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的轉變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14~20節

1:14 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 15 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16 耶穌沿著加利利湖邊走,看見兩個打魚的─西門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在湖上撒網打魚。 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18 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他。 19 再走不遠,耶穌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弟弟約翰;他們在船上整理魚網。 20 耶穌一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上帝國快實現了

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在加利利湖邊呼召學生,所傳的信息是「上帝的國快實現了!」馬可福音的用語,傳達了上帝國即將來臨的急迫性。這段事蹟在其他福音書也有記載,路加福音5章描述,耶穌來到革尼撒勒湖(又稱加利利湖)邊,上彼得的船來教導眾人。當時,彼得和同伴整夜抓魚,卻一無所獲。耶穌講完道,要他們把船划到水深之處,結果漁獲滿載,甚至船要沉下去。

馬可的記載相對簡單,而且節奏很快。同樣的故事,各卷福音書以不同方式呈現,代表作者想表達的信仰內涵不同。在此,耶穌說上帝的國快實現了,接著就呼召彼得和安得烈,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經文描述,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耶穌。馬可福音以連續性動詞呈現上帝國臨在的迫切性,驅使讀者意識到彼得立刻回應耶穌的呼召,也看見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因著急迫的使命感,彼得的回應是「立刻」丟下漁網,跟隨耶穌。從讀者的角度來看,漁夫放下漁網是個不可思議的舉動。因為漁網象徵過去賴以為生的工具、生活的基礎,甚至是人際關係。試著從現今的處境來讀這段經文,我們是否感受到使命感的急迫性,使我們願意放下賴以為生的東西,來跟隨耶穌?

◆人生的轉變

蘭大弼醫生被台灣人暱稱「小蘭醫生」,其父親蘭大衛醫生被稱「老蘭醫生」。因為老蘭醫生在台灣宣教,蘭大弼的童年就和台灣小孩玩在一起,他是先學會台語,才學會英語,所以深受台灣社會的影響。小蘭醫生回憶8歲時,因父親身體不適回英國休息2年,他發現別人竟都稱他為「彰化囝仔」。

蘭大弼17歲時再次回英國,因為父親沒有錢供他學醫,便由教會資助他學醫。他在一次的口述訪談中說:「在我畢業前,我曾思考我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醫生呢?……透過教書、透過研究、或是當一個鄉村醫生、或當一個外科醫生,都可以服務。服務的可能性很廣,我常想,也許我能做些幫助別人的事,幫窮苦的人。我靜靜地受到家父榜樣的影響,他曾長期在台灣服務。」

蘭大弼在訪談中說:「老蘭醫生那時已退休了,他從未對我說任何事,但我就從他個人學到了他的作為。他從未告訴我,我應該到台灣去。……做為基督徒,我想為上帝服務。……我開始對傳教工作感到興趣。我可能是不知不覺中受到家父的潛移默化。」對於醫生職分和教會醫院,他說:「我想,一所教會醫院應該努力做為模範……你可能是一位很好的醫生,可能在如何治療某些病人有專業知識與經驗。但如果沒有愛心,你可以做這個、做那個,而仍一事無成。也就是說,對病人個人的照顧與關懷是很重要的。」

◆上帝國的實現

蘭大衛與蘭大弼父子,都在英國有名氣的醫學院受訓練,如果留在英國,必定會有很好的發展,並能享受美好的物質生活。然而,他們父子兩代都回應上帝的呼召成為醫療宣教師,來到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台灣,成為台灣專業醫療的先驅和宣教者,感動無數被他們用愛醫治照顧的患者。1991年,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台美基金會人才成就獎的頒獎典禮上,小蘭醫生用台語說:「我是一個在彰化長大的英國籍台灣人。」這樣的自述感動現場所有人。在他臨終前,朋友去探視他,問他:「要寫信給誰嗎?」他拿筆寫下「台灣」。在他彌留之際,又喃喃說了一些英國醫護人員聽不懂的話,兒子一聽才知道他說的是台語,內容為懷念已故妻子、掛念台灣,還反覆說「要照顧艱苦人,要照顧窮人。」

蘭醫生父子,一生念念不忘台灣,看自己是台灣人的身分超過英國人的身分,他們受上帝呼召來到異鄉台灣,並且認同這塊土地,這是兩位蘭醫生深受台灣人感念的地方。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離開舒適區域才能看見的宣教奇蹟!

在今天的經文脈絡,「成為得人的漁夫」並非指彼得會得到捕魚能力,而是人願意為上帝所用,即使在不可能的環境中,一樣能見證「上帝的國快實現了」的宣教奇蹟。因此,「成為得人的漁夫」是指願意被上帝差派到陌生的環境,在那裡將會遇到上帝,經歷上帝彰顯的大能。正如蘭醫生父子二代,奉獻一生最精華的時間投入台灣的醫療宣教,相信他們聽到的呼召是上帝國度即將臨到的急迫信息,這個呼召使他們願意放下一切,來跟隨主。

上帝國度的宣教,是在上帝的手中,屬基督的門徒應該珍惜一切可能的時機,來回應主的呼召!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覺得上帝在你生命中有什麼呼召?

2.除了全職服事之外,基督徒是否可以在工作職場回應上帝的呼召,服事周圍的人?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3.你聽過哪些感動你的宣教事蹟?請分享你的感動和回應。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清楚呼召,願意參與上帝國的宣教。

2.請為你所屬的教會禱告,願所有同工能對宣教有共同的異象。

祈禱文:

愛我們的天父,懇求祢讓我們像彼得一樣,在自己的能力和專業不足時,能因著基督的參與,使我們經歷到不同的可能。讓我們在生命的有限中,能經歷到「成為得人的漁夫」的經驗,也使我們有機會能參與宣教事工,體會當年宣教師來到台灣時生命改變的經驗。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主對我生命的呼召是什麼?

2.和小組、團契的朋友一起閱讀宣教師的故事,並把握機會參與社區宣教或海外短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