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1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洗禮進入新生命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3章13~17節

3:13 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往約旦河去見約翰,要請他施洗。 14 約翰想要改變他的主意,就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你反而來找我!」 15 可是耶穌回答他:「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答應了。 16 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他身上。 17 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

2022年,美國天主教有一則新聞,一位神父在為人施洗的禮儀中,說錯了一個字被糾正。長期以來,這位神父為信徒施洗時都這麼說:「我們奉父、子和聖靈的名給你們施洗。」根據梵蒂岡的指引,洗禮過程不能說「我們」,要說「我」。因此,這位神父主持的洗禮,被視為無效。可能有人會想,有那麼嚴重嗎?其實,這代表教會非常重視洗禮。這個例子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洗禮的意義,或許無法探究深奧的神學,但仍能從洗禮再次反省自己的信仰。

◆洗禮代表什麼?

洗禮是成為基督徒的必經過程,代表揮別舊的生命進入新的生命,表示身分的蛻變。面對洗禮的態度,必須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使我們藉著洗禮與上帝和好。前提是,我們因著相信上帝,願意成為祂的兒女。保羅提醒,我們因著「信」被上帝稱為「義」,就是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洗禮就是一個記號,代表我們要竭盡所能地認識主,並認真將祂的教導付諸行動,將「愛人如己」的誡命落實在生活的每個層面。

洗禮同時表達一個人願意歸於上帝的名,從原本不認識基督的人,轉變成為跟隨基督的人,成為教會的一分子,願意與弟兄姊妹共享團契,在基督裡互為肢體。我們若只將洗禮視為宗教儀式,簡化為加入教會的手續,那麼生命不僅不會改變,還會將信仰看作是一種滿足自我利益的手段。相信不少人耳聞過,許多以基督信仰為基礎的大型機構,都有不成文的內規,高階主管必須有基督徒身分,因而造成「假洗禮、真升職」的荒謬文化,洗禮淪為升遷的踏板。一個人若沒有發自內心追求信仰、改變生命的渴望,就不是為了使命支持機構發展,只不過想從中獲取更多利益罷了。

◆洗禮是表明與上帝的關係

沒有發自內心的洗禮,絕對不代表生命獲得改變。另一方面,洗禮也不該被當作讓教會人數增長的方法。人若真的願意為了追求信仰而洗禮,也只是作基督徒的第一步而已。就像猶太人認為,擁有純正優良的血統、完美遵守律法,就能得到上帝歡心,其實這也只是成為上帝子民的第一步。可是我們往往只跨出第一步,然後就不動了,沒有再繼續成長和進步。洗禮只是成為上帝兒女的第一項要求和挑戰,卻有許多人認為,光是第一步就足夠了。對這種人而言,生命不需要成長,也不需要面對信仰帶來的挑戰,只要藉著洗禮得到上帝子民的保證書就一切妥當。

若換個角度來說,洗禮代表一種徹底覺悟。洗禮使人擁有上帝子民的新身分,有可能表示我們每天都要在世界裡掙扎。因為當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越親密,越會意識到我們跟某些價值觀格格不入。譬如,這世界教導我們,為了成功需要競爭、舞台和鎂光燈,但是基督信仰教導我們,要樂於與人分享,甚至要去成全別人,擺脫把功勞歸於自己的陋習。洗禮是表明,我們願意讓上帝的話影響我們的內心,將聖經當成一面鏡子,使我們看見自己的本相,就像照妖鏡一樣,使內在的邪惡、黑暗無所遁形。如此,我們才知道自己需要上帝的憐憫,能時刻省察自己,也隨時預備自己去調整、改變。洗禮讓我們確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我們的身分是因著耶穌基督成為上帝的兒女,願意在生活中實踐上帝的話。

◆洗禮是願意繼續領受上帝的話

施洗約翰在曠野為人洗禮,不是要讓人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而產生優越感。洗禮本身就是要人悔改,清楚明白將來有上帝的刑罰與審判。耶穌主動來找約翰,要請他施洗,除了要以此揭露祂是上帝的兒子,也陳明這是上帝的要求,為了使人恢復與上帝的關係。洗禮,讓我們的生命有所分別,過去和現在雖然都是同一個人,但是我們藉著洗禮,全心仰望上帝、相信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持續讓聖靈調整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如今活著不再是老我,乃是為基督而活、有新生命的人。我們需要繼續領受上帝的話,讓我們活出律法的總綱「愛上帝、愛人」,也就是進入共享的團契裡,照著上帝的話語生活。

在《心上的刺青》這本書中,提到一位神父去墨西哥服事,對象是罪犯和貧窮人。某天有人抓到一隻大蜥蜴,由於他們常吃不飽,就把蜥蜴煮成一鍋湯,並將僅有的食材都加入熱湯裡。煮好的湯香味四溢,吸引附近的鄰居前來查探,這群人就忙著招呼,請大家來享用。湯少了就再多加一點水,越來越多人聞香而來,也越來越多人拿出自己的珍藏,有已過期的罐頭,也有微不足道的香料。越來越多人拿出自己僅有的食物,最後大家都吃飽而且有剩餘。這就是共享團契。而洗禮後的我們,新的身分就是招呼大家都來喝湯的人,「來,請來一起吃飯。」聖餐就是這鍋湯,聖餐就是在分享中得以飽足。實踐聖餐的團契,會讓我們知道自己正活在上帝國裡。而洗禮正是讓人知道,我們需要竭力追求分享的團契。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對洗禮的看法,洗禮代表的意義?

2.分享自己洗禮的故事,洗禮之後有什麼轉變?

3.教會是將洗禮當成人數增長的方法?還是為了建立共享團契?

代禱事項:

1.為還未受洗的慕道者祈禱,願上帝將洗禮的心志放在每個認真追尋上帝的人心中,願意真實帶著自己來到上帝面前。

2.為已受洗者祈禱,願每個受洗者都能展開信仰的旅程,不是將洗禮當成證書或手段,而是讓信仰真實在心中發芽成長。

祈禱文:

賜給人新生命的上帝,願祢帶領我們在洗禮之後,更加堅定、認真追尋祢,時刻在祢面前省察自己。願祢以祢的話語讓我們更認識自己,常以真實的自我站立在祢面前,並讓我們更認識祢,看重洗禮的意義。願祢讓我們確認洗禮後的新身分,並藉著祢的話語活出符合身分的生命,在新身分裡看見那美好共享的團契,成為祢的器皿與同工,照著祢的吩咐邀請人一起分享聖餐,得到新的生命。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洗禮之後,在每次聖餐中重新默想當初願意洗禮的心志,思索上帝透過基督所展現的慈愛,並邀請人來參與聖餐的共享團契。

2.審慎接納每位在禮拜中洗禮的弟兄姊妹,並為他們祈禱及祝福,認真參與誓約,也重新思考自己與上帝的約定。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