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亡與生命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3章14~21節

3:14 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 15 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16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17 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 18 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子。 19 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壞行為,不愛光而愛黑暗;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就在這裏。 20 做壞事的,都恨光,不接近光,因為怕他的壞行為被揭露出來。 21 但是,那依照真理做事的,卻接近光,為要使光顯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做的。

在台灣,死亡議題是一種禁忌,若不小心說了與死相關的話題,常會被責罵。在聖經中,我們發現耶穌也巧妙運用隱喻或比喻的方式來說明祂的死亡。耶穌與尼哥德慕的對話是約翰福音獨有的記載,耶穌對他說:「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要使所有信祂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章14~15節)將耶穌受釘與摩西舉起銅蛇巧妙連結,來說明上帝的愛。

◆耶穌基督與銅蛇

關於摩西所舉起的銅蛇記載於民數記21章4~9節,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曠野的這段旅程,因食物和飲水短缺而後悔離開埃及,並向摩西和上帝發怨言,說:「為什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我們死在這沒有食物沒有水的曠野呢?我們再也嚥不下這難吃的東西了!」於是上帝叫毒蛇進入人民中間,許多以色列人被毒蛇咬死了。百姓因為這樣悔改認罪,摩西為此向上帝祈求饒恕,於是上帝吩咐摩西鑄一條銅蛇,高掛在柱子上;凡被蛇咬的人,只要仰望銅蛇,就能得到醫治。就這樣,摩西所造的銅蛇拯救了許多人。

說到蛇,在聖經中一直是負面的形象,甚至是上帝懲罰的工具,但在民數記中,蛇卻成了醫治拯救的象徵。當銅蛇被舉起時,被毒蛇咬傷的群眾只要願意單純仰望,就能得到醫治恩典;倘若被咬傷的人不願仰望銅蛇,就得不到醫治。這醫治的能力並不是銅蛇本身,給人生命的也不是那銅蛇,醫治與賞賜生命的,是那命令摩西造銅蛇的上帝。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把自己與銅蛇並陳,是要尼哥德慕明白,十字架上的耶穌就如銅蛇一般帶有拯救的力量,那看得見的銅蛇或十字架本身不會帶來拯救,耶穌才會。凡願意相信並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就代表人願意相信上帝的拯救旨意,同時也接受祂的恩典與憐憫。藉由十字架上的耶穌,上帝完成了救贖的計畫,使人能夠得到永生。就如同以色列人在曠野仰望銅蛇就得活命一般,願意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的人,也必然得到永遠的生命。

耶穌用銅蛇來代表自己完成使命的過程。上帝將原本懲罰以色列的毒蛇變成銅蛇,成為拯救以色列人的工具;同樣的,十字架原本是殘酷的刑罰工具,當耶穌被釘在上面,卻成了上帝拯救的象徵。而這也正是願意抬頭看受舉起的人子耶穌的人,最大的福氣。

◆得到新的生命

耶穌對尼哥德慕說:「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14b~15節,和合本)我們不能忘記這段經文是在關於「重生」的對話當中,耶穌以銅蛇的例子表明看見祂被舉起並相信的人,就能夠得到永生。而這個永生,是藉由聖靈所得到的新生命。這樣的新生命,是來自上帝所差的獨子耶穌基督。

耶穌對尼哥德慕說:「因為上帝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祂來拯救世人。」(17節)這說明了上帝的拯救計畫,祂期盼人能得救。凡相信耶穌的人,不需經歷如毒蛇咬的痛苦就能得救;然而不信的人,仍處在毒蛇咬傷的痛苦中。但是,並非人人都願意相信。耶穌舉出一個事實,就是人喜歡黑暗勝過光,因為光會顯露人在黑暗中所做的壞事。因此,即便光帶來拯救,仍有人不願接受,就如曠野中,許多人因不願悔改認罪仰望銅蛇而死。死亡與獲得新生命只在一念之間,端看自己的選擇。

生命是否可以重生,在於自己的選擇。若是追求真理,並願意行在真理中的人,就會喜歡接近光,並在光中行走,也就是在上帝的旨意中行走。經文最後並沒有交代尼哥德慕如何回應,但我們可以想想,自己若是尼哥德慕,會怎麼選擇?聰明的你,必然會選擇活在光中而得到永恆的生命吧!

◆上帝的拯救

當我們看見被舉起的人子耶穌基督,便知道我們所看見的,不只是十字架上的耶穌,更是那背後上帝的救恩計畫。上帝不願人沉淪,而要人能得到永生。為得著永遠的生命,我們也必須捨去在黑暗中的生活,進入光明中。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我們進入光明的第一步,也是我們得著救恩的開始。願我們每個人,在遇見如毒蛇啃咬的試探中,都能時刻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而得到拯救。

保羅在以弗所書2章1~10節提到,從前我們因犯罪違抗上帝的命令,我們在靈性上是死了。然而,上帝有豐盛的憐憫慈愛;祂對我們的愛浩大無窮。當我們還在罪中死了的時候,上帝使我們跟基督一同復活;是祂的恩典救了我們的。我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不是出於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既然不是靠行為,我們就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因此,當我們在基督裡得到新生命,我們能做的回應就是依照真理做事,使光顯明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照著上帝的旨意而做。

討論題綱:

1.對你而言,摩西所舉起的銅蛇與受釘十字架的耶穌,有什麼樣的意義?

2.對你而言,獲得重生的新生命,和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代禱事項:

1.為弟兄姊妹能喜愛光明的生活祈禱。

2.為自己能成為他人的幫助者祈禱。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主,感謝祢藉著聖靈的幫助使我們了解重生的意義,願我們能夠真實明白仰望祢的意義。因祢的受死,將受咒詛與羞辱的十字架變為榮耀的記號,將新生命賞賜我們。求祢幫助我們不只是領受祢的愛和恩典,也能學習分享祢的愛和恩典,去幫助我們周圍需要幫助的人,使他們也經歷祢的愛和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分享一件自己幫助他人的經驗。

2.在這一個月內,與同工一起關懷在教會中比較少與他人互動的弟兄姊妹,並分享關懷的結果。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