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3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親愛的「吼」我時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6章1~5節,12~19節

6:1 大衛再次召集以色列中最精銳的部隊,共三萬人, 2 領他們到猶大的巴拉去,目的要從那裏把上主的約櫃運來;這約櫃留著那位坐在基路伯上的上主─萬軍統帥的名。 3 他們把約櫃放在一輛新車上,從山上亞比拿達的家抬出來,由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領著; 4 亞希約走在前面。 5 大衛和所有以色列人都盡情唱歌榮耀上主。他們彈奏各種樂器,有豎琴、七弦琴、鈴鼓、響板,和鐃鈸。 6:12 大衛王聽說上主因約櫃的緣故賜福給俄別‧以東一家人和屬他的一切,就用隆重典禮從俄別‧以東家裏把約櫃接到耶路撒冷。 13 抬上主約櫃的人才走了六步,大衛就叫他們停下來。他向上主獻公牛和小肥牛為牲祭。 14 大衛只在腰間圍著一件麻紗以弗得,盡情跳舞,榮耀上主。 15 他和所有的以色列人歡呼吹號,把上主的約櫃運到耶路撒冷。 16 當上主的約櫃進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口觀望,看見大衛王跳躍舞蹈,就蔑視他。 17 他們把上主的約櫃抬來放在大衛預備好的帳棚裏。然後,大衛獻燒化祭和平安祭給上主; 18 獻完後,大衛奉上主─萬軍的統帥的名祝福人民, 19 並且分發食物給他們;所有在以色列的人,無論男女,每人得到一塊餅,一塊烤肉,和一些葡萄乾。大家就都回家。

◆迎來不解的怒吼

你的生命是否曾經被某人吼叫責難,而受到驚嚇、滿腹委屈地失了魂?更悲慘的,如果那吼你的,竟然是你親愛的、需要的、無法割捨的人,你怎麼調整心態來面對?

掃羅王死後,大衛很享受上帝的帶領與賜福,凡事順利。這一切都來自祂的賜福,因此大衛決意主動迎約櫃進入耶路撒冷,他期待上帝一直護衛著他的家,帶領他治理全以色列。

約櫃(上帝的櫃)是一個方形鍍金的木箱,長110公分、寬60公分、高60公分,寶蓋上安著兩座基路伯雕像,裡面放著以色列人經驗到上帝同在的3件象徵物:十誡的法版,一張證明屬上帝百姓的身分證;嗎哪,曠野漂流時期上帝供應的食物;亞倫那發了芽的手杖,用來引導、照顧、提醒。因此,約櫃不只是一個裝著紀念物品的箱子,以色列人更把它看作上帝掌權治理臨在的施恩座。

大衛派了3萬人的精銳部隊前往到猶大的巴拉,準備盛大迎約櫃。他本身則帶領人民,在這趟約14公里的路程,盡情搖旗吶喊,以各種樂器吹奏、以喜樂的心頌讚,把榮耀歸於上帝。負責迎約櫃的是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長久以來都是他們一家人負責看守約櫃。在他們的安排下,約櫃就像當年被非利士人擄去,又被送回以色列的方式,被放在一輛新車上,由牛隻負責拖拉,而非上帝所吩咐用人力扛抬的方式進行。

這是個全國關注的慶典,能讓上帝的聖名得榮耀,大衛也可以風光地把人生偉業,以感恩的態度、榮耀的方式呈現出來。只是,當慶祝行列來到拿康的打麥場時,喜樂與榮耀的頌讚,卻以悲劇難堪地收場。拉車的牛突然失蹄,約櫃滑動,烏撒本能的反應,沒顧忌到他並無碰觸約櫃的權限,直接伸手扶住約櫃。瞬間,烏撒被擊殺,癱軟而死。為什麼在料想不到的意外中,烏撒單純一個扶的動作,或服事者出於負責任的本能反應,卻被認定為冒犯上帝?為什麼大衛好意迎約櫃,卻換來上帝藉烏撒的猝死,向大衛吼叫?

◆迎來難堪的怒吼

我們會不解地問,為什麼這樣?為何如此盡心服事、熱切敬拜,非但沒有蒙福,反而遭遇……呢?我們能知道為什麼嗎?在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往往已先驚嚇受傷、心痛遺憾、畏縮沉默、失落信心……。然而,這就是生命。有些事當我們心情正好、還來不及知道為什麼時,那從外而來的吼叫就大聲地對我們響起:一早上班,踏進辦公室還未坐定,就被老闆吼進辦公室被摔檔案夾;正在做生意時,忽然間客人大發雷霆劈頭就罵;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突然被司機或另一位乘客大吼;放學回家踏入家門時,就被父母吼進去訓話……。別人總有理由吼我們,那些會罵人的都有理由,而我們被罵的則呆住了,像死了那樣反應不過來,只能把眼淚往肚裡吞,暗唸著:「為什麼要這樣吼我?」

有時,這種事也會發生在彼此相愛的教會。別以為,牧師都不會被吼;也別以為,牧師都不會吼人。有一位牧師,帶領教會迅速償還建堂的借款,信徒人數增長,卻因某事被一位長老大吼。為此,教會起了紛爭,牧師離職,會友四散減少,那長老卻認為教會現在人際互動很穩定、很溫馨。還有一位長老,長久以來在教會盡心服事,建堂時甚至抵押自己的房子借款給教會,對教會貢獻良多,卻因故被牧師吼叫,從此與任何教會都保持距離。

烏撒出於本能扶約櫃,這是人的反射動作。只是,上帝好像心情不好,烏撒就被擊殺。照道理,這是大衛交付的責任,他理當也要負責,但死的卻是烏撒。一場流動的喜劇,瞬間凍結成冰冷的悲劇,所有榮耀被上帝憤怒的烏雲覆蓋。大衛嚇僵了,無法理解他所信靠、最親愛的陪伴者、照顧者、救贖者上帝,為何發這麼大的脾氣?於是,他草草地把約櫃送往迦特人俄別•以東家裡。

◆被怒吼後,我該往哪裡?

畢德生牧師在《俗世聖徒》中,為這故事下了一個註解「小心上帝」,如同路上的警告標誌「此處車禍多,開車請小心。」接近上帝該小心嗎?的確,上帝有祂的聖潔,服事者必須比別人更注意祂的「眉角」。有時候,我們以為都注意到了,卻被吼得一頭霧水。那該怎麼辦?該不滿上帝,而切斷關係嗎?或像大衛認為:「小心上帝,今天上帝在生氣,讓我們離祂遠一點」,而與上帝保持距離?

上帝如果待我像烏撒,我死了也不能怎麼辦!但如果上帝是對我發脾氣,卻讓同工因我而死,那我怎麼辦?我能不氣祂嗎?如果是你,你會怎樣面對?生命總有令人不解之處,我們需要找到解釋才能活下去嗎?生命關係的牢固,並非都來自溫暖肯定的感恩頌讚,有時,只有當你面對偶發性的「小心!」之怒吼,在驚恐之餘還願意接納彼此,「小心」反而才會深化關係。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被怒吼之後,你的情緒反應?你如何對應,進而從驚恐中一步步走出來?

2.分享一則「和好」的故事,彼此勉勵。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祈禱,懇求上帝幫助你,願意赦免與你發生衝突的人。

2.為家庭成員彼此的和睦、接納、原諒代禱;為教會兄姊彼此的和諧、互相接納、原諒代禱。

3為社會代禱,願聖靈感動,讓人與人的互動多一點體諒,少一點激情的怪罪,以祥和取代暴戾之氣。

祈禱文:

天父上帝,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總是會遇到內心痛苦難當、心思一時無法曉悟、鬱悶愁苦,有苦說不出的時候。如同十字架上,耶穌流出痛苦的血,受苦的心被破碎,悽慘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願我的靈魂仍能歸屬於祢。奉復活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選一天晚上,寫下他人與你互動時的負面態度帶給你的感受,睡前把這些感受向上帝傾訴。

2.如果你正在人際關係不平中掙扎,想看看,自己是否願意接受上帝的赦免?嘗試跪下來禱告,然後放下自己,主動迎向那人,接受他、承受他的回應。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