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樣態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2章20~33節

12:20 在節期中,到耶路撒冷禮拜的人當中有些希臘人。 21 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要求他:「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22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兩個人一起去告訴耶穌。 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已經到了。 24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5 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 26 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 27 「現在我心裏愁煩,我該說甚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 28 父親哪,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29 站在那裏的群眾聽見這聲音,就說:「打雷了!」另有些人說:「有天使在跟他講話!」 30 但是耶穌對他們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發的。 31 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現在世上的統治者要被推翻。 32 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33 他這話是指自己將怎樣死說的。)

◆種子的比喻

從福音書中,我們發現耶穌很喜歡用種子來做比喻。種子是所有作物生長的生命源頭,也是當時農人所擁有的東西。耶穌說比喻時,常是就地取材,讓聽者很快就能了解,例如耶穌說過稗子與麥子、芥菜種、撒種的比喻。約翰福音12章這段經文,耶穌也提到麥子:「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24節)用麥子來說明人所看重的「生命」。

在台灣,幾乎小學生都有觀察豆子成長的課程。從豆子的成長過程,可看見種子的變化:發芽、生根、長出莖,若將它種在土裡,便會長出葉子並結果子,整個變化讓人再也看不到豆子的原貌。這就是種子的成長與改變。耶穌也用麥子的改變,來說明生命的樣態,在人看不到的地方,生命仍然持續著。這是耶穌給予人的盼望。耶穌知道自己越來越接近上帝所預定祂要離世的時刻,然而,祂不會離開我們,因著祂的死而復活,將帶來更多的生命。這也是耶穌所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

◆生命的選擇

我們的生命樣態有許多的可能,或許我們對未來有許多的理想與計畫,我們不只努力規劃自己的人生,也會認真去做。這讓我想到安徒生童話中五顆豌豆的故事,提到五顆小豌豆還在豆莢裡時,各自談論自己的理想:第一顆希望飛到廣大的世界;第二顆希望能直接飛入太陽;另外兩顆說,到什麼地方就在什麼地方睡,但無論如何都要一直滾動。最後一顆則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後來,這些豌豆落入一個小男孩手中,被裝在彈匣裡,然後飛了出去,第一顆跟另外兩顆不久都落入鴿子的肚子,想要飛向太陽的那顆果然飛得又高又遠,卻差了一步,掉到排水溝,泡在水中腐爛了。最後一顆被射到空中,飛到頂樓窗子下一塊舊板子的細縫,正好鑽進長滿青苔的地方,被青苔包裹起來。

春天來了,窗戶旁有一個綠色的東西隨風擺動,原來是那顆被青苔包裹起來的豌豆,已經生根並長出葉子,慢慢的,豌豆開花結果了。碗豆成長的過程,鼓勵了住在閣樓一個生病的小女孩,當女孩看著豌豆成長,她的身體也越來越好,她的母親為此感謝上帝說:「上帝親自種下這顆豌豆,叫它長得枝葉茂盛,成為我們家的希望和快樂!這顆豌豆就像上帝的天使。」

我們的生命有時也像安徒生童話中所說的豌豆,我們也會盡力往前奔走。但我們看見最後一顆豌豆,是以順服的態度過一生,順從上帝所安排的一切。耶穌要我們對生命做出選擇,祂說:「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25節)我們希望生命是如何?是結豐盛果子的生命,或像那顆想要飛向太陽,最後卻泡在水中的豌豆?或是如被青苔裹住的豌豆,成了上帝幫助人的天使呢?

◆與榮耀的主同行

耶穌在談論完關於生命的選擇後,心情有了轉折,想到自己所要面對的,心中激動說:「現在我心裡愁煩,我該說什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父親哪,願祢榮耀祢的名!」(27~28節a)上帝的榮耀,竟以如此方式來彰顯。若沒有經歷耶穌的受死與復活的生命,沒有人能明白這是什麼樣的真理。在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舉起的那時刻,正是上帝榮耀的時刻。那是彰顯祂極致的愛的時刻,正如在創造起初的愛,經過無數個世代的變化,祂的愛仍然不變。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耶穌的死亡?耶穌基督的死亡扭轉我們對死亡意義的認知,耶穌給了死亡一個全新的意義,它不再是羞辱、失敗、失喪;相對地,它是榮耀的、勝利的,得到保守的。當然,人子耶穌也會有不安、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但這樣的苦難使祂被高舉,吸引萬民跟隨。耶穌沒有被黑暗嚇阻,耶穌挑戰黑暗,因為祂就是光明。黑暗並不能吞噬生命,黑暗只是生命的轉化過程。耶穌呼籲我們,不要被黑暗嚇倒,而是要跟隨祂的腳步與祂同行。挑戰黑暗,代表我們要行在光明中,成為光明的人,在光明中行走,就不該繼續參與在黑暗中,這代表著不要去參與惡行,不只是這樣,也必須避免幫助作惡的人。

這也是保羅對信徒的規勸,要他們知道,成為上帝的兒女,就是光明的子女,要有光明的行為,結出光明的果子。這果子同時也是與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22~23節所說的「聖靈的果子」相呼應。保羅說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是我們身為光明之子所有的品德展現。好與壞、智與愚、光與暗的混雜,都不能遮蔽上帝的眼睛,令祂看不見我們,就算身處在這混雜的情境中,上帝仍能引導我們,與我們同行。

討論題綱:

1.請於小組中分享,你如何實踐「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

2.你如何看待約翰福音12章27節,耶穌面對十字架受苦的心情?

代禱事項:

1.為弟兄姊妹能與耶穌基督同行受苦之路祈禱。

2.為自己能做出上帝所喜悅的選擇祈禱。

祈禱文:

為我們捨命的主耶穌基督,願祢幫助我們能真實與祢同行,更願我們能順從祢的旨意,而非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行。主耶穌,祢順從天父的旨意,為世人擔當所有的罪,如此沉重的擔子將祢壓得喘不過氣,祢依然順從,為要彰顯天父的榮耀。我深知這受苦的路艱困難行,但我願意與祢同行,因為這正是祢對我的呼召。誠心祈求是奉主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當我們看見弟兄姊妹做了不當的事,應當對他先存有仁慈的心,引導他進入光明之中。

2.為教會尋找一個在地生根的方式,使社區的朋友因我們的教會而領受祝福,獲得新生命。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