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揚奧祕的任務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1章15~28節

1:15 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像,是超越萬有的長子。 16 藉著他,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主宰者、執政者,和掌權者。藉著他,也為著他,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 17 基督在萬有之先就存在;萬有也藉著他各得其所。 18 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他是新生命的源頭。他是長子,首先從死裏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 19 上帝親自決定使兒子有他自己完整的特質。 20 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 21 從前,你們由於邪惡的行為和思想遠離上帝,作了他的仇敵。 22 現在,藉著他兒子肉體的死,上帝使你們成為他的朋友,為了要你們在他面前聖潔,沒有缺點,無可指責。 23 你們必須持守信仰,堅立在鞏固的基礎上;不要放棄當初領受福音時所得到的盼望。現在,這福音已經傳遍了全世界;我─保羅就是這福音的僕人。 24 我現在覺得為你們受苦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在肉體上受苦,等於繼續在擔受基督為著他的身體─就是他的教會所忍受而未完成的苦難。 25 為了你們的益處,上帝把這任務交給我,使我作教會的僕人。這任務是要我充分地把上帝的信息傳開, 26 就是他歷代以來向人類隱藏著的奧祕;這奧祕現在已經向他的子民顯明出來了。 27 上帝的計劃是要他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裏,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 28 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

如果你要向人講述一個用肉眼無法看見的世界,你會如何陳述呢?你要如何證明它的存在,進而使人願意相信,並為它而活呢?

◆元宇宙的宣教?

好萊塢科幻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正是探討現實和虛擬世界的代表,片中濃厚哲學、神學和世俗主義的對話,讓基督徒看了也半信半疑,對諾斯底主義也許或有共鳴或有批判。過去,諾斯底主義強調宇宙二元論──物質邪惡,靈界美善,片中則將之詮釋為人與機器意志上的對決,後來轉為人的自我信念對決──保守頑固代表邪惡,更新開放代表良善。電影劇情的鋪陳,試圖勾勒人對真理世界的想像空間,或多或少影響人對上帝形像的真實判斷。

2021年10月,網路社群巨擘Facebook公司正式改名為Meta Platforms,宣稱將公司重點轉移到構建「元宇宙」(Metaverse)的工程上,並大力開發虛擬身分所創建的虛擬世界。雖不知其可行性或結果將會如何,但從近年來虛擬產業的蓬勃發展,我們不難預見人類文明的模式可能會面臨全新一波的衝擊。

回到一開頭的問題:你要如何向人講述一個用肉眼無法看見的世界呢?現今的影視工作者、遊戲製造商、社群網路公司早已捲起袖子投入這一波看得見卻摸不著的「元宇宙」中,宣揚他們所發現、所相信,或所效命的世界。姑且不論其「宣教」成效,從實際現象來看,他們「火熱宣教」的精神,的確影響不小,使「元宇宙」已觸及全世界數十億人口,各樣經濟效益也產生大幅改變,並且有更多人「受呼召」,躍躍欲試加入「元宇宙的宣教」陣容中。

◆虛擬的上帝?

歌羅西書是保羅「護教」的書信,也是他宣教人生的展現,他一生所要宣揚的,就是那眼睛看不見的上帝和世界。這位上帝並非像電影劇情中躲藏在背後的神祕怪客,而是明明可知的,藉著所造一切萬物叫人無可推諉的創造主宰。世人雖渴望追尋上帝,卻找不著。對此,先知阿摩司早有預言:「時候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阿摩司書8章11~12節)

原來,不是上帝躲藏起來,而是人藏躲不敢見祂,因為人無法完全解決罪的問題,以致一再逃避上帝。有人因此誤解上帝不存在,甚至有人宣稱上帝已死。就像詩篇52篇2~3節所描繪:人的舌頭毀滅別人,像鋒利的剃刀,不斷製造是非傷害人,喜歡邪惡,厭恨良善,愛虛偽,不愛真理。但上帝的存在與否,並非人說了算,而是要有實質證據,經得起反覆考驗,才具有價值和永恆意義。而這正是使徒保羅所努力的宣教,也就是向人講述肉眼無法看見的上帝,證明上帝國的到來,鼓勵人用信心跨越,並為永恆而活。

◆解開虛擬的基督

因此,保羅不畏諾斯底主義的橫行,他把抽象、難理解的基督奧祕解鎖,以文字記錄耶穌是上帝的愛子,是不能看見的上帝之形像,是首生的,並在一切被造以先,在祂裡面包含了一切萬有,使萬有能「藉著」祂、「為著」祂、「靠著」祂立下永恆的關係。此外,耶穌基督還是教會的頭,是死人中復活的第一位,在萬有中居首位,使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裡面居住。藉著這位愛子,上帝與世界上的萬有能夠和好,藉十架所流的血促成了和平,讓所有信靠耶穌的人,都被獻在上帝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無可指責。

這並不是保羅的虛構或幻想,也不是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情節,而是保羅根據所領受的真理和聖靈,使他在其中如同發現新大陸,也好像看見元宇宙一般,將整個人生都傾注在這波宣教的使命中。因為上帝把這任務交給保羅,要向人類顯明那隱藏著的奧祕。保羅進一步解釋:「上帝的計畫是要祂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 」(歌羅西書1章27~28節)

保羅為了這目的,運用基督賜給他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在那個完全沒有網路和科技媒體的時代,他透過書信,也就是文字書寫,將人眼所看不見的上帝和上帝國度、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一點一滴傳進世人的心中,也讓基督徒的信仰更加成熟,大大影響整個世界和將來。

討論題綱:

1.除了二元論思考,元宇宙還帶來什麼可能性?元宇宙對我們的信仰可能帶來什麼影響?

2.我們如何用21世紀的智慧科技,向世人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呢?

代禱事項:

1.為這世界上的各樣風潮代禱,讓我們在上帝的智慧中善加使用,以這些成為傳福音的利器。

2.為自己對上帝的信心能更堅固禱告,不是靠著眼見,而是靠著真理及信心。

祈禱文:

肉眼看不見的上帝,我們藉著耶穌所賜的信心向祢祈求,當我們處在變化莫測的世界中,求祢藉著真理和聖靈幫助我們堅心倚靠祢,像是選擇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奪走的福分。也祈求祢讓我們早日明白福音的奧祕,能將那隱藏、看不見的救恩,藉著復活的耶穌基督彰顯出來,分享給身邊更多的人們,成為更成熟的基督徒來影響世界。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操練將耶穌基督福音的好消息說給身邊的朋友聽,並列出可以改進的地方。

2.和家人或朋友一起觀看《駭客任務》,並分享各自的觀後感。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