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2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平息風浪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4章35~41節

4:35 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湖到對岸去吧。」 36 於是他們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等著,門徒上了船就帶著他走;另有別的船隻同行。 37 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 38 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他們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死啦,你不在乎嗎?」 39 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風就停住,湖面平靜下來。 40 於是他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1 他們就非常恐懼,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浪也聽從他!」

◆在充滿危險的船上

兒童詩歌〈有主在我船上〉歌詞這麼寫:「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當小朋友唱著這首詩歌,或許無法體會海上發生風浪的情景,卻能想像他們坐在船上,因為有主耶穌同在,所以不用害怕。門徒與主耶穌在船上遇到大風浪,反應又如何呢?從馬可福音4章35~41節來看,門徒遇到三方面的危險:

一、在大風浪的「海上」。耶穌的門徒雖有多位漁夫,但他們對這樣大的風浪仍束手無策。古時的航海設備與技術簡陋,在海上作業的漁船常被風浪捲走,好像被魔鬼拖走一樣。所以,猶太人將海視為魔鬼的巢穴,並認為人生的苦難,就是從海裡闖出來的魔鬼在作祟。二、風浪發生在「晚上」。猶太人認為,晚上是魔鬼猖獗活躍的時間。因此,父母每天晚上會教孩子祈禱說:「上帝啊,我把生命放在祢的手中,請祢今晚看顧我。」三、耶穌「睡著」了。在門徒眼中,這似乎意謂耶穌不在了。這個風浪是發生在夜晚、一個沒有耶穌掌管的魔鬼巢穴,可以想像,那真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場景。

◆充滿危險的人生

有時候,我們也會把一生比喻經過了大風大浪。為什麼會用大風大浪來做比喻呢?或許台灣四面環海,許多人靠海維生。台灣又常有颱風,海上容易有大風浪。風浪是來自大自然的威脅,人無法掌控。因此,將人一生比喻經歷過大風浪,是因為人體驗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有時,我們也會走在人生的黑暗中,意外事故或病痛總讓人感受像是活在幽暗中。有時,人生也可能因為走錯路,結交了損友,漸漸走入黑暗。再則,也有人在遭遇困難時離開了耶穌,好像耶穌已經不在同一艘船,而用自我意志與想法過生活,卻過著空虛、不平靜、沒有平安的生活。當時耶穌的門徒在船上面對的危險,今日的我們也可能經歷,甚至有人正處在人生的風浪中。

◆耶穌平靜風和浪

那麼,門徒在海上經歷風浪的危險時,他們是如何解圍的呢?事實上,在耶穌的門徒當中,彼得和安得烈、雅各和約翰這兩對兄弟,都是時常在加利利海(實際上是大湖)航行的老手,在船上會遭遇什麼狀況對他們來說並不陌生。雖然是經驗老到的漁夫,但此刻船在暗夜中遇到如此大的風浪,他們也是亂了陣腳。

在這次大風浪中,門徒先是靠自己的經驗設法穩住船隻,努力脫困;後來,他們發現靠自己根本無法掌握船的安全。隨後,門徒發現耶穌在睡覺,無法想像老師在風浪中怎能睡得如此安穩?最後,他們才想起要向耶穌求救,大呼說:「老師,我們快沒命啦!祢不在乎嗎?」馬可福音描述,當時耶穌的反應相當鎮定,毫不慌亂。當耶穌被學生叫醒,就命令風與浪靜止,風浪便平靜下來。接著,耶穌責問門徒:「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這顯出一個問題,就是門徒雖然跟隨耶穌許久,對祂的認識還是很有限。

◆在恩典的船上經過今生

門徒的危機處理方式,也提醒我們:在人生中有許多風浪,我們常以為能照過去的方法來應對而度過難關,甚至以自己的經驗來判斷,認為絕對安全、沒有問題。其實,許多情況並非如此。我們常在經驗中失去警覺,甚至用過去的經驗來應付眼前發生的狀況,卻毫無作用。最後,到了即將失控之際才呼求主的幫助。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用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或許事情就可以順利許多。

我牧養的教會靠海,許多會友以前是跑商船、遠洋漁船,或在近海抓魚的漁夫。我聽會友分享過,在船上工作很辛苦,若是跑遠洋漁船,一趟出去得要兩三個月才能回到家。在船上遇到大風浪,高度兩三層樓高,真的很可怕。若遇到生病,船上沒有醫生,只能靠自己簡單的備藥,靠著禱告求上帝保護、求上帝醫治,然後拖著疲憊的身體,期待船能快快靠港,讓病可以得醫治,身體得休息。

有一首台語詩歌〈呣免驚耶穌在此〉,歌詞描述不論風雨有多大,總是會停歇;風浪再兇猛,總是會平靜;世上雖有苦難,但在主裡有平安。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火,祂不吹滅。不用怕,耶穌在這裡。求主憐憫,給我們面對的勇氣,求主幫助,讓我們重新再站立。

親愛的朋友,願我們對耶穌基督有信心,相信有祂與我們同在,即使面對風浪和邪惡勢力的威脅,我們也必不害怕,因為「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

耶穌平息風浪

討論題綱:

1.你曾經有搭船遇到較大風浪的經驗嗎?那是什麼感受?當時你如何面對?

2.請分享,在你一生中曾遇過什麼人生風浪?你是如何度過的呢?

代禱事項:

1.請為正處在病痛、失婚、失業,或人生方向陷入迷惘的兄姊代禱。

2.為自己禱告,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在遇到困難危險時,第一時間就是跪下來,凡事藉著禱告求祂來幫助,而不倚靠自己的力量,使我們能在上帝保守中,走在平安的道路上。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藉這段經文提醒我們,在人生中或許會面對黑夜時刻,使我們看不見前方;或遇狂風巨浪,讓我們搖搖晃晃,但我們不必擔憂害怕,因為祢的愛子耶穌就在我們的船上與我們同在。有能力管轄萬有的主耶穌,必命令風浪停止,使我們得平安。謝謝祢,讓我們在恩典的船上有主耶穌與我們同行,使我們能安穩抵達天家。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教會團契可舉辦離島(澎湖、琉球、綠島、蘭嶼)靈修之旅,體會搭船、經歷風浪的感受。

2.教會青少年可利用暑假到離島教會協助短宣事工,成為離島教會的幫助,也培養青少年能在有限的資源下,體驗上帝豐富的供應與帶領。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