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鍵少數影響未來

參考經文:羅馬書5章12~19節

5:12 罪從一個人進入世界,因著罪,死接踵而來;於是死亡臨到了全人類,因為人人都犯罪。 13 在法律頒佈以前,世界就有了罪;但是沒有法律,人就不在法律的標準下被懲罰。 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亡支配了人類,甚至不像亞當犯了不服從上帝的罪的人,也不免一死。亞當是預表以後要來的那一位。 15 然而,兩者並不相同,因為上帝白白的恩賜和亞當的罪大有差別。固然有許多人因亞當一人的罪而死;但是上帝的恩典更為浩大,他藉著耶穌基督一人白白賜給許多人的恩典也一樣浩大。 16 上帝的恩賜和一個人的過犯是截然不同的。一個人犯罪,被判「有罪」;但是許多人犯罪,卻得到那不配得的恩賜,而被判「無罪」! 17 固然死亡因一個人犯罪開始支配世人,但是耶穌基督一個人所成就的更為浩大!所有領受上帝豐富恩典和白白地得以跟他有合宜關係的人,都要藉著基督而生,而掌權。 18 這樣,因一個人犯罪,眾人都被定罪;同樣,因一個人的義行,眾人都得到赦罪而獲得生命。 19 正如一個人違背命令,眾人成為罪人;同樣,一個人順服,眾人成為義人。

◆大齋節期認識原罪

本週是大齋節期第一主日,自2月22日「聖灰週三」開始,直到復活節這40天(期間的主日不計)被稱為「大齋節期」。在這節期中,我們要注重自己內在的生命,反省、悔改,並共同迎接耶穌的受苦與復活。有些教會在週三舉行聖灰週三禮拜,用黑色的灰在額頭上畫十字架,象徵人要面對死亡的有限性,以及為罪憂傷、痛悔。

天主教將罪分成七宗罪,分別指:傲慢、貪婪、色慾、嫉妒、暴食、憤怒及怠惰。天主教的七宗罪,是為幫助信徒認識自己的罪性。不過,基督教並沒有罪的分類。聖經中的「罪」,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沒有射中靶心」,亦即「罪」是指沒有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命令。但有限的人要遵守上帝的命令,何等難啊!因此,基督教對人性的看法是比較負面、悲觀的。

基督教教義中,人類一出生就帶著「原罪」。原罪是從舊約創世記中亞當與夏娃而來,因為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罪就一直遺傳下來。如保羅在羅馬書5章12節所說:「罪從一個人進入世界,因著罪,死接踵而來;於是死亡臨到了全人類,因為人人都犯罪。」台灣有句俗語說:「鼻孔俯落無好人。」也說明人人都有罪。

◆原罪教義帶來盼望

神學家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354~430年)認為,人類天性邪惡。年輕時放蕩不羈,後來悔改信主的他說:「除了罪以外,我們一無所有。」雖然基督教對人性是悲觀的,但也帶出一個新的盼望,即耶穌基督的救恩。如保羅所說:「正如一個人違背命令,眾人成為罪人;同樣,一個人順服,眾人成為義人。」(羅馬書5章19節)

奧古斯丁認為人有原罪,因此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救恩則出於上帝的恩典,人無法靠自己的功勞得救。但同時代的伯拉糾(Pelagius,360~420年),並不同意奧古斯丁的想法。他認為人性沒有遺傳的原罪(但不否認人性有罪),人可以透過教育的過程得到上帝的救恩。結果,強調自由意志的伯拉糾被羅馬教廷判為異端,被逐出教會。

但我認為,奧古斯丁與伯拉糾的思想,應該是可以互相搭配的。在牧養的禾場,主日講道、主日學、查經等,是信仰教育的一部分。透過教育讓信徒意識人性的罪,再配合上帝的恩典或聖靈的感動,豈不兩全其美?不過,看似美好的論點,畢竟只是理想的理論,實際的人性卻更為複雜。如保羅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章19節)

多數的宗教都認為,人生如苦海,必須經由特定的靈修方法,才能脫離輪迴或得道成仙。反觀基督教的原罪教義,目的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提醒世人知道自己的罪性。如果人無法察覺罪惡,便不需要任何宗教的慰藉。因此,原罪的終極目標是帶給人類盼望。有人問奧古斯丁:「基督教的真義是什麼?」他回答:「第一是謙卑,第二也是謙卑,第三還是謙卑。」當人意識到自己的罪,才懂得謙卑下來,才可能仰望基督。

◆關鍵少數影響未來

2017年上映的美國傳記電影《關鍵少數》,述說1960年代美國與蘇聯進行的太空競賽。在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時代背景下,三位非裔女士卻成為太空競賽的關鍵人物,也成為擺脫膚色及性別框架的典範。如保羅所說:「這樣,因一個人犯罪,眾人都被定罪;同樣,因一個人的義行,眾人都得到赦罪而獲得生命。」(5章18節)因亞當一人的罪,眾人都成為有罪;因耶穌一人的順服,眾人都成為義人。亞當與耶穌同樣扮演影響全人類的關鍵少數。

2019年上映的日劇《新聞記者》,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集。根據日本法規,國家土地為人民的共同財產,當國家要買賣土地時,買賣的價格須公開透明。但記者接到民眾爆料:「國有土地被某個學校法人購買,但政府沒有公告價格。」因民眾的爆料,以及記者鍥而不捨的查訪,才發現執政者的貪婪及弊案。如果缺少關鍵少數,或沒人願意提出犯罪事證,我們如同活在共犯結構裡。

雖然我們無法像耶穌一樣,拯救世人的罪,但至少不要重蹈亞當所犯的罪。大齋節期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罪,也提醒我們要靠著耶穌基督才有新的生命。正如保羅在羅馬書5章17節所說:「固然死亡因一個人犯罪開始支配世人,但是耶穌基督一個人所成就的更為浩大!所有領受上帝豐富恩典和白白地得以跟祂有合宜關係的人,都要藉著基督而生,而掌權。」如果每個基督徒都成為知罪的「關鍵少數」,或許人們可以從上帝領受的恩典將更加豐盛。

討論題綱:

1.你對自己的認識有多少?我們有辦法知道自己的罪嗎?

2.我們所屬的教會如何看待「原罪」的教導呢?

3.面對社會的不公義、歧視等問題,我們能做什麼呢?

代禱事項:

1.為台灣代禱,懇求上帝赦免我們,讓公義運行在我們之中,使我們實踐公義、和平。

2.為教會代禱,懇求基督憐憫我們,讓慈愛充滿在我們之中,使我們彼此相愛憐憫。

3.為自己代禱,懇求聖靈提醒我們,讓恩典充滿在我們之中,使我們勝過罪惡試探。

祈禱文:

賞賜白白恩典的耶穌基督,求祢赦免我們的罪,無論是我們所知,或我們不知的罪。使我們藉著祢的恩典,跟祢有合宜的關係,重新塑造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單單仰望祢的救恩,學習祢的謙卑,不再陷入罪惡裡面。求主與我們同在,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睡前花幾分鐘想一想:我今天在什麼地方得罪上帝?我今天在什麼地方領受上帝的恩典?

2.早上醒來不急著起床,花一點時間告訴自己:今天是新的一天,我需要上帝的恩典引領我,不要讓我遇見邪惡的試探。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