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繼承者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2章1~12節

2:1 上主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到了。以利亞和以利沙從吉甲出發; 2 在路上,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伯特利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下伯特利去。 3 有一群伯特利的先知出來見以利沙,問他:「你知不知道今天上主要把你的老師接走?」以利沙說:「我知道;可是我們別談這事。」 4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耶利哥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到耶利哥去。 5 有一群耶利哥的先知來見以利沙,問他:「你知不知道今天上主要把你的老師接走?」以利沙說:「我知道;可是我們別談這事。」 6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約旦河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走。 7 有五十個先知跟他們到約旦河。以利亞和以利沙停在河邊;五十個先知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 8 以利亞脫下他的外袍,捲起來,用它擊打河水,水就分開。他和以利沙走在乾地上,到河的那一邊。 9 他們過河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以利沙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 10 以利亞說:「那是很難答應的要求。不過,如果你看見我被接去,你就會得著;否則,你就得不著。」 11 他們一面走一面談。忽然,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 12 以利沙看見就呼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堅強的保護者啊!」以利沙從此不再看見以利亞。以利沙悲傷地把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

本主日是「變貌主日」,彰顯主耶穌神聖的權柄,我們熟悉的畫面是耶穌在山上變貌。然而,舊約也有一段上帝彰顯的超自然景象,以利亞在旋風中被火焰車接到天上去了。烈火先知以利亞,在以色列人的記憶中與摩西並列為卓越角色。他的生命承載著神祕力量,不只是一個過往的主導角色,也是未來以色列的信仰及生命的承載者,「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上帝要差派先知以利亞來。他要使父親和兒女再度和好,免得上帝來毀滅這地。」(參閱瑪拉基書4章5~6節)。

◆世代遞嬗

這是一個世代轉移到次世代領導者的轉折點,偉大人物在世年日將屆,學生需繼承衣缽。然而,在這裡可嗅到繼承者以利沙,散發出濃濃的焦慮味──真能望其項背?真能擁有權柄及能力嗎?這能力如何從領導者傳遞給繼承者?領導者是從上帝得到大能力的一代宗師,而接續者有能力的徵兆尚待浮現,讓承繼者更加憂心。

此乃關乎能力與權柄的交替,是上帝權能彰顯的場景;在擦身而過轉換的一剎那,所迸發出卓越、崇高且超自然的景象,是那麼令人驚心動魄。開始的場景描寫以利亞和以利沙師生的緊密連結,老師對學生毫無保留的教導提攜、學生對老師敬重與愛戴,在兩世代之遞嬗過程,以利亞三次命令以利沙待在原地,以利沙則三次指著永生的上帝發誓,絕不離開老師。他使用「離開」道出心聲,認定那是「遺棄」,所以他緊追著以利亞不放。當他拒絕即將來到的「遺棄」,或許是害怕以利亞的離開是對他的遺棄。兩人的對話在三個不同的舞台間移動著,由伯特利、耶利哥、約旦河的場景,在不斷變動中延展到曠野。曠野是奇異且未馴化之地,常有令人驚奇的事件發生。這場師生的分離劇,以利沙好像不得不接受失去老師的既定事實,只好盡可能拖延以爭取多一點與老師相處的時間。

◆上帝的靈

終須一別時,以利亞深知學生是多麼焦慮害怕,就問需要為以利沙做什麼?以利沙立即回應,因他清楚自己的需要。他不求象徵權力的衣缽,甚至代表能力或權柄的衣服,他只請求感動老師的靈,能加倍感動在他身上。先知以利亞之前所行的大事,已顯示出上帝的靈臨到他,使他充滿了上帝所賜的能力和權柄。昔日上帝的靈賦予以利亞能力,使撒勒法寡婦的兒子起死回生;遇見亞哈王且暗中顛覆王所建立的勢力;再者,以利亞大戰假神巴力450名先知,顯明以色列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諸事蹟確實顯示,上帝的靈使以利亞成為卓越的人物。

已見識以利亞不凡能力的以利沙,此時為自己請求得著所能,好繼續在世上使用這奇特的能力,在滿是亞哈王室勢力的世界,具體且大膽地呈現上帝的真實力量。以利亞以他所能保證的回應學生難以得著的要求,言明在他被接離開時,以利沙若看見他,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到。以利亞知自身權限,這個「靈」並非他能差派或保證的,他所能行的,僅是提供機會並試試看。

◆乘旋風升天

忽然,有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乘旋風升天」這偉大時刻,歷代以來無論視覺或聽覺藝術家,常想像此畫面而創作。孟德爾頌創作的神劇《以利亞》,此幕旋律使用許多小號的三連音,管弦樂團氣勢磅礡,合唱團雄偉合唱,共同頌讚這奇妙事件。約伯記中,上帝也從旋風中回答約伯。旋風中有難以理解,承載不可思議的能力。以利沙注視此特殊的事件,大聲呼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12節,和合本)他的呼喊是因為喪失老師,必須面對他已極力試著避免的遺棄。他的呼喊也是獻身及慶祝的一種呼喊,承認以利亞已經藉由傳承使他繼續成為以色列的能力及保護者。

以利沙獨自被留在那裡,不再看見偉大的屬靈父親,令他落寞沮喪;失去老師,令他悲傷不已,而撕裂外衣。現在,他已成為屬上帝的,不能再倚賴老師了。他需要長大成熟,做交替轉換的動作,勇敢面對根深柢固的惡勢力!聰慧的以利沙已知道真正能力的來源,預先透過他的老師向上帝求取,此時領受加倍的「靈」,這「靈」確實是有能力的、能轉換、變貌的;原本依靠老師的,此時已被證實要承接召命,原本膽怯的現在變剛強了,獨當一面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跟隨老師的腳蹤見證上帝是真實的。

同樣的,耶穌在被雲彩接上升天前,交託門徒大使命,對他們說:「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面對大使命,或許這世代的我們也正散發如以利沙的焦慮,然而,耶穌應許差派聖靈使我們得能力,讓我們可以經歷祂的同在,前往普世見證真實復活的基督。你,準備好了嗎?

討論題綱:

1.回想過去的生活曾因某些因素使你焦慮嗎?在家庭、職場、教會、小組團契等領域,是否曾面對承接責任而掙扎?請分享你如何勝過承接新職務或新責任時的擔憂。

2.藉著以利亞的升天,啟迪了以利沙期盼也能有上帝賜給以利亞的靈;請分享或見證你如何求得上帝賜予的聖靈恩賜。

代禱事項:

1.為自己或家人面對轉移而承接責任的勇氣代禱,求上帝的靈賞賜勝過承接新職務或新責任時的擔憂。

2.請為自己及所屬教會禱告,懇求聖靈降臨賦予能力為主耶穌作見證,使復活耶穌的名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

祈禱文:

掌管萬有的上帝,祢的靈賦予以利亞能力,使他成為以色列的戰車騎兵。祢預備了以利沙接續使命,並將感動老師的靈雙倍地感動他,使他得著權柄與信心,承接祢的呼召及祢的拯救計畫。求祢賜下能力,使我等聖徒得到信心向人見證復活的耶穌,經歷祢的真實。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先讀本段經文,再欣賞孟德爾頌的神劇《以利亞》第38首〈以利亞的升天〉,和義大利畫家朱塞佩‧安吉利(Giuseppe Angeli)的油畫〈Elijah taken up in a chariot of fire〉,並彼此分享感受。

2.接受門徒訓練成為傳福音的精兵,每日禱告預備,把握向未信者見證主耶穌的機會,邀朋友參加佈道小組或傳福音的慶典。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