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得救靠十架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2章1~16節

2:1 弟兄姊妹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甚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 2 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 3 因此,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十分軟弱,又害怕又戰戰兢兢。 4 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的, 5 使你們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6 然而,對那些靈性成熟的人,我也講智慧;只是不講屬於這世界的智慧,也不講那些即將沒落的世界統治者的智慧。 7 我所講的智慧是上帝奧祕的智慧,是那向人隱藏著、卻在創世之前已經預定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 8 世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懂得這智慧,如果懂得,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9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10 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 11 至於人,只有他自己裏面的靈才知道關於他一切的事。同樣,只有上帝的靈才知道上帝一切的事。 12 我們沒有領受這世界的靈,而是領受上帝所差來的聖靈,為要使我們能夠知道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 13 所以,我們講的道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導的言論來講,而是用聖靈所教導的言語,向屬聖靈的人講解屬靈的真理。 14 但是,那沒有上帝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這樣的人不能明白這些事,認為這是荒唐的,因為這些事的價值必須用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 15 屬聖靈的人能判斷萬事的價值,可是沒有人能夠評斷他。 16 正如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誰能替他出主意?然而,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

保羅以前到哥林多教會時,並沒有用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來宣講上帝的奧祕。聖經中,奧祕一詞僅在新約出現。保羅用「奧祕」來指「上帝在祂啟示中所顯露祂拯救的目的和計畫」。上帝的目的在從前的世代是被隱藏起來的,直到日期滿足時,上帝便藉著耶穌基督充分地顯明了祂的計畫。在保羅看來,這救恩的對象不只包括猶太人,也包括了外邦人在內。

◆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替贖,為福音的中心

保羅向哥林多教會強調,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替贖,是福音的中心。縱然,保羅認為自身傳講的表達技術略差,宣講福音的用詞也並非令人感到委婉動聽,但他那強而有力的明證,是倚靠聖靈和上帝的大能。「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祂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哥林多前書1章18、24節)

保羅的宣講,是要教導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信仰的依據不是在於人的智慧,乃是在乎上帝的大能。

◆哥林多教會分黨分派的問題

哥林多教會裡的問題,其中之一在於「分黨分派」。有些人過於高舉某些人的能力、智慧或口才。例如,在教會中,社會地位較高的人似乎比較欣賞亞波羅,覺得亞波羅是一位善於修辭的講員、明悉主的道,以致有人誇耀亞波羅的講述。然而,教會裡的勞工,卻欣賞那些甘願降低身分、藉工作維生的教師,就像保羅一樣。教會中,因著人自我分別的意識、形成分黨分派的現象,造成教會中的肢體,彼此無法合一認同、團體的步調不一致。

保羅企盼,那些被人擁戴的領袖,能夠自覺,人並不能依靠自己的才能拯救自己、屬世的智慧是有限的,唯有認識上帝、依靠耶穌基督的替贖,成為基督徒,才是生命得救的途徑。

◆智慧是關乎上帝的救贖計畫

在希伯來人看來,真「智慧」是源於人對上帝真正的認識,二來,智慧是上帝的恩賜。關於智慧,保羅致力於說明基督的重要;對於那些靈性成熟的人,保羅也講智慧,但這智慧,不是屬於這世界的智慧,因為每個世代都有其獨特的理念,而且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失去效用。然而,上帝的智慧是永恆不變的。

保羅所講的智慧,是關乎上帝的救贖計畫,他說:「我所講的智慧是上帝奧祕的智慧,是那向人隱藏著、卻在創世之前已經預定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2章7節)這智慧,是上帝在萬世以前為基督徒得榮耀所預定的。猶太教相信,上帝的智慧在創世之前就存在,而上帝就是透過智慧來創造世界。

「預定」,在聖經中所含的意思是指:各種事物和人,是依照上帝的旨意而發生,為要成就祂自己的目的,完成美好的事。但,這預定是世人所不知道的。如果知道,就不會把耶穌釘十字架了,就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2章9節)這樣的奧祕,上帝要藉著聖靈,向基督徒來顯明。

◆聖靈向我們顯明上帝的奧祕

聖靈有資格向我們顯明上帝的奧祕,因為聖靈能鑒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屬靈的恩賜,是上帝由於愛人而從天上賜下來的,為要使自我意識有限的人,能夠領受由上帝而來的靈。這靈不是人類智慧的靈,而是由上帝而來的靈,能使有限的人類知道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

保羅傳講這些事,是「用聖靈教導的言語」來解釋關於「屬靈的事」,這意思指的是說,連保羅自己講解上帝奧祕的言語,都是聖靈所教導的。「屬靈的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可以參透萬事,但是「屬血氣的人」(拒絕十字架的真理、尚未重生得救的人),不能參透「屬靈的事」或「屬靈的人」。

屬血氣的人,既不接受上帝的靈,也拒絕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不願主動追求,倒認為這樣的事情是荒唐的、沒有人能領悟。相反地,屬靈的人能夠看透聖靈的事和萬事,「正如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誰能替祂出主意?然而,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2章16節)不斷思想十字架的奧祕及上帝豐富、慷慨的施予,謙卑自己、服事他人,一同追尋永存的榮耀。

討論題綱:

1.現今的文化強調個人權利,鼓吹自我滿足及自我實現的價值觀,這樣的現象是否也存在於教會中?

2.你是否曾經歷聖靈的臨在,並清楚聖靈所賜的恩賜?試著與你的信仰夥伴,分享你對聖靈的認識。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的信仰培育代禱,讓每個信徒都能以他人和全體的好處為優先考量,願意放下自己的主見和計畫,只求上帝的旨意成全。

2.保羅透過身教、言教,呼籲基督徒領袖要與聖靈合作,聖靈正呼喚整個教會群體朝這願景前進,願上帝的靈引導基督徒,在每個生活細節中,活出基督的樣式。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祈求祢鑒察我內心的軟弱,凡在我裡面所思想的,都祈求聖靈來引導,使我的所言、所行能夠見證祢的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當我與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彼此有相左的意見時,我能採取行動,尋求適時的管道進行溝通。

2.渴慕成為「屬聖靈的人」,在生活中擬定穩定的靈修時段,在上帝裡面尋求安靜時刻。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