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基督裡有盼望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章3~9節

1:3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在基督裏的福澤4我常常替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為他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5使你們在基督裏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6有關基督的見證已經堅立在你們當中,7以致你們在等待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沒有缺少任何一樣恩賜。8主必定始終幫助你們,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無可指責。9上帝是信實的;他呼召你們,使你們跟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

聖誕節對孩子而言,是個有聖誕愛宴、晚會,甚至摸彩抽獎的好日子,一定要有光彩繽紛的聖誕樹,堆疊的禮物盒,還要搭一個馬槽小屋,大家一同慶祝耶穌的降生。聖誕節過後,瞬間安靜下來,聖誕裝飾立刻收納於儲藏室,關上了門,一切恢復正常,等待明年再來慶祝。今天是待降節第一主日,透過保羅對具備各樣知識及恩賜的哥林多教會所寫的書信,幫助我們從第一根點亮的燭火微光裡,思索兩千年前耶穌不但降生、為愛受難並榮耀復活,更知道現在的我們,需要警醒等待耶穌基督的再臨。

◆基督裡的問安及感謝

保羅在書信的開始,以蒙召作基督使徒的身分關心問候哥林多教會的兄姊,願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大家!恩典與平安都是出於上帝,是來自祂豐盛的賞賜,這不是保羅所能給的,也不是某個使徒能帶來的。因此,即便哥林多教會信徒有許多失敗和軟弱,但作為上帝的僕人,保羅看到耶穌的救恩超越一切,看出信徒蒙恩的一面,而在勸勉之先為他們來感謝。

「我常常替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為祂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使你們在基督裡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哥林多前書1章4~5節)保羅的書信中,常為教會兄姊來感謝及代求,為上帝在哥林多教會所賜的恩惠感謝。不但如此,保羅常能在看來是軟弱的肢體上,先肯定他們的長處及恩賜,再留意可以為他們感謝上帝的事,然後再針對教會發生的問題提出看法與勸勉。

哥林多教會有許多恩賜,但也存在紛亂,對保羅也不甚尊重,著實讓他難過。但保羅還是以感謝並作為上帝的僕人為要,在問安後特別提到,教會兄姊所領受的恩典、富足、知識、口才等各樣豐富恩賜,都是出於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恩惠,讓保羅願意用坦然開闊的心志來觀察並勸勉教會的信徒,不因個人的情緒而惱怒,但也因基督的恩滿有忍耐,常存著喜樂及盼望。

◆基督裡的恩賜及運用

保羅在信中不是要說哥林多教會有什麼好見證,或在信仰上有何值得稱許之處,而是表達耶穌基督的福音與救贖已顯明在教會:「有關基督的見證已經堅立在你們當中,以致你們在等待著我們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沒有缺少任何一樣恩賜。」(6~7節)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兄姊領受了恩賜,還有許多才幹與能力,包括知識和口才,這些恩典是為了事奉上帝和基督的教會。但是,卻因人的軟弱與驕傲,使恩賜被誤用及誇耀,成了他人信主的絆腳石。

哥林多教會在恩賜上絕對優於其他教會,但擁有恩賜並不是真正得救的記號。保羅感謝主,因為恩賜是耶穌升天後賜下的,不是人可憑己力爭取的。人得到恩賜更應謙卑為主所用,一同在基督的磐石上建造教會,因這一切才幹及能力並不是人的成就,乃是上帝賦予,為要成就祂的旨意,人不能恣意使用。「恩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事奉有多種,卻是同一位主所賜;工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上帝賜給每人工作的能力。」(哥林多前書12章4~6節)保羅疾呼不論恩賜、事奉或工作,都不會豐富我們的生命,耶穌基督才是生命的主!在等候耶穌基督再來前,我們要隨主的意思使用聖靈所賜的恩惠,不為自己的名譽利益,乃為教會一同榮耀上帝。

◆基督裡的信實與團契

「主必定始終幫助你們,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無可指責。上帝是信實的;祂呼召你們,使你們跟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1章8~9節)早期教會的信徒普遍有個觀念,信仰最大的盼望就是等待那終末的日子來臨,因為那是主耶穌基督再次降臨的榮耀時刻。使徒保羅的書信多次提醒教會,要過儆醒並聖潔的生活,絕不可渾渾噩噩,輕忽這日子的臨到,因為那是審判之日,也是拯救之日。

西諺有云:「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教會獲得這麼豐富的恩賜,更要以警醒的態度來面對,不可濫用恩賜,才能在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無可指責。上帝是滿有恩典且信實可靠的,祂所應許的事必定會成就。保羅提醒:「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哥林多後書9章6節)當我們期盼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與再臨時,基督教會也當行在祂的旨意中,運用才能及恩賜見證基督福音的盼望。

我們蒙呼召在基督裡有團契關係,這是生命的團契,教會所傳揚的正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沒有荊棘,就沒有冠冕。」耶穌基督統管萬有,在我們生命中掌王權,祂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並復活,祂已勝過死亡權勢,賜下聖靈及恩賜來堅固教會。在待降節的第一主日,讓我們不但等待與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更確信有一日耶穌基督將要再次降臨。

討論題綱:

1.今日教會在聖誕節期用心布置及慶祝,是否忘了待降節的意義?

2.回想每一次服事的經歷,屬靈的恩賜與才能是教會福音事工能成就的必需嗎?如果不是,那會是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及弟兄姊妹在等候耶穌基督再臨,有信仰反省及真實的盼望來禱告。

2.為弟兄姊妹禱告,願能謙卑運用才幹與能力來服事,並使用恩賜來榮耀基督,使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得高舉。

祈禱文:

賜下生命與慈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賜下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人子的樣式進入我們的世界,帶來真實的愛與拯救,讓我們不被世界的黑暗權勢擊敗,而因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得勝。懇求祢使用我們成為祢所喜悅的器皿,在基督裡有真實的盼望,運用祢所賜的恩典,在聖靈的引領中見證福音之光。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待降節的開始,每週與教會兄姊思考「如果耶穌基督這主日榮耀降臨,什麼事會阻礙我們來迎接祂?」記錄下來,也求聖靈引領。

2.請反省現今教會節期活動是否已世俗化,積極提出事工活動的更新計畫。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