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身分認同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8章31~38節

8:31 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 32 他把這些事說得清清楚楚。彼得就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 33 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34 於是,耶穌叫群眾和門徒都到他跟前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3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 37 他能夠拿甚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38 在這淫亂和邪惡的時代裏,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教訓為恥,人子在他父親的榮耀中、和他的聖天使一起來臨的時候,也要以他為恥。」

◆我是誰?

本主日適逢「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過去白色恐怖的敏感歷史,幾十年來,致使許多台灣人不知自己的身分,對自己的國家認同產生混淆。身分關係整體認同與價值觀,因此許多人努力在文化、語言、種族等層面探索搜尋,使人覺醒並明白「我是誰?」耶穌也曾與門徒對話:「人們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只有彼得回答:「祢是基督。」耶穌讚賞彼得的回應。然而在不久後,彼得拒絕耶穌的受苦、死亡,卻被耶穌嚴厲指責,令彼得震驚。原本被耶穌讚美的彼得,因說話不適當隨即遭耶穌責備,甚至現今的我們也同感被譴責。

耶穌三次預言祂的受苦、死亡和復活,每次預言都造成門徒的痛苦。耶穌清楚他們無法明白祂的話,也不了解門徒的真正角色。聖經中若有重複敘述,代表事件的重要和深具意義。重複三次預言受苦、被人棄絕、被殺、復活,對耶穌的陳述,我們並不訝異。因為,為耶穌施洗的約翰,其結局已暗示耶穌會走同樣的路。耶穌挑戰宗教權柄人物引發其敵意,他們圖謀殺害耶穌的事幾乎被忽視,因此耶穌清楚告訴門徒祂將被殺害並復活。讓人吃驚的是,彼得責備耶穌千萬不可,耶穌的回應則造成彼得和我們更多的驚訝。

作者並未直接披露彼得勸阻的動機,但耶穌斥責他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不管彼得說什麼,他的回應行動已受到強烈責備─―就如撒但的角色。

◆誰的事?

耶穌斥責的第二點,我們並不清楚,彼得可能也深感困惑。耶穌責備他且談到「人的事」、「上帝的事」。彼得反對的是他所想到上帝的事,關乎耶穌的權能,甚至耶穌是彌賽亞的身分。反倒是耶穌在此道出「人的事」與祂的堅持,提及未來的受苦和被處決。這裡造成衝突的,無非涉及預先知道的未來,及領悟所行的每件事。

什麼是「人的事」?什麼是「上帝的事」?哥林多前書1章18~25節或許能幫助我們了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走向滅亡之人的眼中看來是愚拙的,對得救的人而言,卻是上帝的大能。上帝運用祂的智慧,使人不能藉自己的智慧認識祂,反倒藉著人所傳愚拙的話,拯救那些信的人。「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保羅闡明對十字架的理解──用人的智慧標準,十字架呈現為侮辱及荒唐的事;以上帝的標準,十字架是智慧的。彼得勸阻耶穌預言的受苦、死亡、復活,顯示他完全以人的標準思考,他還無法了解自己所指出的事──耶穌就是基督。後續經節將加強對彼得角色的描寫,隨著耶穌死亡日子逼近,他仍無法理解耶穌死亡的必要性。之後經文將加強門徒對彌賽亞的了解,包括了受苦與死亡的必要性。

◆被離開或跟隨?

耶穌對彼得的命令「撒但,走開!」字面上的意思是「離開我」,與最初耶穌呼召門徒「來跟隨我!」有強烈的對比與明顯的矛盾。接下來的邀請,是以「如果有人要跟從我」為開始,暗指彼得應該還沒完全了解耶穌的角色,或者還沒有真實跟隨。耶穌叫門徒都到祂的面前,說明跟從祂的條件就是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凡願意為耶穌和福音喪失生命的人,反而會得到生命。耶穌挑戰,若是人贏得一切,卻賠上了生命有何益處?珍貴的生命要用在跟隨主,因為生命在於耶穌。如果有人把耶穌和祂的教訓,以及祂所做的看為羞恥,反倒體貼人的事,那麼,當耶穌在上帝的榮耀中、同眾聖天使來臨時,也會以這樣的人為恥,並斥責「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耶穌除了含蓄的連結兩者,在往後的馬可福音10章45節也明確的說:「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凡希望成為耶穌的跟隨者,要與耶穌行同樣腳蹤,必須擁有一致的生命:否認自己,並且有心理準備要喪失生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門徒身分的陳述是列在馬可福音中間的章節,門徒身分也需要站立在教會宣揚的中心。真正的門徒身分確實包含否定本身,只有在本身要否定自己之時才會發生。 你是誰?是關心上帝的事的跟隨者?還是在意人的事而被耶穌斥責「走開!」的被離開者?

討論題綱:

1.過去你曾有過國家、種族、信仰身分混淆,以致整體認同與價值觀混亂的經驗嗎?

2.讀完聖經及今天的信息,與小組成員分享你察覺何為「人的事」、「上帝的事」?信仰生活中曾因此遭遇衝突嗎?你如何解決?

代禱事項:

1.為教會會友能成為門徒代禱,使教會成為耶穌的「跟隨者」,而非「被離開者」。

2.為教會傳福音能勇敢「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代禱,如同保羅言明以上帝的標準,十字架是智慧。

祈禱文:

差遣獨子救贖我們的上帝,過去我們如同彼得一般,體貼人的想法大於祢的想法,落在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求祢赦免。也求聖靈幫助我們記得耶穌的教導,能夠捨棄自己,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報名參加教會內建造門徒的課程,體會耶穌為人捨己的生命,成為真正跟隨耶穌的門徒。

2.基督徒應如何活出門徒身分來跟隨主?請用耶穌所說:「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列出生活中可以實踐的例子。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