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敬拜人生

參考經文:詩篇22篇25~31節

22:25 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的作為,在敬畏你的人面前獻上我許下的願。 26 貧窮的人都得飽足;尋求上主的人都要歌頌他。願他們的心永遠愉快。 27 願地上萬國牢牢記住上主,歸依他;願萬族都敬拜他! 28 上主是王;他統治萬國。 29 地上高傲的人都要俯伏在他面前;一切必死的人都要敬拜他。 30 世世代代的人要事奉他;人人要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 31 未出生的將要聽人說: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

◆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

曾遇到一位80幾歲的阿公,很認同教會為社區舉辦的活動,幾乎每種課程都來參加。但每次看到我,他都會說:「牧師,不要跟我講耶穌,我信佛祖很好!你若要叫我信耶穌,我就不來了。」我總是笑笑地說:「你有來就好,但要跟著牧師禱告,讓牧師祝福你喔!」阿公一次又一次來參與教會活動,也一再感受到愛與溫暖。有一天,阿公主動說:「牧師,我要洗禮,我要信耶穌。」我很驚喜,仍故作鎮定地問:「為什麼呢?」阿公說:「我上禮拜身體不舒服,沒有來教會。我一個人住,孩子都在北部,也沒人知道我生病,那時覺得自己好可憐。只有教會的人打電話關心我,我好感動。我生病的時候,佛祖沒有派人來看我,耶穌卻派人打電話給我。原來教會的愛是真的,耶穌的愛是真的,所以我要信耶穌。」

什麼時候,人才會感謝讚美上帝呢?只有當人感受到自己的軟弱、有限、無助,並經歷到上帝的大能、無限與全能,才會感謝祂。詩人在經歷軟弱與無助時,急切地發出呼求,終得上帝垂憐施恩,得著拯救,因此承認並信靠上帝。當人經歷到上帝的恩惠與慈愛,就會認知祂是造物主、救贖主、引導主,是獨一的真神。當每個相信上帝的兒女,清楚自己是全然敗壞、承認自己無能為力,才能轉而信靠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上帝,得著祂的恩典與慈愛。

◆相信上帝的大能大力

正如《魔戒》有三部曲,詩篇也有三部曲,詩篇22篇、23篇、24篇組成了「彌賽亞」三部曲,詩篇22篇描述上帝是統治萬國的王,必拯救信靠祂的人;詩篇23篇則描述殷勤照料羊群的好牧人,宛如血脈相連的家人,好牧者認得羊的聲音,羊也認得牧者的聲音;詩篇24篇則描述榮耀中的牧者,就是我們所信靠的大君王。

因此,我們發出頌讚與感謝,口唱心和的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上帝是我們的主,並將生命主權交給祂。本週的經文讓我們清楚認知,只有上帝配得敬拜和尊崇,是唯一值得敬畏的主宰;不僅我們自己,連地上列國萬族都要來到祂面前歸順敬拜。如同新約時代,主耶穌的福音已傳遍地極,一切都要降服在祂的寶座前。不只我們自己相信了、順從了,也要讓我們的後代跟隨祂的腳蹤。

詩人最後宣告:「未出生的將要聽人說:上主拯救了祂的子民。」(31節)信仰不會遺傳,因此要好好傳承,將上帝在聖經中的作為、上帝在家族中的作為傳給後代,讓世世代代都知道、也相信上帝的大能大力,並歡喜感謝、讚美、敬拜、事奉上帝。

◆活出敬拜人生

在復活節期裡,我們要一再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想像自己是從世界的樹剪斷的枝子,要嫁接到主耶穌這生命樹上,正如約翰福音15章5節所記,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是的,只有生命連結於主耶穌,才能為主多結果子。結出什麼果子呢?希伯來書13章15節有提到話語的果子,提醒我們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另外,保羅說:「……希望你們多得盈餘,歸入你們自己的帳上。」(腓立比書4章17節)則指傳福音的果子。使徒行傳8章26~40節提到,門徒腓利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曠野路上,遇到一位衣索匹亞的太監,把太監所讀的以賽亞書提到的彌賽亞就是耶穌的消息告訴他,太監就歡喜受洗、信了耶穌。這是另一種果子──把耶穌是彌賽亞的消息傳出去。

閱讀使徒行傳可知,聖靈降臨之後,門徒就開始四處傳福音、見證主耶穌基督,反觀今日的我們,似乎只在聖誕節前夕跟別人說主耶穌降生了。我們當學習保羅的精神:「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在復活節之後、聖靈降臨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是否也能讓身旁的人有機會聽到或經驗到主耶穌是彌賽亞的事實?不要讓世人只知道「禰豆子」(《鬼滅之刃》的女主角),卻不知道誰是彌賽亞。這是很可惜的事!

基督徒應當活出敬拜的人生,讓人知道主耶穌是彌賽亞。以賽亞書曾多處提到彌賽亞,詩篇22篇也是彌賽亞詩篇,都幫助我們思索如何透過信仰來見證主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引領人歸主。約翰福音15章8節,主耶穌說:「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我們已經驗了主耶穌的美好,應當活出敬拜的人生,讓更多人知道彌賽亞的救恩。教會或許可透過集思廣益,藉由現代人喜愛的活動與信仰結合,舉辦與彌賽亞信息相關的音樂會、桌遊、茶會或運動會,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真光、萬族之主──彌賽亞耶穌,已經為我們死而復活了。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是誰的本分?

2.請分享,你對「傳福音、多結果子」的理解是什麼?

3.請分享,如何把生命交給主?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與教會對外的福音傳揚代禱。

2.為自己與教會對內的福音傳承代禱。

3.為教會弟兄姊妹能更體會彌賽亞的救恩與作為禱告。

祈禱文:

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我們來到祢面前,感謝讚美祢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謝謝祢復活的大能,使我們的生命不再被罪捆綁。也求祢赦免我們,因為我們時常忘了祢的救恩,沒有在生活中見證祢、榮耀祢,正如聖經中許多領受恩典的人,既領受了恩典,就忘了祢。願祢讓我們經驗祢的大能之後,更能按著祢的心意彼此相愛,去關懷周遭有需要的人,讓他們也能體會祢的恩典。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用真實的愛與關懷去見證主耶穌的復活。

2.在自己所屬的團契或小組舉辦創意活動,傳揚主耶穌是彌賽亞。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