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門徒的代價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2章49~56節

12:49 「我到地上來是要點燃烽火,我多麼盼望它已經燃燒起來了! 50 我應當受苦難的洗禮。在經歷這苦難以前,我心裏多麼困擾! 51 你們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告訴你們,我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分裂。 52 從今以後,五口之家將要分裂,三個跟兩個爭,兩個跟三個鬥。 53 他們將起紛爭:父親跟兒子爭,兒子跟父親鬥;母親跟女兒爭,女兒跟母親鬥;婆婆跟媳婦爭,媳婦跟婆婆鬥。」 54 耶穌又對群眾說:「你們一看見西邊有雲彩出現,立刻說『快下雨了』,果然這樣。 55 南風一吹,你們說『天氣要燥熱了』,果然這樣。 56 偽善的人哪,你們很會觀察天地的顏色,為甚麼不會洞察這個時代呢?」

我們對主耶穌的印象,都是充滿仁慈、和平、溫柔、體諒人的需要,為何在路加福音12章49~56節當中,耶穌會說出這麼令人驚恐的話呢?在今日,台灣有不少家庭面臨破裂危機,家人彼此紛爭。雖然如此,基督徒總認為信仰能促進家庭和諧幸福。那麼,為何耶穌說,祂來不是帶來和平,反而使家人分裂、爭鬥呢?

◆苦難的考驗

欲了解這段經文真正的意義,我們需要注意它前面一段經文,說到人子審判世間的時候,會在人們料想不到的日子回來,因此人需要有警醒的心,時時準備妥當。今天這段經文,接著提及當主耶穌再次來到這世界時,祂採取的行動「是要點燃烽火,我多麼盼望它已經燃燒起來了!我應當受苦難的洗禮。在經歷這苦難以前,我心裡多麼困擾!」(49~50節)

路加在這兩節經文裡,使用兩個特殊的字眼:「火」和「洗禮」。希臘文聖經把這兩個字都放在句子的開始,強調這兩個字的重要,同時也強調「火」和「洗禮」之間,有非常重要的關係。我們必須注意,這裡提及的火,並不是最後審判的烈火,而是使物品潔淨、煉純的火。有時候,金子與其他物質混雜一起,就需要通過火煉,將黃金裡面不純正、帶有雜質的東西煉淨,成為純正的金子。至於本經文中「洗禮」之意義,也不是一般教會所說,代表完全潔淨的洗禮,而是如馬可福音10章38節耶穌所提及,是代表「死亡」的意義。有時提起「洗禮」的水,也會讓人想起創世記中的「洪水」,洪水會威脅生命,造成許多傷亡。因此,這裡提起的「洗禮」是指「死亡」。這就是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所必經的考驗。

◆耶穌受苦的一生

路加在這裡刻意提到「火」及「洗禮」,是在提醒當時的信徒,主耶穌和門徒已經開始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在耶路撒冷那個危險的地方,他們會遭遇極艱難的考驗,也會面對苦難及死亡。換句話說,當我們觀看主耶穌的一生,祂遭受許多人拒絕,遇見嚴重的苦難、甚至死亡的威脅。跟隨主耶穌的門徒,若以認真、忠實的態度追隨祂的腳步,同樣會遭遇和耶穌相同的命運,受到許多人的拒絕,付出苦難的代價,甚至受到死亡的威脅。

我們不要誤解,以為基督信仰絲毫不重視家庭的和平,或不看重平安的重要。路加福音從一開始,就強調主耶穌帶來平安的應許(1章79節,2章14節,8章48節,19章38節)。今天這段經文的重點,則清楚表示主耶穌要強調的教導:要得著主耶穌賞賜真正的平安之前,不免遭遇到與別人、甚至與親人的衝突。我們要得到主賞賜的救恩,也可能面臨親人對我們的拒絕。但我們不要膽怯,因為主耶穌所帶來的救恩與真正平安,同樣也遭到拒絕和迫害。

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有時可能會因為堅持信仰,而經歷和家庭分離,甚至和親近的家人產生衝突。當然,這是非常心痛的經驗,卻是每位主耶穌的門徒可能面對的挑戰及需要付上的代價。

◆堅持信仰的代價

台灣早期教會的林學恭牧師(原名林赤馬,1857~1943年),年輕時是個愛賭博、喝酒的人。有一天,他在朋友郭省家中看到《養心神詩》,就拿起來讀:「上帝創造天與地,生成萬物逐項會。上帝的恩講不盡,差遣耶穌救萬民。」讀完,他勸告郭省千萬不可信這個背叛祖先的宗教。信主不久而戒賭的郭省則邀他去教會,和傳道先生討論,林學恭就因為這樣信了耶穌。

信主之後,林學恭信仰堅定,家人卻不諒解。父親、兄長因他不肯再拜佛,生氣痛打他,母親則哭泣流淚,甚至用自殺來要脅,叫他不能去教會敬拜上帝。家人還請出家族長輩,把林學恭拖至祖先牌位前命令他焚香跪拜,要他拋棄基督信仰。但是,他仍堅決不從。家人對林學恭處以殘酷刑罰,林學恭則以吟唱聖詩對抗。他也多次被禁於密室,不得自由。一日他謝飯禱告,母親和兄長大發雷霆,要把他趕出家門。林學恭則堅定地說:「我到死都不會放棄耶穌,我絕對不要背叛信仰。」後來,他更獻身讀台南神學院,1892年畢業成為傳道人,一生熱心事奉主,努力傳福音。

當我們認真跟隨耶穌,可能會因為對信仰認真忠實,而與我們所愛的未信親人衝突,與親近的家人爭吵,這真是門徒痛苦又真實的代價。懇求上帝在我們面對這些挑戰與考驗時,賞賜足夠的力量及勇氣,使我們能贏過這些如火般的考驗!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曾經因為信仰的緣故,和親近的家人甚至好朋友產生衝突?你最後如何面對及解決?

2.當你面對信仰的考驗,誰曾經幫助你度過這人生的難題?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兄姊代禱,祈求上帝幫助兄姊更體會成為門徒身分的寶貴,以及堅持基督信仰的代價。

2.為自己禱告,懇求聖靈在日常生活中扶持我們的軟弱,讓我們無論面對何種艱難或挑戰,都能保持平靜安穩的心。

祈禱文:

主上帝,祢的話語帶給我們挑戰,也是我們的安慰。祢通過今日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祢不僅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人生的主宰。祢的兒子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因為對祢的忠實,而與親人衝突,更受到其他人拒絕。我們知道,跟隨主的人也會面對相同的挑戰。當我們面對信仰挑戰時,懇求祢賞賜我們足夠的力量及勇氣,使我們能夠勝過這些考驗。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你回想過去的信仰之路曾遭遇過的重大考驗,思想這些經驗和體會,在信仰上帶給你什麼挑戰與成長?

2.在本週當中,請你透過路加福音的記載,回顧主耶穌一生面對的苦難和對你的啟發。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