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迎接新的國度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11章1~10節

11:1 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 2 上主的靈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 3 敬畏上主是他的喜樂:他不憑外貌審判;他不靠風聞斷案。 4 他要以公道維護窮人;他要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他要下令懲罰罪人;他要處死邪惡人。 5 他要以正義治理;他要以信實施政。 6 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 7 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 8 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 9 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 10 那一天來臨的時候,從耶西的根要興起一位新王。他要成為列國的旗幟;萬民要向他進貢;他的京城輝煌顯耀。

◆迎接基督誕生

等待通常需要信心,因為信心是等待未來事物的力量。每逢待降節期,傳統教會在禮拜中都有特別的布置和點燭儀式,幫助信徒進入待降的氛圍。待降布置的每個視覺裝飾都有特殊意義,待降圈的常青樹枝代表「生命」、圓形象徵「永恆」,五支蠟燭中的四支紫色蠟燭代表莊嚴與尊貴,白色蠟燭象徵基督是世界的光。這些是普世教會在待降節期間必備的,有其重要性。就像台灣的過年,不只看得到、聽得到、聞得到,而且吃得到,充滿節期的氣氛。

待降裝飾的意義,在於提醒人一步一步預備自己。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耶穌在2000多年前就已誕生了,那麼對基督徒而言,待降節的意義何在?答案在於行動!如果我們從未迎接耶穌降臨在我們心中,耶穌的第一次降生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個歷史事件罷了。因此,待降的意義是為耶穌基督的降生而感恩,並且讓耶穌降臨到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生命中作王。

這禮拜是待降節第二主日,傳統上以「準備與信心」為主題,透過閱讀經文幫助我們思考,如何迎接耶穌降臨在我們心中,成為和平君王,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作王。

◆和平的君王

以賽亞書11章1~10節提到彌賽亞的預言,傳達彌賽亞是那將要來臨的盼望。第1節提到:「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意指這位彌賽亞是君王大衛的後代。2~5節提到,上帝的靈要臨到彌賽亞身上,賜其謀略、能力施行審判,其審判不是憑外貌或風聞,而是以公義和正直,並以超越世上的權柄來維護窮人、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懲罰罪人……。

6~8節接著描寫,在彌賽亞所治理的新國度中,所有彼此敵對或獵食的關係都不復存在。甚至,「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8節)這真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世界。先知的和平想像,沒有停留在人類社會的層面,而是擴大到整個生態界。不單是人與人,更是獸與獸之間的和平;不單涉及家畜,更涉及猛獸。這是全面的和平──從人與人之間的和平,擴大到人與萬物之間的和平。

經文表達的是,在現實世界互相對立的關係,將來都要和平相處,即使這些對立關係是人的罪所造成,是人的力量無法消除的。以賽亞書從信仰的角度,呈現新的伊甸園國度將要臨到。用當今的經驗,我們很難想像上帝當初創造的伊甸園景象,因此,先知以現實世界中的敵對關係變成和平相處的關係,來描繪這個新國度。

◆以馬內利的改變

有一個新王要從大衛的後代出現,指出那個超越現實的國度,其中心人物彌賽亞是耶穌。路加福音記載耶穌的誕生,「耶穌」這個名字,是當時猶太社會中一個很普遍的名字,跟希伯來文的「約書亞」一樣,意思是「上帝是我的拯救」。耶穌的降生,要改變我們的生命,並改變這個世界成為和平的國度。耶穌是為和平降生的君王,祂要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帶來生命的改變。

到底新國度的具體形象是什麼?從人的角度來看,用物質來描寫、形容是最容易讓人了解的。譬如,我們會說那裡是鋪滿黃金和鑽石的地方。雖然在一個無須買賣的國度,黃金和鑽石是沒有意義的,那卻是我們所能理解的價值。有時,我們也可能以教會的形象來理解那個國度。譬如,那裡是天天禮拜、唱歌讚美上帝的地方。不過,對不善於唱歌的人來說,這樣的描繪似乎很難表達那個國度的美好。儘管如此,人還是需要靠具體形象來理解上帝國度的美好。因此,回到上帝起初創造的伊甸園,或許會讓人對新國度的理解更接近一點,因為那裡是人和人沒有利害關係、人和上帝沒有罪的隔離、動物和動物之間沒有捕食關係的樂園。「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9節)這讓人更容易理解新國度的美好。

等待嬰孩耶穌降臨,需要信心的倚靠;等待嬰孩耶穌降臨,是全心仰望上帝的人,才能經歷的盼望和喜樂。這樣的信心和盼望,是出於上帝的應許。信心與盼望,是進入應許國度之道!待降節期,不只是信心的等候,也是行動的回應。我深信,和平的國度不是未來才能經驗到,而是當我們讓耶穌在生命中作王,跟隨祂的腳步,一點一滴來轉化世界,先知預言的新國度就會臨到我們當中!

討論題綱:

1.教會的待降節布置中,什麼讓你感覺最有節期氣氛呢?

2.對於先知宣告上帝應許的新國度,你有什麼期待和想像?

3.在教會或團契生活中,你是否體會過類似今天經文所描述的和平關係?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願上帝幫助你進入祂的國度中。

2.為教會禱告,願教會在待降節期間,能以行動向人宣揚耶穌基督降臨的好消息。

祈禱文:

慈愛的上帝,謝謝祢透過耶穌的降生,使我們在這充滿衝突的世界中,看到和平的盼望。懇求祢使我們參與信仰團契的建造,並在我們當中掌權,使我們能彼此相愛、追求合一,成為合祢心意的團契。在待降節期中,幫助我們更深刻感受到祢的愛和心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閱讀今天的經文,再思聖子耶穌降生對你的意義。

2.你周遭是否有未信主的親人和朋友?試著關心了解他們的需要,並與他們分享耶穌降生帶來生命改變的好消息。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