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愚拙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章18~25節

1:18基督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18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19因為聖經說: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20那麼,聰明人在哪裏呢?博學者在哪裏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裏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21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22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23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24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他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25因為所謂「上帝的愚拙」總勝過人的智慧,所謂「上帝的軟弱」也勝過人的堅強。

對照以色列人在曠野有40年的預備和操練,和耶穌在曠野40天的試探,大齋節期是由復活節往前推算40天開始,在聖灰週三 (Ash Wednesday)開始第一天,進入自我省察、悔改、祈禱、禁食及自我否定的操練及新的生活方式。大齋節期看似陰暗肅穆,卻也帶有喜樂與感謝,因為我們能夠與耶穌一同走過黑暗的日子,這對於我們與生活中的艱難搏鬥,有著重要的意義。

按著大齋節期經文,我們今天選讀哥林多前書1章18~25節的段落,這是使徒保羅所傳信息的主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同時也讓我們一同思考上帝對人的拯救與帶領。

◆愚拙的十字架

保羅在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特別聲明,他受差遣是為了傳福音,而不是為了施洗。保羅特別強調,他並不是用智慧言語去傳講福音,免得使基督的十字架落空。我們可能會想,保羅這樣說是什麼意思?難道聽的人都沒有智慧嗎?事實上並非如此,而是因為,對於智慧人來說,保羅所傳講的道理,聽起來就是愚拙的。

這在人看來愚拙的道理,是因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是個極大羞辱的刑罰,只有重罪犯才會被釘十字架,慢慢折磨而死。這麼羞辱的死法,怎能讓人接受是上帝的選擇?只要是有點知識的人,都會覺得這是羞愧的事。以人的角度來看,若要相信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是上帝所預備的救贖主,根本是愚蠢的事。不僅在耶穌的時代這樣認為,現在許多教會似乎也不喜歡提到十字架。今日許多基督徒喜歡戴十字架項鍊或飾品,但卻不愛聽十字架的信息,因為聽到十字架就感覺很痛苦、要捨己,要背十字架跟隨主的教會,沒人喜歡去。十字架可以當裝飾品,但絕對不要提「付代價」。許多大型教會把「追求人數」當王道,傳講的幾乎都是你會靠主成功、富裕、出人頭地,成為上帝榮耀的見證。另外,若能更多奉獻、聚會、事奉、傳福音……,就更能討上帝喜悅。吸引人進門並留下來,似乎才是教會的目標,十字架的真理不再是教會信息的核心。

然而,保羅說:「我從前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什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祂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什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章1~2節)我們今天卻是,除了十字架不談,其他什麼都好談。但真理是,只有「十字架的福音」,才是我們能夠得救唯一需要的福音與真理!

◆十字架的記號

十字架的道理不是人所想要的神蹟與智慧,因為十字架的記號告訴世人,犯了罪註定要死亡。只是耶穌基督先為我們死了,因此,在我們受洗那一刻,我們也與耶穌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死去的是「老我」,復活的是「新我」。耶穌叫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是期盼我們的生命在死與復活中前進。十字架也代表無我──無助、無能、無望的狀態,因為人不能靠自己修行來成就義,人得以被稱為義是上帝主動伸出手來接納我們。十字架的記號,代表我們交出自己,不再以為靠自己就能成功;十字架的記號,也是承受苦難的力量,代表上帝對人在耶穌基督裡不離不棄的愛,祂並沒有放棄或離棄我們,即便我們處在最艱難的日子,祂仍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著力量來承受痛苦和苦難。

◆上帝的愚拙與人的智慧

保羅說,猶太人要的是神蹟,希臘人求的是智慧,但我們所傳的卻是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對猶太人來說是絆腳石,對外邦人而言更是愚拙的。希臘人以學術的智慧而驕傲,認為在羞辱的十字架上彰顯上帝的愛、智慧和能力,是極其荒謬的。至於猶太人,當主耶穌在世時,曾多次向耶穌求神蹟,結果仍無法認出祂就是彌賽亞,十字架上的犧牲對他們來說卻不是神蹟,反而成了絆腳石。

上帝的拯救並不是以人所能理解的方式進行,祂要轉化人,樂意用愚拙的道理來成就拯救,祂不要人以自己的思考來接受,只要人單純相信,這是上帝展現愛的方式。這個令人羞愧的十字架,成了所有相信者的榮耀,這是上帝的智慧。因為十字架上,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世人的罪,祂代替我們成為受死的羔羊,祂被高高舉起,使我們的罪得蒙赦免。耶穌的復活,代表我們有著嶄新生命的開始,過去種種已於昨日死,今日又是個新的開始。

因此,十字架的救恩,並非藉人的理性與知識而產生的結果。當人的智慧和上帝的智慧相對立時,我們就覺得上帝很愚拙,也沒有辦法明白上帝的智慧。當我們願意以信心接受,我們就能認識上帝的智慧,並體驗到十字架的大能。換句話說,對那輕看十字架、視之為愚拙的人,上帝只好用人以為愚拙的道理來拯救相信者,證明他們的想法是多麼愚拙。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也是保羅說的:因為上帝的愚拙比人更智慧。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來到教會是因為什麼原因?你會因為人的關係,而不來教會與上帝親近嗎?

2.對你而言,十字架代表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能將自己的「老我」與耶穌基督同釘於十字架祈禱。

2.為教會弟兄姊妹能真實明白基督的十字架意義祈禱。

祈禱文:

生命的主,祢選擇了世人看為愚拙的十字架來拯救我們,為要使我們明白,我們無法憑藉自己的能力成就什麼,反倒需要更放下自己,藉著聖靈的幫助,使我們能真實仰望十字架的真理,不去迴避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與我們的罪。我們也求祢幫助,使我們在與祢同死、同復活時,生命能得到轉化,能夠更明白主的心意,並為主而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小組中,分享一件自己的「老我」成為「新我」的經驗。

2.每日記錄一件完全倚靠主的事,並為此獻上感恩。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