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對移民的祝福

參考經文:創世記12章1~4節a

12:1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2 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 3 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 4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

◆新移民的故事

台中中會東榮教會執事伍梅芳,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印尼華僑,早年與去印尼經商的先生結識,婚後生養三個孩子,並定居印尼。後來因印尼排華事件,全家返台定居。她說,雖然在台灣生活已逾20年,仍有人叫她「外籍新娘」,或認為她是沒讀書、被買來台灣的!類似狀況屢見不鮮,但事實與人的刻板印象不符。她說,在印尼就信了主,來台灣後因為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在信仰的幫助下,才有力量克服別人對她的異樣眼光。

伍梅芳現在是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培育印尼語教師的培訓講師,她的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都很會講台語,不但參與教會服事,學業和工作也都有好表現。這些年來她深深體會,具有印尼華僑和台灣新住民的雙重身分,是上帝給她的祝福。她說:「一旦我以上帝給我的身分為榮,在信仰之中,上帝就會帶領我突破國界、語言和文化,使我在台灣成為家人和旁人的祝福!」

◆從移居經歷信仰的跳躍

聖經中第一個移居故事,記載於創世記11章27~32節。他拉帶著兒子亞伯蘭、媳婦莎萊與孫子羅得離開巴比倫的吾珥城,準備到迦南地生活。不過,當他們途經哈蘭,就在那裡定居下來,後來他拉在205歲時,在哈蘭過世。

後來,上帝選召亞伯蘭,要他離開哈蘭,繼續向迦南出發。75歲以前的亞伯蘭,原本安住在哈蘭,不過他心中最大的遺憾是莎萊無法生育,他們沒有子女。在亞伯蘭日子過得正安逸時,上帝吩咐他離開哈蘭。於是,亞伯蘭帶著莎萊、羅得,以及所有財物和奴隸向迦南出發,要完成父親他拉的未竟之事。對亞伯蘭來說,這是一大挑戰。這意謂上帝要亞伯蘭放掉在哈蘭的舊有生活,離開安逸穩定的環境,到充滿未知的環境重新開始。

讓亞伯蘭願意遵照上帝指示而行的原因,或許首先在於上帝關照到他沒有子女的遺憾,應允賞賜他多子多孫,形成大國;其次,亞伯蘭得到的名望會比過去更大;第三,上帝要做他的靠山,為祝福他的人祝福,為詛咒他的人詛咒。上帝給亞伯蘭的這些應許,目的是要藉著亞伯蘭賜福給萬民,使萬民因他蒙受上帝的賜福(12章1~4節)。亞伯蘭可說是肩負上帝託付的責任與使命,來承接上帝所說,但他還未親眼見到的應許。

這樣看來,上帝不要亞伯蘭只作利己之人,過著享受上帝之福的安逸人生;反而要亞伯蘭憑信心相信,成為讓萬人因他也蒙上帝賜福的利他者。這是一個超越自己所見、完全倚靠上帝的信仰層次,是信仰的一大躍進,為了移居勇敢朝迦南地出發,沿路卻沒有線上地圖可以導航的信心之旅。

◆通往信仰之路的移民

丹麥神學家齊克果說,人在通往宗教信仰的路上,要經歷三個存在階段︰一、受感覺、情感支配的「審美階段」,是個只為自己而活的享樂主義者;二、接受理性克制的「倫理階段」,成為能為他人而活與著想的人;三、受信仰指導的「宗教階段」,看重上帝高過個人享受與道德倫理,讓人願意為上帝而活。齊克果認為,人若要從倫理階段推向為上帝而活的宗教階段,需要做出「信仰的跳躍」(leap of faith),亦即完全擁抱信仰,願意為信仰做任何事,即便付出極大代價也在所不辭。

亞伯蘭後來遵照上帝的指示離開哈蘭,帶著家人向迦南出發,成為通往信仰之路的移民。我們從亞伯蘭身上,可以看到齊克果所說的「信仰的跳躍」。亞伯蘭完全擁抱信仰,相信上帝是他的靠山,並且願意不藏私地使人因他得著上帝的祝福。他之所以能這樣做,是因為他體會到「上帝顧念他的需要(想要有孩子)」。

◆上帝顧念我們的需要

我們也是通往信仰之路的移民,但有時可能會跟他拉一樣,中途停在哈蘭,就不再繼續走下去。有可能這個「哈蘭」對我們來說,是個溫暖的舒適圈,留在這裡沒什麼不好;或是自己在這條信仰道路上已經走累了,也沒有家人陪伴或朋友支持我們,所以我們乾脆就停在「哈蘭」。

但若就此停滯不前,我們便無法體會自己的需要被上帝滿足的喜悅,也無法知道在信仰之路的彼端,究竟有哪些超乎我們意料之外的上帝的應許,等待我們去領受。因此,我們必須放膽向前,去經歷信仰的跳躍,勇敢擁抱信仰,走向上帝要我們去的「迦南」。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實體會上帝顧念我們的需要,像亞伯蘭和伍梅芳一樣,親自體會祂的應許、供應和帶領。

討論題綱:

1.從亞伯蘭的故事中,談談你對生活中的搬家或工作上的異動,有什麼想法與感受?

2.我們都是邁向應許之地的信仰移民,但有時會走不下去。請分享原因有哪些?你覺得自己有哪些需要,還沒被上帝關照到?

代禱事項:

1.為面對異動的人禱告,願他們內心的徬徨能因上帝的帶領和供應,心情越來越安穩自在。

2.為自己的家庭禱告,有時雖因故不得不全家搬遷,但處在異地,仍能繼續經歷上帝的祝福與保守。

祈禱文:

上帝啊!願祢祝福所有移民者,無論是實際搬遷到異地的移民,或信仰異動的移民。每個人對於異動,心中多少會惶恐不安,但也期盼能有更好的未來。願主幫助,讓他們安定身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張卡片或送個禮物給教會的新朋友,歡迎對方成為教會屬靈家庭的成員,讓對方因為有你而感到安心。

2.主動認識新環境的朋友,若一時沒有感覺到被友善接納,也先不要氣餒,可以主動表達自己的善意與友好,再慢慢融入新環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