:「明晨,你們要看見上主的光輝。祂已經聽見你們的埋怨……上主要在晚上給你們肉吃,在早晨給你們充足的食物……。」(7~8節)耶利米書31章3節也記載,上帝透過耶利米宣告:「我從遙遠的地方向他們顯現。以色列人哪,我一向疼愛你們,我仍要以信實不變的愛愛你們。」上帝用慈愛吸引我們繼續向前,讓我們得以向前邁進,直到進入祂所應許的迦南美地。

◆上帝的應許永久保固

從購買家電的經驗,可知道保固書的重要,因為它是一份保障和承諾。但是要享有保固有一個前提,就是必須遵照說明書來操作,如果是不正常操作造成損壞,則不列入保固。雖然上帝用永恆不變的愛,來愛老是抱怨的以色列百姓和我們,並不代表上帝允許我們任意妄為、隨意揮霍祂的愛。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給你們。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看他們會不會遵守我的指示。」(4節)上帝聽見、看見人的需要,祂也樂意給予,但是上帝絕不是溺愛孩子的父親,祂定下規則,希望人能遵行,在得著祝福昌盛的同時,不至於忘了祂是領我們脫離奴隸身分、成為自由人的上帝。

申命記7章12~13節記載,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說:「如果你們聽從這些誡命,切實遵行,上主──你們的上帝會信守祂向你們祖先許下的諾言,堅守祂與你們訂立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你們。祂要愛你們,賜福給你們,使你們繁榮昌盛,在祂應許你們祖先要賜給你們的土地上賜福給你們,使你們多子多孫,生產豐富……。」上帝的應許永久保固,無論我們面臨的現實環境如何艱困,上帝的應許不會改變;抬頭仰望上帝,會發現真平安和真自由一直都在。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上帝如何回應以色列百姓的抱怨?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2.請分享你如何確信上帝的應許永不改變?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能遵行上帝的話語,信仰與生活得到上帝保護禱告。

2.請為教會兄姊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們在生活或服事上遇到困難時,不是只發怨言,而能學習數算恩典。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願祢的憐憫臨到我們的生命。當我們遭受困難或深陷在困境時,難免對祢發出怨言,願能蒙祢的赦免。懇求聖靈堅固我們的信心,相信無論環境如何困難,祢對我們的應許必永不改變。每當我們抬起頭仰望時,便能看見祢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找出哪幾處提到上帝的應許、有哪幾處提到遵守上帝的命令,把這些經文抄錄下來。

2.在團契或小組中討論,如何面對兄姊的埋怨、如何幫助他們檢視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