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抉擇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24章1~3a,14~25節

24:1約書亞在示劍召集以色列各支族。他召集了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他們就都來到上帝面前。2約書亞對全體人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很久以前,你們的祖先,他拉以及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和拿鶴住在幼發拉底河那一邊;他們拜別的神明。3我帶你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從那裏過了幼發拉底河,領他走遍迦南各地,又賜給他許多子孫。我賜給他以撒,24:14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 15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 16 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 17 上主─我們的上帝曾經領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脫離了在埃及作奴隸的處境;我們親眼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在我們經過的國家中,無論甚麼地方,他都保守我們安全。 18 我們進入這片土地時,上主趕走了所有住在這裏的亞摩利人。所以,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19 約書亞對民眾說:「可是你們不一定能夠事奉上主。因為他是神聖的上帝;他不容忍跟他對立的神明。他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和罪惡。 20 如果你們離棄他去事奉外族的神明,他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雖然他曾經恩待你們,他還是會毀滅你們的。」 21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 22 約書亞說:「你們是自己的證人,證明你們決定要事奉上主。」他們說:「是的,我們是證人。」 23 於是約書亞命令他們:「既然這樣,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24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他。」 25 當天,約書亞為人民立約;他在示劍頒給人民法律和條例。

◆難忘的信仰見證

在每個時代,都有為信仰而殉道的基督徒。《信心的飛躍》一書,收錄了殉教士帕琵佳(Perpetua)和菲麗琪(Felicitas)在迦太基受難的故事,是令人難以忘懷的信仰見證。

帕琵佳出身羅馬上層家庭,年輕時就成為基督徒。她的家人都不是基督徒,當她26歲時,育有一子。她的好友菲麗琪同樣是基督徒,也即將成為人母。兩人因拒絕遵守羅馬皇帝的命令,不拜異教神明而被捕入獄。帕琵佳的父親很疼愛她,老淚縱橫地懇求她去拜異教神明,好挽回性命,但她仍堅定不動搖。當帕琵佳受審判時,父親抱著她的孩子來到法庭,希望她心軟而否認耶穌。然而,帕琵佳堅定地說:「我是基督徒,基督徒不能離棄耶穌。」

帕琵佳和菲麗琪最後都被判死刑,當她們從地牢被帶到競技場時,四圍擠滿群眾。當下,兩人大聲互相安慰,也鼓勵彼此要在信心上站穩。後來,兇猛的野獸從柵欄裡被放出來,衝向她們,她們成為犧牲品。一位旁觀者記下當時的景象:「她們喜樂的樣子彷彿要上天堂。」對這兩位女子來說,否認信仰比在競技場中受苦更難接受。她們得著聖靈的力量堅守信仰,甚至不計任何後果。

◆與上帝立約,承接使命

約書亞記24章記載了聖約的確認。就像與其他國家建交時所進行的簽約典禮一樣,全體人民都聚集在上主面前。示劍是這次立約大典的所在。以色列百姓聚集在上主面前,代表:一、上主即將與他們立約;二、這是領導轉移的時刻。當百姓站在上主面前,為要聆聽聖約,表示同意並藉著舉行典禮來確認。當年,以色列百姓站在上主面前,見證約書亞從摩西手中接下帶領百姓進應許地的使命;如今,約書亞即將離世,百姓再次站在上主面前,見證約書亞將使命傳承給以色列的領袖。對基督徒來說,我們也以敬拜來到上主面前,這是信心生活的要素。當我們聚集敬拜,基督也藉此讓人接受祂以十架寶血所立的新約,再次堅固基督徒的信心。

約書亞一開始回顧以色列的歷史,述說上主如何恩待他們。約書亞向百姓說明,他們過去的忠心,帶來上主的祝福,上主更主動對他們施行救恩,持續直到如今。同樣,對基督徒來說,上主為屬祂的子民所施行的拯救,是基督信仰的基礎。以色列的誕生和成功,不是靠約書亞,也不是百姓的功勞,成就的是上主。以色列民明白上主所做的一切,才會欣然接受上主與他們所立的約。

◆忠於上主的信仰見證

約書亞記24章,也提到以色列民表明要對上主忠心。約書亞挑戰以色列人,要他們決定是否願意單單事奉上主。以色列人當下表明,決意要事奉上主。「事奉」一詞在本段經文出現多次,約書亞兩次命令以色列要事奉上主,又兩次挑戰他們,要他們選擇究竟事奉誰。約書亞也以自己和他的家為榜樣,表明要向上主委身。雖然約書亞警告以色列民,不要事奉迦南地的神明,他們也回應永不離棄上主,但約書亞死後,他們隨即去拜外邦的神明,得罪了上主。

約書亞和他的家,代表向上主忠心的少數人。對基督徒來說,約書亞的見證是個榜樣,即使眾人不順從,我們仍堅守信仰,為此作見證。就像司提反和保羅,他們沒有順從環境,而是勇敢地告白自己的基督信仰。

因著約書亞對上主忠心的告白,以色列民也再次思想上主如何拯救他們。他們重述上主的救恩,一方面表明他們相信上主是以色列人的主,另一方面也表明他們同意約書亞的話。他們曾經是埃及的奴隸,上主使他們從奴隸身分得釋放,所以,他們理當事奉上主,以感恩和讚美來事奉祂。當以色列民這樣宣告,就是承認過去的歷史是上主救贖的明證,因此,上主有權要求他們完全忠心。同樣的,基督徒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愛而得救贖,使我們脫離黑暗,得以進入上主光明的國度,因此,我們也應當專一敬拜祂。

◆立約的確認

約書亞並沒有強迫以色列百姓一定要事奉上主,而是勸勉他們作出有智慧的抉擇,並提醒他們:上主是聖潔的、忌邪的神。妒忌是對心愛的人所產生的極大熱情,因上主深愛祂所揀選的百姓,祂的百姓若離棄祂,轉而拜其他神明,祂就會妒忌。當以色列百姓承諾「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就帶領他們重新與上主立新約,內容與摩西經手所立的約相同,上帝所立的約永遠有效。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必須是出於自由明智的選擇,而不是勉強或利誘。然而,只靠決心難以堅持信心。堅持信心的祕訣,是聽從上主的話語。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在心思意念上有和約書亞一樣的確信,在生活中專心仰賴上主。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有因為選擇了基督教信仰,而在生活上出現的挑戰?

2.你願意如何事奉上主?在哪些方面?怎麼做呢?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使自己在面對信仰的抉擇時,能夠有勇氣和智慧來面對,知曉如何選擇合乎上主心意的道路。

2.聖誕節即將來到,為著你要邀約的朋友來代禱,讓他們在諸多的聖誕活動中,可以選擇認識上主,得享美好的福音。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的揀選,讓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有時候,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我們難免會失去信心,謝謝祢總是在我們身旁陪伴我們,帶領我們。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懇求祢讓我們有勇氣和智慧,做出正確的抉擇。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初信主的朋友分享,聆聽他們所遇見的挑戰或困難,與他們一起禱告,求上主來帶領。

2.聖誕節即將到來,可開始列出你想邀請來教會的朋友名單,祈求上主預備他們的心,也預備你的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