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平安三部曲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4章1~9節

4:1保羅的勸導1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2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裏同心。3我忠實的伙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4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6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7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8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9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

「平安」是基督徒最常請安的話,但當我們每一次向人道平安時,內心是否有真正平安?或者,平安只不過是我們意識性、習慣性的用語而已?在基督徒聚集的不同場合裡,常常發現有些人口裡雖然道平安,卻是滿臉憂愁,內心充滿煩惱不安。

今天所讀的經文,是保羅對腓立比教會鼓勵的話。在經文中,保羅提到一個應許,這應許就是「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7節)而保羅通過三個勸勉,要我們能夠領受這應許。我將這三個勸勉稱為「平安三部曲」,盼望藉由這三部曲,讓我們可以真正得著「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

◆首部曲:要靠主常喜樂

成為一個基督徒,應該要有喜樂的生命。但是,喜樂的生命只有在基督徒持守對主的信心時,才能顯露出來。因為信心會帶出盼望,有盼望就會有喜樂。所以,保羅呼籲基督徒對主有信心的重要,並由此產生喜樂的生命。他更強調,喜樂的生命不是一段快樂時光,乃是一種不斷持續的生命態度。這態度表現的是,不論在順境、逆境,都依然存著信心與盼望,認定全能的主在掌管一切,並且因為祂的榮耀與恩典來歡喜快樂。

有一位出生就殘障的姊妹,雖然肉體軟弱,但她對信仰的熱誠從不因病痛而消減,反而四處為主作見證。曾有人挑戰她:「如果妳所見證的上帝是無所不能,祂為什麼不行神蹟讓妳脫離殘障?」她微笑堅定地說:「朋友啊,若上帝讓我脫離殘障,的確是一個很大的神蹟;但如果上帝讓一個人在這麼大的殘缺中,都還能喜樂的生活在每一天,並有活力四處見證,這豈不是一個更大的神蹟?」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和合本)我們若沒有真正喜樂的生命,當我們在說平安時,要如何讓人感受到呢?我們若自己沒有真正的平安,要如何在這個沒有平安的世代傳講主耶穌平安的信息呢?盼望我們無論生活在什麼樣的景況中,都能靠主常常喜樂,讓人看見基督徒生命中有眾人所需要的真平安。

◆二部曲:要謙讓

「謙讓」在原文的意涵非常豐富,包括:甘心樂意、公平合理、溫柔仁慈、為別人設想。也就是說,謙讓的人會用愛來為別人設想,並做出合理的讓步。保羅在此勸勉基督徒,這種生命不單是表現在基督徒當中而已,更要對教會以外的人來顯明。

我們是否常因為自己的固執、個人的主觀,為某一件事和我們身邊的人爭到面紅耳赤,以致表現出不好的見證,讓人無法在我們身上看見耶穌基督的形像。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當我們憤慨的感覺自己很有理時,要試著問自己:「我的表現真的完全無可指責嗎?」就算真的是對方比較理虧,我們仍可打開心胸再自問:「難道我連退讓一步的空間都沒有了嗎?」我們若能常常把這兩句話放在心中,相信我們的信仰生命會更成熟,使我們有更好的人際關係,進而有好的生命見證來榮耀上帝。

相爭就會產生紛亂,有紛亂就不會有平安。很多教會與機構就是陷入在這樣負面的景況中,才會發生許多的問題。所以只有當每一個人都願意學習有一顆謙讓的心,用愛來為別人設想,並且做出合理的讓步,這樣我們才可以享受到平安的甜蜜。求聖靈幫助我們可以常常有謙讓的心,讓人看見成為一個基督徒,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眾人所需要的真正平安。

◆三部曲:要禱告祈求

保羅在此勉勵基督徒應該一無掛慮,也說到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藉著禱告祈求,因為沒有任何事是上帝無法解決的,也沒有任何人是上帝不眷顧的。禱告祈求原本應該是基督徒每天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但實際上,許多基督徒卻因工作的忙碌、學校的課業和許多的生活瑣事,而漸漸犧牲靈修祈禱的生活,放棄每一天親近上帝的時間。這也是目前教會最需要面對與解決的重大問題。

盼望當我們面對忙碌的一切,所放棄的是許多瑣事中的一部分,而不是放棄靈修祈禱生活,使我們都能成為重視靈修祈禱的基督徒。另外,保羅也提醒基督徒在禱告祈求時,要帶著感謝的心。當我們開始學會時時感謝、數算上帝的恩典,只看擁有的,不看失去的,生命就會經驗到無論在什麼情況中,依然能感到滿足。那時候,我們就可以享受滿足後所帶出來的平安。求聖靈幫助我們,可以常用感謝的心禱告祈求,讓人能看見我們基督徒生命中擁有眾人所需要的真正平安。

討論題綱:

1.你有平安嗎?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平安?

2.你從保羅的勉勵中,得到什麼樣的提醒與學習?

代禱事項:

1.為自己不論在什麼境遇中,都能活出真正平安的生命祈禱。

2.為這個沒有平安的世代與社會祈禱,願這世代的人能夠認識真理,領受從主而來的真平安。

祈禱文:

親愛的主!求祢讓我全心依靠祢,而活出真正平安的生命,進而影響我的家人、朋友,使我在教會與社區中,都能成為祢美好的生命見證人,更讓祢的愛可以透過我的生命,讓人領受到「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思考近來生活中一件困擾擔憂的事,並從「平安三部曲」中操練、經歷從主而來的真平安。

2.找一個需要幫助的朋友,分享你的生命見證,帶領、陪伴他,讓他也能領受生命中的真平安。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