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備一份安慰的力量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0章1~11節

40:1 我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我的子民, 2 要安慰他們。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我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 3 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 4 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 5 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上主這樣宣佈了。 6 有一個聲音喊說:去報消息!我問:報甚麼消息?要宣佈:人人都像草芥一般;他們的美麗像野地的花。 7 上主吹起一陣風,草就枯乾,花就凋謝;人跟花草沒有兩樣。 8 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 9 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報好消息!錫安哪,要大聲呼喊;報好消息!要大聲喊叫,不要害怕。告訴猶大的大小村鎮:他們的上帝就要來了! 10 至高的上主要帶著權柄來臨;他要用權能治理天下。他要獎賞他們;他要拯救他們。 11 他要像牧人牧養羊群;他要聚集小羊,把牠們抱在懷裏;他要慈祥地帶領母羊。

打從數年前,人們就不住預備南迴公路與蘇花改的完工通車,大家到底在預備什麼?是源源不絕觀光人潮帶來的錢潮?還是期盼道路平衡東西部的「發展」?「扭轉」的力量,真能通過看得見的事物到來嗎?如果我們預備的是一份朝向永恆的價值,那會不會對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有所不同呢?

◆人心期待的君王為何

坐在巴比倫河畔,猶太人內心有說不出的苦,遠離了熟悉的家鄉,失去了心裡期盼的王國。此刻,他們僅能過一天是一天的向上主祈禱求問,究竟何時上主才要行動,扭轉眼前一切頹勢?偶然,他們拾起一卷書信,信上寫著:「要安慰我的子民,要安慰他們。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我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以賽亞書40章1~2節)結束了嗎?一切的黑暗、悲傷、苦痛都要終止了嗎?那麼,我們所期待的君王要來了嗎?

是的,那君王將要來到,先知的話語告訴眾人,在曠野為上主預備道路,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修直大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陡峭的要變為平坦,崎嶇的必成為平原。凡在巴比倫的猶太人,必然為這樣的消息感到萬分興奮!「悶了這麼長一段時間,上主的時刻終於要到來!我們將要迎接一位新的君王來到!預備好自己吧!預備為君王開闢一條筆直的康莊大道,新的君王要除去此刻壓迫眾人的勢力,帶領我們進入新的應許。」不過,那位將要來的君王,恐怕與猶太人心心念念期待的有所不同。這位君王不會是看得見的勢力與國度,卻具有扭轉一切、帶來安慰的力量,這則充滿弔詭的信息臨到猶太人,挑戰他們如何預備自己。

君王,象徵一種看得見的權力,道出每個人心裡都想通過看得見、抓得住的事物,來解除對未知的焦慮。把這份焦慮轉化為政治語言,就是追求地方繁榮、增進經濟發展。人心被「看得見」的迷思所誘惑,致使人僅能抓住眼前小小的幾步,怎樣都無法領略上主更為寬廣的圖像。

我們正處在一個歷史中前所未見的時代,人口發展停滯,經濟成長率無法再提升,所有事物都加速往「縮小」的方向前進。這樣的趨勢顛覆我們對所有事物的理解,累積多年的生命經驗,好似不再派得上用場,好不容易打造出來、讓自己覺得舒適與安全的「王國」,轉瞬會在上主的風來到之際成為一場空。

◆迎向未知成為安慰

不要擔心你的領袖已逝,不要害怕領導的人已離開,不要擔憂那有形的權力崩塌,不要覺得一切已從身邊溜走。有一件事從來不會改變,上主的話語永遠存在!去傳揚這好消息吧!去登上高山,去揚聲宣揚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鎮說:「看哪!你們的上帝!」充滿安慰,充滿力量的好消息確實已來到,坐在河畔的人們,當要站立起來,你們不再有愁苦,不再有懼怕,那份真信心要進入你們的生命,勝過任何有形的勢力。

上主有其剛強的一面,亦有其柔軟的顯現。當巴比倫人把猶太人擄走的那時刻,猶太人被迫要快速行進,致使許多懷胎的女人倒下,許多小孩也因失去體力而倒下,死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此刻,上主的應許已來到,祂會剛強的擊倒那看似不可一世的勢力,更會如同牧人般,細心呵護每一隻迷失的羊回家。預備好自己吧!為上主預備好道路,滿懷信心的迎向未來,迎向那一幅充滿安慰、充滿盼望的圖像。

上主塑造每一個忠心跟隨的僕人,不問任何好處,不怕任何責難,即便孤身一人都在所不惜。因他知道,在將要倒下之際,終能聽見上主柔軟且慈愛的呼喚,祂是牧人,我們就是祂懷中的小羊。

新聞報導濟南教會黃春生牧師照顧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的故事,讀來令人眼眶泛淚。許多受傷的港人來台尋求協助,他們多數受到催淚瓦斯影響,造成身體與心理的傷害:有的呼吸道受傷;有的吸入過多導致腸胃受傷;有人睡到一半,會忽然聞到像催淚瓦斯的味道,再也睡不著;有人聽見敲門聲,就以為港警要來抓他了……。甚至還有年輕夫妻告訴牧師,妻子在台灣生產了,他們想回去香港繼續抗爭,可是不願新生兒置身在那樣的環境,於是寫信問牧師:「牧師,我們如果要回香港,能不能把孩子交給你?」

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迎向未知,成為那軟弱者的牧人,參與上主的行動呢?

討論題綱:

1.什麼是帶有力量的安慰?在你我的經驗裡,是否曾感受過安慰有層次上的差異呢?

2.進入待降節期,我們究竟在預備什麼?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迎向未知,去參與上主的行動,為整個社會帶來真實的安慰與盼望?

代禱事項:

1.為每間教會祈禱,讓教會不只是教會,只關注於建造自己的王國,而能夠宛如牧人般去覺察人們的需要,帶給人安慰。

2.為自己祈禱,讓我們能抓住上主的話語,不再追求那浮在半空中的事物,全然迎向上主永恆的應許。

祈禱文:

上主啊,教會,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當周遭鄰舍需要的時候,我們會在哪裡?我們是僅為滿足自己的需要而存在,還是願意為每個受傷的靈魂破碎自己?待降節期,願祢讓我們預備好自己成為宣揚福音的出口、預備好自己成為照顧鄰舍的牧人,以信心的眼光看見盼望的圖像,願那真實的安慰賦予人生命的韌性與力量!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觀察周遭有哪些陷入絕望與困境中的人們,透過一則簡短的問候,一則鼓勵的信息,為他們獻上真誠的祈禱。

2.默想待降節期的意義,預備好自己迎向新的未來,迎向新的願景。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