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0 年 第 4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遠存在的平安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7章1~11,16節

7:1 大衛王住在宮中。上主使他享太平,不受仇敵的侵擾。 2 王對先知拿單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裏,上帝的約櫃卻在帳棚裏!」 3 拿單說:「你想做甚麼就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4 但是,當夜上主對拿單說: 5 「去告訴我的僕人大衛,對他說:『你不是建造殿宇給我住的人。 6 自從我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直到現在,我沒有住過殿宇;我一直住在帳棚裏,到處移動。 7 我與以色列人民一起漂泊的那些年日,我從來沒有問過我召來牧養我子民的任何領袖,為甚麼不替我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 8 「因此,你要告訴大衛,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你在田野放羊,我把你召出來,立你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王。 9 你無論到甚麼地方,我都與你同在;我擊敗了你所有的仇敵。我要使你跟世界上最偉大的君王齊名。 10 我為我的子民以色列選了一個地方,把他們安頓在那裏,使他們不再受壓迫。自從他們住進這塊土地,他們不斷地被強暴的人攻擊;但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我要使你享太平,不被任何仇敵侵擾,也要賜給你後嗣。 11 你永遠會有後代;你的國將永遠堅立;你的王朝永遠存續。16你永遠會有後代;你的國將永遠堅立;你的王朝永遠存續。

◆憑恃己意的人們

歷代以來,王位更迭總帶著不間斷的爭戰。好不容易,大衛終於有了片刻安歇,住在自己的宮裡,得享上主賜給他的平靜,不被四周的仇敵攪亂。為了把自己的成就攀至另一層高峰,大衛內心出現一個新點子:「既然我已經把約櫃接到耶路撒冷,再來豈不是應當為上帝建造一座雄偉的聖殿,好彰顯祂的榮耀嗎?」

於是,大衛諮詢先知拿單的意見。幾乎不假思索的,拿單回覆:「你想做什麼就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這麼一則重大的決定,作為牧者的拿單好像連思考都沒思考,就立即應允大衛。他到底何來的把握呢?上主的心意不是人能夠靠著經驗測透的,每一個重大的決定,人若不能敏感於上主的帶領,謙卑祈禱與尋求,將會出現難以彌補的錯誤。大衛期待透過建造聖殿來滿足內心的成就感,先知拿單未能適時扮演好牧者的角色,幫助大衛踩剎車,聆聽上主的聲音,突顯出人過度憑恃自己的判斷,致使遠離上主的作為而不自知,反倒從安全落入危險的境界。

一位成績斐然、個人魅力十足的領導者,提出的意見往往對人們極具說服力。當「粉絲」凝聚成為厚厚的同溫層以後,領導者的行動,常常就不再以服務公共利益為目的,而是以捍衛自己在群體內的影響力為首要。大衛想建造聖殿,當然有一部分是為了上主的榮耀;然而,更多的意圖恐怕是想擴張自己的影響力。畢竟,有什麼比一座金碧輝煌的聖殿還更讓人看見他的成就呢?

重視「看得見」的事物勝過「看不見」的價值,始終都是人性很大的盲點,彷彿這個社會不管怎麼進步,只要自己看不到、吃不到,就不算數。今日教會的矛盾是,若要認真推動各樣善工,照顧社區裡的弱勢者,馬上就會遇到經費用罄的現實;相對的,若是大興土木建造禮拜堂,很容易看見人們源源不絕的支持。教會越是要認真向外推展,常常越會遇到阻力;反過來,照顧好自己的「粉絲」,供應內部的需要,哪怕是花大錢建設,都相對容易獲取掌聲。因此,要對領導者的意見踩煞車,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停下來的平安

眼見一輛高速行駛的車輛,快要逼近脫軌的臨界點,上主的煞車來得及時。當晚,祂的話臨到了先知拿單。可以想像聽見這番話的當下,拿單心裡有多忐忑。他知道自己做錯了,太急躁的回應大衛,忽略自己作為牧者最大的責任,是要帶領眾人思想上主的行動,緊緊跟隨祂的計畫。

所幸,上主沒有向拿單咎責,只是向他啟示後續的行動,要去對大衛宣講,他不需要靠著建造聖殿來榮耀上帝,更不需要擔憂自己的國度能否長存,那位行動中的上主必與他同行,看顧自己的百姓:「你永遠會有後代;你的國將永遠堅立;你的王朝永遠存續。」(撒母耳記下7章16節)

臨在約櫃中的上主,不斷行動、為祂的子民爭戰;人因著自己的小信,竟妄想建造一座偉大的聖殿,到頭來不過是想要限制上主的行動罷了。上主邀請人們從對有形聖殿的追求,轉向去尋求無形國度的彰顯。拿單在上主及大衛面前坦承自己的錯誤,而大衛也立即做出反省:「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祢竟帶領我到這地步呢?」(18節,和合本2010版)人的謙卑成就上主的計畫,得享真實的平安。

聖誕節期,我們有太多從小到大累積的習慣與經驗,常會不假思索對一些活動照單全收,一下子就忘記背後有哪些意義。另一方面,商業模式更不會錯過這麼好行銷的節期,連帶使教會不得不迎向這波潮流。教會為了「傳福音」,搭配各式各樣的表演節目,忙到最後卻忘了初心,反倒陷入另一種混亂。這段踩剎車的經文,出現在聖誕節期,不知道對我們來說,有些什麼樣的感受呢?

認同大衛一點都不難,因為建造聖殿的選項,看起來再合理不過。換作我們每個人,大概都會如拿單一樣去附和。可是上主卻與人們想的截然不同,祂應許一個永遠存在的國度,不需要靠任何人的能力去建造,而是邀請人行走在祂的計畫裡。

回到經文的起點,歷經多時爭戰的大衛,好不容易獲得上主給他的「平靜」,使他不被任何仇敵所攪擾,而歷經了與拿單、與上主的對話後,同樣是在那份平靜裡,大衛認識了他自己,也再次認識了一路引導他走過風風雨雨的上主。

討論題綱:

1.大衛為什麼要建造聖殿?回想一下,許多教會想要建堂的原因又會是什麼呢?

2.你曾否經驗過上主踩的煞車,使你經歷真實的平安?那經驗帶給你什麼幫助?

代禱事項:

1.為許多建堂中的教會祈禱,願上主帶領教會覺察自己的方向,使新的空間能創造更多人與上主會遇的機會。

2.為自己能敏感於上主的行動祈禱,讓我們能意識到上主所踩的煞車,學習去轉彎、經歷新的恩典。

祈禱文:

上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真平安,就是祢所賞賜的恩典。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國度必永遠堅立,臨在每個人的生命裡。行動中的上主啊!呼召我們投身於永恆的價值,或許肉眼「看不見」,但它卻永遠長存。求祢使教會不是為了滿足「粉絲」而存在,乃是為了向人宣揚真實的福音,容讓沒有盼望之人得到盼望,讓心裡失去平安的人,再一次得著真平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聆聽不同教會建堂的經驗,去回溯那段不斷經歷轉彎、調整的過程,進而體會上主如何引領教會前行。

2.越接近聖誕節,越需要把平安信息傳出去,為周遭病痛的人祈禱,為欠缺平安的人守望,願我們共同經歷主耶穌賜下的真平安。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