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盡忠職守的好管家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6章1~13節

16:1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3 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4 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 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7 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8 「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9 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10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11 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12 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 「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2022年3月3日,高雄興達電廠設備事故導致全台停電,事後經濟部長信心喊話表示,一年內不會再停電。但是3月15日,高雄地區卻又傳出停電事故。經台電人員檢查發現,原來是小鳥誤觸電纜所導致。但為何有些小鳥站在電纜上,卻不會受到傷害?原來,關鍵在於小鳥的身體是否同時接觸其他電纜線。因為電纜帶有很強的電流,如果小鳥沒有跨到另一條電纜,就不會有電流通過。但是小鳥若同時接觸另一條電纜,就會產生電流迴路而觸電,當場變成「鳥仔巴」。我們的信仰生命也是一樣,上帝希望我們能在祂那裡得到完全的保護,但是,當我們同時抓住另外的東西,信仰生命就會遭受危險與傷害。

◆成為忠心又機警的管家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再次用比喻告訴門徒,如何成為忠心又機警的管家。耶穌教導門徒,應該憑藉智慧,慷慨地運用金錢和其他資源。儘管許多資源不是我們的,我們也不可因此隨便使用,相反地,我們更要忠心管理主人所託付的。

「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路加福音16章8節)事實上,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目的,並不是要稱讚這個管家的不誠實,而是指出這個管家在應付世事上聰明機警。有學者認為,當時債戶的欠單上用油和麥子表達,可能是要避免觸犯不准向同胞放債取利的摩西律法,因此,管家減免的可能是利息或他的佣金。管家機警地減免債戶欠單中的個人利益,讓他們日後可以對他施恩。因此,故事中的主人誇獎管家的機警和精明。

保羅曾說:「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以弗所書4章28節b)保羅在這裡對錢財的觀念,與我們現代的概念不太相同。我們常認為,自己賺取的都不夠用了,怎麼可能幫助貧窮人呢?但是聖經的教導值得我們省思:當上帝賜給我們錢財時,我們如何明白祂的心意,並進一步有智慧地正確運用呢?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路加福音16章9節)在這個教導中,耶穌希望門徒把盼望放在永恆,而不是今世的錢財。世人為了物質的享受,費盡心思努力賺錢,但基督徒不該僅止於此。作為耶穌的門徒,我們應該善用錢財來交朋友,因為當上帝的國度降臨時,錢財不再有價值,但遵行耶穌教導的人,將可以進入永恆的國度。既然盼望在於永恆,錢財就不該只是拿來儲蓄與花用,我們必須更精明地管理和運用。錢財只是一種工具,當我們使用它來幫助貧窮人和有欠缺的人,因著慷慨服事、努力耕耘,最終能看到成果。其他人也因為看見我們所做的善行,見證一切皆顯出上帝對人的愛與關懷。所以,我們要成為明智的管家,忠心管理上帝交付的錢財,盡忠職守完成上帝給我們的管家職分。

◆成為忠心又慷慨的管家

「沒有僕人能夠服侍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13節)耶穌說,我們必須做選擇,要知道所事奉的是誰,祂呼籲我們要忠心服事上帝。因此,當我們在使用錢財時,必須謹慎行事,步步為營。特別是在教會事奉時,千萬不要被錢財誘惑。在教會牧養或服事中,常有信徒甘心樂意奉獻。但是,假若我們認為奉獻多的信徒才是好信徒,而只關注這些奉獻多的信徒,卻忽略其他忠實的信徒,就會產生一種危機,讓信徒誤認為可用奉獻多寡來決定靈性。那麼,我們將發現,教會接下來會越來越世俗化,為了迎合世界的潮流而忽略真理,結果教會將不像教會,離耶穌越來越遠。

從初代教會基督徒的見證,我們看見他們如何活出耶穌的教導:他們關心貧窮人、照顧孤兒寡婦,使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上帝的關懷與安慰。當我們明白聖經中正確的奉獻價值觀,就能好好運用錢財在關心人的事工上,真實顯明上帝的愛。耶穌提醒我們好好運用錢財,因為這些並非真正屬於我們的。祂要我們忠心並有智慧地管理、運用資源,來滿足周遭需要關懷的人。願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留意需要關懷的對象,並樂於使用金錢來支持宣教事工。

每一位信徒都有上帝所賜管家的恩賜和責任,我們必須成為精明且忠心的好管家。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更要好好運用所擁有的資源,例如才幹、恩賜與錢財。讓我們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不作錢財的奴隸,在有限的人生中,堅守永恆的盼望,盡忠職守追求上帝所喜悅的事。

討論題綱:

1.請討論,主人為什麼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行為機警?

2.耶穌為什麼教導門徒不可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牧者、長執和團契、小組同工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們能發揮創意,帶領眾信徒善用恩賜、錢財與時間來幫助人、領人歸主。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我們忠心實踐祂的教導,追求祂喜悅的事。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也謝謝祢賜給我們恩賜,讓我們建立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求祢繼續教導我們,盡忠職守實踐祢的話語,好讓我們所行的一切都能蒙祢悅納。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中承擔教導與治理使命的領袖,要努力成為忠心盡職的管家,學習主的教導,帶領眾信徒慷慨幫助四周的貧乏人。

2.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神學院和福音機構指定奉獻。

3.以教會或團契名義認領一個宣教機構或國外宣教師,透過提名代禱、定期奉獻來支持跨文化宣教。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