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警醒與財富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2章32~40節

12:32 「你們這小小的一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親樂意把他的國賜給你們。 33 要賣掉你們所有的,把錢賙濟窮人;要為自己預備不會破損的錢袋,把財寶存在天上。在那裏,財寶是使用不盡的;因為盜賊偷不到,也沒有蟲蛀。 34 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35 「你們要隨時準備好,束緊腰帶,點上燈, 36 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宴上回來。主人回來敲門的時候,他們立刻為他開門。 37 主人回來,發現這些僕人警醒,他們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帶,讓他們坐下來吃飯,親自伺候他們。 38 甚至主人延遲到半夜或黎明才回來,他若發現僕人警醒,他們就有福了! 39 要記住這一點:一家的主人要是知道小偷甚麼時候要來,他一定不會讓小偷破門而入。 40 你們也要隨時準備好,因為人子會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候來臨。」

路加福音當中,非常重視我們的信仰生活與財富之間的關係。耶穌在路加福音12章13~21節,以無知財主的比喻,提醒門徒不要貪婪地追求財富,或相信財富是人生未來的保障。因為人的生命和財富都是上帝的禮物,祂才是我們人生最真實的倚靠。接下來的22~31節,耶穌再次提醒跟隨祂的門徒,不必為了人生基本需要而煩惱,這些是不信的人日夜的追求。恩典及憐憫的天父上帝疼惜我們,祂必補足這些人生基本需要給我們。因此,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我們。

今天經文前段的32~34節,耶穌繼續提醒門徒不要掛慮財富;後半段的35~40節,則勉勵門徒必須警醒、準備人子的再臨。不要掛慮財富、人子再臨時要警醒,這兩件事表面看似沒有直接關聯,但是當我們仔細思考後,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追求上帝的主權

路加福音12章32~40節,再次提及財富及信仰的關係。其實,我們可以將31節:「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和32節:「你們這小小的一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親樂意把祂的國賜給你們。」放在一起閱讀。

在此耶穌提醒追隨祂的門徒,雖然可能感覺這世界充滿艱難及挑戰,但是他們需要經常記得:這個世界並非由未知的命運控制,也不是被邪惡勢力所掌管,導致這個世界失去次序、陷於混亂。無論這個世界遭受何種處境,乃是這位關心、疼惜我們的天父上帝所掌管。祂要將祂掌管的國當作禮物,賞賜給「這小小的一群」。

當我們清楚知道,掌管世界的主宰就是那位關心我們、憐憫我們的天父時,我們就會用截然不同的眼光來看待所擁有的財富。當我們相信上帝的統治是耶穌來到世界就已開始,直到祂再次來臨才會真正實現,並且相信這世界是上帝所掌管,我們就無須煩惱和操心食物、衣服這些人生基本需求。因為有這種認識,才會使我們願意將擁有的財產與那些貧窮的人分享。

◆賣掉所有,賙濟窮人

耶穌透過無知財主的比喻使門徒了解,那位財主應該如何處理他多餘的五榖和財物。他不應該這麼貪心,想要把原有的倉庫拆了,改建更大的倉庫來存放多餘的五榖和貨物。他錯誤的認定他的財富可以保障人生的未來,並將它們視為人生最重要、最真實的倚靠。相反地,他應該將那些剩餘的五榖財物,拿出來分享給那些因為沒有五榖好收成的人。

我們在這裡清楚看見:當門徒不再掛慮個人基本的需要,並且將他們擁有的財產和貧窮人分享,才是耶穌所說的「把財寶存在天上」。路加福音重視救濟貧窮人和有需要的人,當教會弟兄姊妹思考成為耶穌的門徒時,必須考慮並願意服事那些貧窮或沒那麼幸運的人。若是我們像這位財主「為自己積聚財富」,雖然也會得到報償,但那只是短暫而不可靠的報償。耶穌的比喻提醒門徒,當他們願意和貧窮人分享自己的財物,才是「為自己預備不會損壞的錢袋,盜賊偷不到,也沒有蟲蛀。」

◆充分警醒、準備妥當

在35~40節,耶穌說了另一個比喻,強調務要時時警醒、準備妥當,等候主的再臨。這個比喻提到,主人去參加一場婚宴,但是延遲到半夜或黎明才回來,當他回來敲門的時候,僕人立刻為他打開大門。主人發現僕人如此警醒,就非常高興,甚至願意自己成為僕人的角色,束上腰帶,親自伺候那些警醒的僕人,讓那些原本辛苦服事他的僕人,可以像主人般輕輕鬆鬆坐下來吃一頓飯。

主耶穌也提及,一家的主人若不夠警醒,在他沒預料的時候,小偷就會破門而入,偷走貴重財物。但是,若他知道小偷什麼時候要來,一定不會讓小偷如此輕易進來自己的家。耶穌藉此提醒門徒,務必要時時警醒、準備好面對主的來臨。

我們活在這個多元而複雜的時代,願意委身成為耶穌的門徒,同時也熱切期待主的再臨。雖然我們並不知道祂何時再來,但是我們知道祂必定會再來。這種期待和認知,使我們有機會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所擁有的財物。我們如何面對財物,以及使用財物的態度,並非輕微、不重要的事。實際上,身為跟隨耶穌的門徒,我們如何看待財物及使用它的態度,正好反映出,當我們期待主的再臨時,是否有警醒,並準備妥當。

討論題綱:

1.主耶穌提醒門徒,不要貪婪地追求財富,以為財富是人生的保障。你覺得避免這種誘惑是否困難?為什麼?

2.當我們相信天父上帝是掌管這世界,並關心、憐憫我們的主宰,我們的人生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幫助教會兄姊,不只關心自己的生活及工作,也願意撥空思考如何服事社會上那些貧窮或弱勢的人。

2.祈求上帝幫助我們這些追隨耶穌的門徒,在我們熱切期盼主再臨的時候,能善用我們的時間、金錢和生命。

祈禱文:

主啊,我們有時如同不信的人,經常為了食物和衣服等生活所需而操心。感謝祢透過自己的話語,再次提醒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是祢的主權及掌管。祢看顧、保守與扶持我們每個人,這是何等豐盛的恩典。求祢幫助我們把握現在,妥善運用我們手中的財產和時間,盡心盡力活出上帝國的價值。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花點時間安靜思考,你如何運用金錢和財物?領受本週的信息後,把你需要調整之處和改進的方法記下來,可供日後檢視。

2.在本週當中,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共同思考,可以用哪些方式來關懷幫助周遭貧窮的人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