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為我們唸一首詩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31章7~14節

31:7 上主這樣說:你們要為以色列歡呼歌唱,為最偉大的國家高聲呼喊,你們要唱頌讚的歌: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他援救以色列殘存的人民。 8 看哪,我要從北方把他們領回來,從天涯海角把他們集合起來。瞎眼的、跛腳的、孕婦、產婦,都要成群結隊跟他們一起回來。 9 看哪!我的子民將一路哭著回來;他們跟著我走,沿途禱告。我要帶他們經過溪水邊,領他們走平坦的路,不致絆跌。我是以色列的父親;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10 上主說:萬國啊,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你們要在遙遠的海島傳佈我的話。我驅散了我的子民,但我要再集合他們;我要保護他們,像牧人保護羊群。 11 我釋放了以色列人,從強國手中把他們救出來。 12 他們要回來,在錫安山上歡樂歌唱;他們要蜂擁而來,享受我豐富的禮物:五榖、新酒、橄欖油、牛羊。他們要像水源充足的田園;他們不再缺乏甚麼。 13 那時,少女們要歡欣舞蹈;老年人和年輕人要一齊歡呼。我要使他們的悲傷變為喜樂,使他們的憂愁成為歡欣。 14 我要使祭司們有豐足的食物;我要使我的子民一無缺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耶利米書30~31章,是這卷書裡少數帶有希望、歡喜、鼓勵、安慰的宣告。聖經學者稱它是「安慰之書」,經文被編輯在先知耶利米寫第一封信給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之後的位置。在這信中,耶利米教導被擄的以色列民,要接受自己因悖逆被懲罰的結果,好好在巴比倫堅強活下去。先知宣告上帝的話:「你們要建造房屋,定居下來,要耕種;你們要結婚,生育兒女;你們要為那些我放逐你們去的城市謀福利,為它們的繁榮向我祈求。」(29章5~7節)「經過巴比倫統治七十年以後,……你們若一心追尋我,我保證讓你們找到……帶你們回到你們被擄離開的故土。」(10~14節)

◆上帝這樣唸詩

接著30~31章,書卷的編輯者隨即在猶大滅國的末日絕望中,邀請以色列餘民繼續將眼光保持看向上帝,然後聽「上主這樣說」。經文中,上帝親自向人民「這樣說」來宣稱時,是以第一人稱「我」表明祂的親臨,以詩的形式宣講。當聖經的語言,不是用一種故事敘述或歷史紀錄來承載上帝的作為,而是以詩的形式表達,其實具有獨特意義。

畢德生牧師在《靈魂的牧者》一書提到,詩的語言出現在末日混亂中作為啟示,所傳遞的並不是訊息交流的語言,如解釋、報告、描述、通知和規範;而是建立關係、塑造美好的事物、形成真理。他認為,詩是原創的語言,可產生未曾存在的感知、關係和信念。因此,當上帝這樣唸一首詩,是為了祂背逆的兒女和彼此爭奪的受造物之間,進行醫治和修復,並重新創造出愛的關係。他指出,藉著詩,我們會聽見上帝對這世界說的話,看見祂將顛覆這末世的黑暗與墮落,並要開啟將來的展望。

◆詩中的慈父上帝

耶利米書31章7~14節,就具有詩的這種特殊性。上帝憐憫沒有被殺害的以色列餘民,從遠方向他們唸兩首詩,讓他們從聆聽詩的意境中被上帝以慈愛和信實充滿,進到可安歇的溪水旁安息。

第一首詩在7~9節,邀全世界各民族一起來榮耀上帝,為以色列唱一首光榮的頌歌,因為上帝要拯救以色列餘民。8~9節以兩個「看哪」,邀請人以充滿想像的聆聽來看見上帝的作為:「看哪,我要從北方把他們領回來,從天涯海角把他們集合起來。瞎眼的、跛腳的、孕婦、產婦,都要成群結隊跟他們一起回來。」(8節)在被擄到巴比倫的路上,這是不可能看見的。因這些人不具生產價值,只會拖累眾人,因此在變動的混亂中,他們總是先被遺棄。但是在被擄歸回的路上,上帝卻從天涯海角救援所有人;在新回歸的返鄉路,上帝更憐憫這樣的人。

第9節的「看哪!」則讓人看見:「我的子民將一路哭著回來;他們跟著我走,沿途禱告……我是以色列的父親;以法蓮是我的長子。」在被擄往巴比倫的路上,他們一路哭著前往,感受到悖逆的責難、失敗的懊悔、命運的乖謬和未知將來的恐懼。在新的回歸返鄉之路,他們哭,則是因為即將返家。家是個可以傾訴委屈、得著鼓勵,重新再起的地方。在返家的路上,如果我們期望見父上帝的面,盼望就會激動我們開始祈禱,並肯定有上帝踏實的同在。

有位詩人讀到這關係,感動回應說:「父啊!──我們無法給上帝其他更神聖的名字。孩子──上帝也沒有使用其他更溫柔的話語。儘管以色列離家失敗,上帝的聲音仍堅稱他是我的兒子。 」

◆詩中的救贖者上帝

以色列民返鄉後,會發生什麼事?10~14節,上帝又為以色列唸第二首詩。這首詩同樣邀請世界各族一起來見證傳揚,上帝將為以色列做兩件事。「釋放、搶救」是法律詞語,描寫人付出金錢或別的東西以買回或贖回曾為別人擁有的東西;「救贖」則與家族的延續緊緊相連。「救贖者」通常是最近親屬應該承擔的角色,法律賦予他責任,須救援因債而淪為奴隸的家庭成員,或力保家族的土地不會賣給家族外的人。這是父上帝為孩子所做的第一件事。

上帝為以色列做的第二件事,是12~14節中充足豐盛的賜福:「那時,少女們要歡欣舞蹈;老年人和年輕人要一齊歡呼。我要使他們的悲傷變為喜樂,使他們的憂愁成為歡欣。」若能體驗詩的想像力,就能夠造就信心;想像的力量可抵抗邪惡的合理化、塑造信仰群體,使人得以在敬拜和見證中,以人性的語言訴說和聆聽。

因此,每當在告別儀式中面對失喪分離、變動哀傷的信徒時,我會少談模範效法、天堂美景,而會在程序單為遺族放一段詩,並緩緩地唸出來,期待能撫平情感失落的破口,看見那破口其實就是一扇門,門開啟了,就返家了。就如新《聖詩》630B〈性命的源頭〉所吟:「……我的救贖主是永活/冬天過後 欲有春天/烏暗過了 就有黎明/死亡 是另外一種性命的開始。」

討論題綱:

1.為什麼聖經不只記載上帝作為、信仰規範和道德教導,還有詩歌?你怎麼理解聖經中的詩,並如何運用聖經中的詩?

2.請分享你生命中最有感受的一首詩,請為大家唸這首詩的一段或一句。

代禱事項:

1.台灣是你所愛的地方嗎?如果是,請選一首詩為她唸出來,作為代禱與祝福。

2.請為你所投入的團體、團契、教會、公司選一首詩,作為你對它的代禱與祝福。

3.請為一位你所掛念的人選一首詩,緩緩唸出來,作為代禱與祝福。

祈禱文:

聖靈啊,求祢充滿我,讓我用心聆聽天父上帝呼喚之詩。順著這詩的溫柔之聲,即使再遙遠的路途、再湍急的溪水、再多的淚水,靠著這首詩,我們將歸回到父的懷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這個禮拜中,試著每天晚上睡前為自己選讀一首經文詩,緩緩出聲唸出來。

2.一次又一次地唸出經文詩,試著去體會被聖靈充滿、被上帝的愛包圍。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