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喜樂的見證

參考經文:腓利比書4章4~7節

4:4 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5 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 6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7 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5月中,台灣因疫情升溫,教會實體聚會被迫停止,全部改為線上聚會;中小學與幼稚園全面改線上教學;公司行號採分流或遠距上班;一切休閒娛樂幾乎全被限制,想出國旅行更是遙遙無期。後來南部又發現變種病毒,更讓許多人對未來感到沮喪與無奈。不僅如此,國人對病毒這個共同敵人都來不及對抗,社會又因疫苗議題造成撕裂,中國更從未停止以軍機擾台,以武力來恫嚇台灣人。身為基督徒,在這樣前途黯淡的光景中,我們能夠做什麼呢?

◆疫情中的盼望

環視現今國際局勢,許多國家為防止疫情擴散,實施嚴格的封城禁令;社會企業因著疫情考驗,紛紛改變經營型態或另謀出路;學校體系也因此停班停課,讓家長與學生都備受考驗。近期,有些國家因為疫苗施打成效不錯,慢慢嘗試微解封,一起合作開發泡泡旅遊團。台灣雖然不像其他國家一樣,因疫情造成嚴重傷害,但社會上仍有許多紛擾讓人無法喜樂。

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在上帝的恩典保守和政府的防疫措施下,得以避開許多危險,並從國際友邦獲贈疫苗,得到及時幫助。疫情期間,曾看到一則網路笑話:「你如果沒有四千萬,不要出門。」實際的意思是:「你如果沒有事,千萬不要出門。」這則笑話也提醒人,要以幽默面對苦難。那麼,我們作為基督徒,如何在嚴峻的疫情或生活的各種困境中,活出喜樂的生命見證呢?相信保羅喜樂的見證,能讓教會成為台灣祝福的力量。

◆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

首先,要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腓利比書4章4節)。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在幾次牧者線上會議中,牧者們彼此分享教會面對哪些壓力?大家提到的不外乎:教會奉獻、聚會情況、預備線上聚會或講道錄影與後製等。尤其是預備講道,為牧者帶來更多的壓力。大多數牧者在線上聚會的準備工作上耗費了許多時間,撰寫講章的時間當然受擠壓,所以必須更早預備。但不管多麼提早準備,心中的憂慮還是未曾減少。後來有牧者分享,在所有服事前,先好好充分預備講章,在線上聚會當天,確實花30分鐘或更多時間為所有服事代禱,當天的服事就會很有果效,並且心中充滿喜樂與釋放。

後來,我在事奉中學習長時間禱告,的確收穫很大。藉著禱告,許多憂慮停止了;講台服事時,心中也沒有太大壓力;因為心中喜樂,分享信息時表情自然微笑以對。在過程中,更體會要以主耶穌為喜樂的源頭。因為所有的服事都是從主而來──教會是主的,弟兄姊妹也是主的,牧者要做的只是盡心盡力地忠實傳講真道。不管環境如何,就算有時麥克風暴音,有時網路斷線,我們仍然能超越環境的阻礙,忠心地為主傳揚福音。服事是如此,生活也是一樣,唯有從內心自然流露的喜樂,才能帶來真平安。

◆表現謙讓之心

其次,要表現謙讓(5節)。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片中提到曾在Google、Facebook等公司服務的高層人士,反思社群軟體對社會與群體造成的影響。這讓我想到,當時牧者同工們分享時,也曾提及講道上傳至網路社群所造成的比較壓力。該紀錄片反思人工智能大量數據運算的影響力,當我們以為自己所看到的訊息與大家看的都一樣時,事實上,人工智能已運算好每個人的瀏覽習慣。這也造成一種錯覺,就是認為自己所支持的才是目前社會的意識形態,結果也造成不同陣營越來越對立。以此對照目前台灣社會的現況,關於疫情問題,包括防疫措施、疫苗的取得和施打等,均因各方支持者沒有交集而吵翻天,國家政策評論和族群議題更是如此,導致台灣社會的撕裂。

保羅叫眾人要謙讓,就是要為別人設想。不只是教會信徒之間要謙讓,教會與其他人的關係,更要學習謙讓。因社群軟體被廣為運用,我們越來越難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因著媒體的催眠,我們變得只求自己的益處,在意自己的表現,計算別人的仇很。因此,我們很容易被激起情緒,與別人對立。在這樣的世代中,我們需要用更多時間來讀聖經,學習謙讓的功課;我們也需要重拾書本,才不至於被社群軟體束縛了。別忘了,基督徒會像光、像鹽一樣,發揮潔淨與調和社會的功效,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當我們有「不怕犧牲,常為別人設想,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別人的事」之精神,才能有謙讓之心,並因此吸引未信主的人來到主耶穌面前。

今天是待降節第三主日,也是喜樂主日,所點燃的蠟燭代表「宣告、喜樂」。我們在保羅身上看到,因著信靠主耶穌的信心,不管在任何時間或處境,我們都能實踐常常喜樂、心存謙讓、感謝與祈求的信仰。願我們能在生命中活出喜樂與謙讓的見證,將福音分享給身旁的人。

討論題綱:

1.如保羅所說,什麼是基督徒常常喜樂的原因和基礎?

2.在逼迫和困苦當中,基督徒為何仍能活出喜樂,並顯出寬容?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願上帝幫助弟兄姊妹在疫情和各種困境中,能活出喜樂的見證。

2.為社會的意識型態分歧禱告,求上帝讓每個人都有謙讓的心。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對付各種憂慮,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當我們遭受各樣試探時,求祢賜下平安,使我們在一切困境中,仍能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願祢幫助我們追求和睦,凡事謙讓,使我們能行出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奉主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常常喜樂是一種凡事謝恩,懂得感恩、知足的態度。讓我們從家庭和教會開始,面對家人和弟兄姊妹的幫助,不要吝嗇給予稱讚。處在不如意的環境時,也要操練信心,靠主常常喜樂。

2.家庭或小組聚會時,請把最近掛慮的事寫在紙上,寫完後彼此分享,並藉著代禱將掛慮交託給上帝。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