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基督與小驢坐騎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1章1~11節

11:1 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的伯法其和伯大尼。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先走, 2 吩咐他們說:「你們到前面的村子去。你們一進去,就會看見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你們把牠解開,牽到這裏來。 3 如果有人問你們:『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告訴他:『主要用牠,用後會立刻把小驢送回來。』」 4 他們去了,看見路旁有一匹小驢被拴在門外。他們正在解開繩子的時候, 5 有些站在那裏的人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 6 他們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回答,那些人就讓他們牽走小驢。 7 他們把小驢牽到耶穌那裏,把他們的衣裳搭在驢背上,耶穌騎了上去。 8 有許多人用他們的衣裳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田野裏砍來的樹枝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人喊著說:「頌讚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名而來的! 10 願上帝賜福給那將要臨到的我們祖宗大衛的國度!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 11 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聖殿去,各處察看一下。因為天已晚了,他就和十二使徒出城到伯大尼去。

本週進入大齋節期第六主日,也是棕樹主日,更是受難週的開始。從主日開始,我們迎接榮耀的主進入耶路撒冷城,卻也要與祂同行十字架的道路。期盼我們每日與主親近時,用心思想耶穌最後所行的道路,使我們的生命能與主相連結,與祂同死同復活。

◆歡喜迎接主

在巴勒斯坦地區,棕樹是優美、高雅與勝利的象徵,人們常以棕樹枝迎接勝利者和君王。眾人相信耶穌要得榮耀,祂是奉上帝的名而來的那一位。得知耶穌即將進城,眾人紛紛拿著棕樹枝,甚至將衣物鋪在地上,等待迎接耶穌經過。群眾遠遠看見耶穌與門徒,大聲呼喊:「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約翰福音12章13節b,和合本)耶穌是腓立比書2章那位被宣稱「原有上帝的本質」「跟上帝同等」的主,是眾人熱切期盼的君王。

以耶穌的身分和地位,進入本屬於祂的聖城耶路撒冷,又該騎乘什麼坐騎呢?耶穌選擇的坐騎,又有什麼意義呢?眾人心中可能有不同的想法。當耶穌慢慢走進耶路撒冷城時,群眾眼見耶穌騎著小驢,這與他們心中期盼的形象,實在差太多了。

◆被使用的小驢

對於耶穌進入耶路撒冷,馬可福音仔細描述了耶穌使用小驢的過程。當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的伯法其和伯大尼,耶穌吩咐兩個門徒先到前面的村子去,找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把牠解開,牽來。若有人問起,就說:「主要用牠」。耶穌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找一隻小驢呢?

當時,前往耶路撒冷的行人應該是絡繹不絕的,因為猶太人的重要節期快到了,人們都要進城去過節。一般民眾多半跟耶穌和門徒一樣,步行前往耶路撒冷。耶穌和門徒此時已來到位於橄欖山的伯法其,這裡距離耶路撒冷僅1.6公里,只要再多走一會兒,就可到達耶路撒冷了。然而,此刻,耶穌卻停下腳步,並且要門徒去村子裡找一匹小驢。耶穌這樣的行動代表了什麼?

馬太福音指出,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是應驗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祂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撒迦利亞書9章9節)為什麼不是駿馬或戰車?撒迦利亞書繼續描述原因,是:「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祂必向列國講和平;祂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10節,和合本)這樣看來,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信息是:耶穌就是先知撒迦利亞所預言要來的王。即是說,耶穌騎驢的行動是要展示和平君王的身分。

◆帶來和平的君王

耶穌若有公關團隊,應該不會容許祂騎驢進城,很可能會為祂預備駿馬或戰車,因為眾人認為驢子是平民百姓使用的,不能突顯王者的身分。能夠乘載君王的,應該是駿馬或戰車。但耶穌偏偏卻不選用駿馬或戰車,而是選擇小驢。小驢在此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其中一個,是相對駿馬而言。馬是打仗英勇的象徵,啟示錄19章11~16節記載,耶穌基督再臨時,要騎著白馬,征服一切仇敵,顯出榮耀王權。驢子則是在和平的時候使用的,耶穌騎著小驢來顯明祂的王權不是要用馬(武力)來征服。因為耶穌基督來世間成為王,不是要成為用武力征服人的王,而是要與人和好;不是強迫人歸順,而是要人甘心降服。就像那頭小驢,從來沒有被人騎過,卻甘心讓耶穌坐在牠的背上。

耶穌展現身分的方式,與猶太眾人所想的不同。令人困惑的是,耶穌若要展示王者的尊貴身分,就不該選擇騎一隻驢,因為對於當時的人來說,騎驢是步行以外最普通的方式。因此,當耶穌要展現身分,最低限度應該是騎馬,這樣才能與平民百姓有分別。也因此,約翰福音12章16節記載:「起初,祂的門徒不明白這事的意義,到了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聖經的話是指著祂說的,而且他們果然照所說的做了。」

耶穌這位應許要來的王不騎戰馬進入耶路撒冷,因為祂來是要除滅戰馬;這位拯救者不坐在戰車上進入耶路撒冷,因為祂來正是要除滅戰車。耶穌的確是王,祂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在列國中促進和平;祂要統治四海。」先知撒迦利亞也指出,祂的素質是「謙虛」,祂的原則是「公義」,祂的行動是「拯救」,祂的方法是「和平」。正因如此,平民百姓日常使用的驢子,比那代表征戰權勢的駿馬和戰車,更適合用來乘載這成為肉身的道──耶穌基督。

耶穌選擇了平民用的驢,選擇了百姓的民居,選擇一般人的命運;耶穌基督的教會選擇什麼?跟隨祂的門徒又選擇什麼呢?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心中所想像的君王是什麼樣子?如果你要展示自己的身分地位,會選擇什麼方式?

2.「騎著小驢的耶穌」對你的信仰有什麼意義?對教會來說,有什麼提醒?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明白耶穌的選擇祈禱,正如祂選擇與眾人同等,以小驢坐騎來彰顯和平的來臨。

2.請為教會代禱,願教會在現今的時代依然能選擇與展現和平的耶穌基督同行,而非與當權者同行。

祈禱文:

謙和的君王基督,謝謝祢選擇騎乘小驢來到我們當中,象徵著祢帶來和平的祝福,而不是以武力征服世界。我們願意順服並學習祢所行的路,使我們能明白祢的心意,更願我們所行的一切都能榮耀祢的名。讓我們像小驢一樣,願意被祢差遣,為祢所使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日讀經,並透過靈修教材的幫助安靜默想,讓自己與主更加親近,並在面對生活上的各種選擇時,能更符合上主的心意。

2.參與總會教社委員會或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其中一項活動,讓自己能實際參與在國際和平的運動之中。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