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不知道嗎?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0章21~31節

40:21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不是有人早告訴過你嗎?你不知道這世界怎樣開始的嗎? 22 上帝坐在大地的圓頂上;地上的人看起來像螞蟻一般。他把天像幕簾揭開,像鋪開人所居住的帳棚。 23 他消滅有權勢的王侯,使地上的首領全歸烏有。 24 他們像幼小的植物,剛剛抽芽長根。上主一吹風,就都枯乾;旋風一起,他們就像麥秸被吹散了。 25 誰能跟神聖的上帝相比呢?世上有人像他嗎? 26 你們仰望天空吧!是誰創造了星星?是上帝─他率領它們像率領軍隊。他知道它們的數目;他一一指名呼喚。他的能力強大無窮,沒有一顆星敢缺席。 27 以色列啊,你為甚麼還埋怨:以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難?認為上帝不關心你遭受的冤枉? 28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上主是永恆的上帝。他創造了全世界。他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高深莫測。 29 他賜力量給疲乏的人;他賜力氣給困倦的人。 30 年輕人會疲乏;強壯的青年也會困倦。 31 但是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

如鷹展翅上騰的圖像深受疲乏的現代人所喜愛,甚至是教會所期待的景況。閱讀這段話,讓人領受「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無力者因倚靠上帝,得到源源不絕的精力,如鷹乘著風盤旋,翱翔天際,令人羨慕。已信主的人若是疲乏困倦,生活中遇到困難就怪東怪西,甚至埋怨上帝,似乎可成立「無力者抱怨聯盟」了。今天的經節中,上帝的子民向祂抱怨,反映出已陷入無力的光景。當時,猶大國面對周圍列國的威脅,心想上帝仍是可信靠的那位嗎?詩人呼籲困倦者來看、來聽,來覺察誰是值得信靠的。

◆你不知道嗎?

以色列民族在被擄流亡時,意識到自己宛如被上帝放棄,詩人驚訝的問以色列民為何還埋怨,以為上帝不知道他們面對的苦難?這首抒情詩,旨在反駁百姓對上帝的不信實之指控,祂才是真正帶給以色列希望的那一位。詩中先問了四個問句:「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不是有人早告訴過你嗎?你不知道這世界怎樣開始的嗎?」多愚昧啊!竟然察覺不到極明顯的答案。接下來的回答,全面敘述創造者的行動,卻沒講明行動的時間,這是上帝的特性,祂始終就位、擴張、伸展、執行和建造,祂經常以權能、統治、權柄持續為不信、自憐的以色列民推移他們的領域。

◆來看、來聽

詩人引領我們飛翔跳脫實況來看宇宙,唯有上帝坐在穹蒼之頂,那是地之巔,君王的光芒高掛;上帝尊貴崇高,人類居住的地球看起來那麼遙遠,人類則如微小的螞蟻。居高位的上帝致力於創造,萬物透過祂偉大的力量而存在。詩人不只以自然界的種種表達上帝介入人類的歷史,掌管天地的上帝有時也會闖進人類政治交替過程,尤其是那些上帝不再同意委任的政權。因此,上帝既可以召喚與指使天上萬象,也可調度地上諸國。後來,詩人轉移到關心流亡者的具體政治問題。假若君王已登上大位,而上帝不認可時,將使該政權不穩定,這些統治者們將會失去幫助,其權力將被拔除,權位將被罷黜。詩人帶人來聽風,「旋風一起,他們就像麥稭被吹散了。」沒有一位統治者能抵擋得住上帝如旋風般的力量。

作者刻意用反覆詰問來加強語氣,表達「冒犯頂撞」的效果。表面上是疑問句,實際上強調肯定的答案;換言之,實為明知故問。作者再提問:誰能跟神聖的上帝相比呢?世上有人像祂嗎?含蓄的回覆是:「沒有,無其他的神了。」作者以修辭法繼續問:「是誰創造了星星?」星星是由上帝以權能創造的萬象,乃遵照上帝自己的意志所造出。上帝為其命名、知道其數目,並且擁有它們,率領它們像率領軍隊。因為萬王之王的力量、權能及權威,所有的星星都在應有的位置,沒有一顆敢缺席,沒有一個被錯置,所有都在上帝所定的定律秩序中運行。

◆上主不知道?

問答的型態再次出現,這回是轉向百姓對上帝的質疑:「以色列啊,你為什麼還埋怨:以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難?認為上帝不關心你遭受的冤枉?」詩人責備流亡的以色列人,因為他們膽敢責怪及埋怨上帝,埋怨是基於忽視及不足的訊息。作者繼續問:「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假如被擄流亡的以色列不知道且未聽見上帝行新事,那麼他們就是唯一不知道的人。永恆的上帝超越時間與空間,在世界的地極,以祂的權能所做的每件事,不會給懷疑者及敵對者留下空間。

人常因自己無知,而覺得對方也是無智慧與能力。心中疲乏困倦,不一定來自忙碌,更多時候可能來自憂心、壓力、恐懼、困擾等情緒,帶來眼盲、耳盲,導致靈性盲目的靈盲,不曉得上帝是不疲乏、不困倦且智慧高深莫測,不會缺乏活力及生命力。詩中一再重述「疲乏」及「困倦」,不會疲乏的上帝眷顧受造物,不會困倦的上帝給予受造物生命。如此,建立一個上帝與所有受造物的對比──被擄的人確實疲乏、困倦、無力、疲憊,永在的上帝卻是不疲乏、不困倦。上帝充滿權能堅立,與漸漸衰弱至死亡的受造物是迥異的。上帝確實是這些被擄者所需要的,他們唯一的希望是緊緊地親近上帝,只有祂能滿足他們的需要,這是他們無力自行解決的。

◆充沛精力不絕

無力、疲憊的被擄者重新得力的祕訣是「等候」,意指盼望上帝的引導。保持安靜及順服,讓上帝本身為未來採取初始的行動。等候是有信心的信仰行動,懷著輕鬆的心情等待上帝賜予能力。等候者已轉換他們的生活,因為造物主將為這些被擄者施行大事,在沒有生命之處將給予生命。這豈僅對被擄流亡的以色列人說的?現今的你、我和教會,因著耶穌也得到重新得力的應許。「你不知道嗎?」以賽亞書的問句乍聽下,似乎刺痛我們脆弱的心,然而,只要「來看、來聽」,信靠上帝的人必領會,凡等候倚靠祂的,就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奔跑不疲乏,行走不困倦。

討論題綱:

1.思想自己的昔日過往,是否曾有讓你感到困倦及疲乏之時刻,你是如何勝過,或仍在掙扎?

2.分享自己在家庭、學校、職場或教會曾經倚靠上帝,像老鷹展翅上騰,有充沛的精力之見證。

代禱事項:

1.求上帝幫助自己緊緊倚靠主,透過讀經、禱告、傳福音的生活,而非將眼目放在困苦環境,即使困倦疲乏時,也要等候上帝以得著力量,持續奔跑與行走天路。

2.為自己及委身的教會禱告,懇求上帝使我們真實倚靠祂,如鷹一樣張開翅膀,並能帶領困倦疲乏的人來信靠耶穌基督,經歷重新得力的福音大能。

祈禱文:

主上帝!我們常因憂心、壓力、恐懼,導致眼盲、耳盲,心生埋怨。我要向耶穌買眼藥膏抹眼睛,得以看見祢是不疲乏、不困倦的,祢的智慧高深莫測!求祢使我和教會學習倚靠等候祢,如鷹在高空翱翔,富有充沛的精力,及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屬靈家人們出外觀看上帝創造的星空,探索祂的偉大創造,並一起讚美上帝的榮耀。

2.春節期間向未信的親戚傳福音,見證上帝如何使你重新得力如鷹上騰。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