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道成為人的愛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章1~18節

1: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 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 3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6 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 7 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 8 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 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 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 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 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13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 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15 約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關於他,我曾經說過:『他在我以後來,卻比我偉大;因為我出生以前,他已經存在。』」 16 從他的豐盛裏,我們領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 17 上帝藉著摩西頒佈法律,但恩典和真理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18 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獨子,就是跟父親最親密的那一位,把他啟示出來。

◆道成為人的啟示

我的家原本並非基督教家庭,小時候未信主前,常與家人到廟宇祭拜,廟裡供奉各樣不同的神祇。而後慢慢了解,這些神祇的背後大多有類似的故事。台灣民間宗教的神明,大部分是從人而神格化而來,如媽祖、關公、王爺等。神格化的過程,需要許多「造神」的神話。在宗教現象的論述,這樣的神祇看似普渡眾生,但過度神格化,往往與人所經歷的現實日常有距離。相反地,約翰福音提到基督是「道成為人」。原本與上帝同在的道,為了拯救人,竟然成為人的樣式,居住在我們中間,這和民間神祇剛好相反。

「道成為人」,是約翰福音的重要主題。1章10~11節提到:「道在世上……來到自己的地方!」從約翰福音可清楚看到,道成為人,就是耶穌。然而經文指出,道成肉身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認識祂。這經文可能有許多解釋,其中一個是人們以「外在」認識這位來到世上的救主,而無法接受祂。從舊約可知,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經過被擄後,400年來一直期待一個救贖者臨到。他們期待的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軍事領袖,但耶穌的臨到,卻是成為普通人的樣式,因而不被接受。

耶穌基督從上帝的樣式道成肉身,成為真實的人,並且住在我們中間。道成為人,意謂祂要捨棄天上所有一切的尊榮,來與我們居住一起。「成為人」更具體而言,是經驗人的一切限制和軟弱,也因此,祂能感受到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因祂真實住在我們中間。

◆在宣教師身上看見愛

1895年,宣教師梅監務(Campbell N. Moody)牧師與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醫生受英國教會差派來台灣,落腳彰化,在中部奠定宣教基礎。但不為人知的是,梅牧師一生幾乎被瘧疾引起的熱病深深困擾。1901年,梅牧師由於健康因素,被英國母會改派至新加坡,但他在那裡仍飽受瘧疾之苦,熱病時好時壞。當時,梅牧師十分想念台灣,他說如果瘧疾一定會復發,他寧可在福爾摩沙發病。於是他致電英國母會,詢問回台灣服事的可能。1902年10月,他終於回到思念之地──彰化。

在醫療發達的現代,我們很難想像當時宣教師來到台灣,幾乎不斷受病痛的困擾。梅牧師的第一任太太瑪格麗特(Margaret Rintoul Findlay),即飽受肺病的困擾。1908年,梅牧師為了牧師娘,不得不離開台灣尋求治療的可能。蘭醫生在日記提到:「這是一個悲傷的離別,梅牧師深愛台灣人,台灣人也熱愛梅牧師……12年前我們初抵彰化時,中部僅有4間教堂,經過梅牧師的努力耕耘,現在已經有23座小教堂,梅牧師應該引以為榮。」

1914年底梅牧師夫婦回到彰化,但1915年,梅牧師娘因肺病逝世。梅牧師本身在健康不佳和失親之痛下,仍需適應文化和語言的障礙,繼續在台灣宣教。1924年,梅牧師因熱病一再發作而離開台灣。1940年2月28日,梅牧師在蘇格蘭安息主懷,享年75歲。

早期中部教會的設立,幾乎與梅監務牧師有密切關係。在宣教故事中,我們總能看到宣教師超乎常人的事蹟。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在宣教師身上見證何謂道成肉身,更看見他們對台灣深刻的愛。

◆道成為人的學習

耶穌取了人的樣式,此觀念在台灣民間信仰是前所未聞的。在初代教會,甚至有人認為耶穌只是神靈,祂的身體不是真的肉體;祂若是上帝,怎麼可能像人一樣感到飢餓、疲倦、痛苦、憂愁呢?然而,道成為人的經文,清楚讓我們見到耶穌的全然人性,而能體驗人需要的意義。

在許多宣教師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愛,他們的服事典範,讓人更容易認識道成肉身的耶穌。蘭大衛醫生在彰化行醫傳道,在中部地區帶來極大影響,甚至當地流傳一句話「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然而,宣教師並未因此而將自己神格化。在梅牧師和蘭醫生等宣教師的身上,我們反倒見證基督虛己的愛──他們跟當地人生活在一起,十足讓人看見耶穌「道成為人」的樣式。

本週是2021年的第一個主日,當新的一年來到,回首看過去值得感恩的事蹟時,我們是否也看到上帝當初對教會的心意?宣教師的事蹟不單只是一個故事,而是一段感動人心的生命歷程。這提醒我們當今的信徒,教會的意義並不全然存在教堂裡,而是在社會上有需要之處。在耶穌身上,我們看見上帝的道成為人,認同人的軟弱和需要,帶領人全然以信心來到上帝面前,得以進入救贖恩典的盼望裡。我們的教會如何學習耶穌「道成為人」,成為社會的盼望呢?這是上帝的話對今日教會的挑戰!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道成為人」的看法。

2.新的一年,你看到上帝對你的生命給予什麼挑戰呢?試分享之。

3.在新的一年,你覺得教會如何成為周遭人群「盼望的記號」?

代禱事項:

1.請為經驗「道成為人」代禱,讓上帝的愛透過更多基督徒顯明在我們生存的土地上!

2.請為你所屬的信仰團體代禱,能在台灣社會中服事更多需要者。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愛我們,藉著耶穌基督道成為人、成為救贖的光,幫助我們勝過黑暗!求祢使我們的教會,能效法基督,在台灣社會成為「盼望的記號」。願祢透過聖靈的工作,使我們知道祢應許的真實,也督促我們所言所行能見證祢的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自己如何學習基督道成為人的愛。

2.試著去了解周遭人群的需要,與其他基督徒一起討論可能的關懷行動,並付諸實行。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