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慈愛的回應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33章12~23節

33:12 摩西對上主說:「你確曾吩咐我領人民到那地方去,卻沒有指示我要派遣誰跟我同去。你說過你了解我,也喜歡我。 13 那麼,求你把你的計劃指示我,使我能事奉你,繼續在你眼前蒙恩。求你記得這民族是屬於你自己的。」 14 上主說:「我要與你一道去;我要使你得勝。」 15 摩西回答:「如果你不與我們一道去,求你不叫我們離開此地。 16 倘若你不與我們同去,誰知道我和你的子民在你眼前蒙恩?你的同在使我們跟世上其他民族有所區別。」 17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照你所求的做;因為我了解你,也喜歡你。」 18 於是摩西說:「求你讓我看見你的榮耀。」 19 上主回答:「我要使我所有的光輝在你面前經過,並宣告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我向我所揀選的人顯示慈悲憐憫。 20 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 21 但在我旁邊有一個地方,你可以站在那裏的磐石上。 22 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會把你放在巖洞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縮回我的手;你會看見我的背,卻看不見我的面容。」

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的曠野生活了一段時間,在這期間,摩西組織了百姓,也頒布了典章律例,並建造了會幕作為上主與摩西會面的地方。後來摩西上西奈山,領受上主的命令,和兩塊十誡的石版。由於摩西在山上多日,百姓以為他死了,就要求亞倫替他們造金牛犢來帶領他們。當摩西下山看到他們拜金牛,氣得摔出兩塊石版。上主對摩西說,祂會差使者與他們同行,但祂不與他們同去。上主的決定讓摩西不安,就討價還價,要求上主與他們同行。

◆撒嬌的摩西

在我們的印象中,摩西此時應該是一個有威嚴的老人。然而在出埃及記33章12~23節,從摩西與上主的對話,我們卻可看到摩西的另一面,就是他會跟上主撒嬌,討價還價,甚至像小孩子般的耍賴。摩西對上主說:「祢說過祢了解我,也喜歡我。那麼,求祢把祢的計畫指示我,使我能事奉祢,繼續在祢眼前蒙恩。求祢記得這民族是屬於祢自己的。」上主回答:「我要與你一道去;我要使你得勝。」但是,摩西好像還陷在自己的情緒裡,沒聽到上主的話。他繼續說:「如果祢不與我們一道去,求祢不叫我們離開此地。倘若祢不與我們同去,誰知道我和祢的子民在祢眼前蒙恩?」摩西的表現,是否讓我們有熟悉的感覺?他和上主之間的對話,就像一個孩子想達到某種目的時會表現的行為。這段對話,也讓我們看見上主與摩西的關係是如此親密,讓摩西能夠如孩子一樣撒嬌。

我們是否有時也想向上主撒嬌,卻又不敢真的這樣做?摩西的表現讓我們可以安心,因為即便他已年長,又位高權重,他仍能像孩子般向上主撒嬌。這也引出我們的「內在小孩」,讓我們可以放心向上主撒嬌。

◆摩西的要求

上主如同一位有耐心的長輩,向摩西保證會讓他的心願達成,並且強調祂了解摩西,也喜歡摩西。摩西得到這些保證之後,卻還不滿足,他又對上主說:「求祢讓我看見祢的榮耀。」看到這裡,我們可能覺得摩西有點得寸進尺,上主已經保證要與他們同行了,摩西為何還不滿足?或者應該說,摩西仍然膽怯,他希望上主顯現榮耀給他看,讓他有所倚靠,就像有大人在小孩身邊,能為他壯膽。

摩西在這裡的表現,跟我們以往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但也因此,讓我們能更貼近上主一些,甚至讓我們不必假裝自己很厲害。因為連摩西這位偉大的信仰人物,都有如孩子般向上主提出要求,那麼我們的內在小孩,也可以坦然向上主說話。

◆上主慈愛的回應

上主並沒有對摩西的要求厭煩,甚至有耐性的回應,並且一再向摩西保證,祂是愛他、喜愛他的,也知道他心中的擔心。上主以慈愛回應了摩西。而當摩西大膽提出要看見上主榮耀的要求時,上主也沒有否決他的要求,反而詳細描述祂要成就這事的一切細節。上主耐心的說:「我要使我所有的光輝在你面前經過……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在此,我們看見上主的慈愛。因為上主知道凡見祂面容的人都不能存活,所以祂耐心的對摩西說,祂會彰顯榮耀,但不能讓摩西見到祂的面容。上主讓摩西站在巖洞旁邊的磐石上,當祂經過的時候,會用手遮掩摩西,等祂經過之後,祂會縮回祂的手,讓摩西看見祂的背影。

◆上主的背影

上主的榮光究竟有多閃亮,我們無從得知,因為凡見祂面容的人都不能存活。但我們知道,上主願意彰顯祂的榮光,更為摩西遮掩,使他不因這榮光而滅亡。上主並讓摩西得見祂背後的榮光,也就是相對溫和不致使人滅亡的榮光,這正是上主疼愛摩西的心。而這背影,其實也代表上主走在我們的前方,引領著我們。

有時,我們就像摩西一樣不清楚自己向上主求的是什麼,只是一心期望祂滿足我們,好使我們可以證明些什麼。上主愛我們,但祂不一定會按我們所想的來成就一切。就像祂顯現榮光讓摩西看時,是用背影給他看。上主對我們的要求,不見得都會照我們所想的來成就,我們能如摩西一樣滿足於上主的回應嗎?又或者,有時我們並不滿足於只看到上主慈愛的背影,反倒要求見到祂的面容,甚至使出各種撒嬌甚至撒潑的手段。然而,慈愛的上主知道什麼才是對我們好的,祂不願我們滅亡,始終以祂慈愛的背影向我們顯現。上主並沒有因我們的不當要求責備我們,卻用祂看為好的方式回應我們。有時我們卻因不明白上主的用心而埋怨,如同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不斷埋怨上主沒有這個、沒有那個,即便如此,上主依然從未離棄過他們。上主對我們也是如此,祂愛我們,從未離棄我們,使我們可以如孩子般投靠在祂懷裡,如孩子般的向祂撒嬌。

討論題綱:

1.與小組的弟兄姊妹分享,你自己跟上主的關係。

2.上主的背影,讓你想到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弟兄姊妹能真實明白「上主的慈愛」代禱。

2.為自己禱告,願我們的內在小孩可以在上主面前真實展現。

祈禱文:

慈愛的上主,當祢彰顯榮光卻不叫我們看見,是出於愛我們的緣故。但有時我們無法真實明白,以致對祢失去信心。求祢使我們能夠因為見祢背影的榮光而滿足,知道這是祢慈愛的彰顯,在我們的前方引領,使我們不致於走錯方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不以自己為教會的信仰長輩自居,多聽聽自己內在小孩的聲音,用真實的面貌來到上主面前。

2.不以神蹟奇事來宣揚上主的名,而是以關懷弱勢、愛鄰居如同自己來彰顯上主的慈愛。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