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家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2章2~10節

2:2 要像新生的嬰兒,時時渴慕那純淨的靈奶,好藉著它長大,得救。 3 正像聖經所說:「你們嘗過了主的恩慈。」 4 要親近主─活的石頭;雖然他被人厭棄,但上帝揀選他,珍惜他。 5 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裏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6 因為聖經上說:我選了一塊貴重的石頭作為錫安的牆角石;凡信靠他的,都不至於失望。 7 對你們信的人來說,這石頭是很寶貴的;可是,對於那些不信的人: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8 在聖經的另一處說:這一塊絆腳的石頭是使人絆倒的石塊。他們絆倒了,因為他們不信真道;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9 但是,你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 10 從前你們不是上帝的子民,現在是他的子民;從前沒有得到上帝的憐憫,現在已經得到他的憐憫。

我們也許常常聽見有人說:「信仰,只是個人的事而已!」但是,真正的基督教信仰並非如此。基督教信仰不是相信一些抽象的概念或強調一套道德行為的教訓,其核心是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一群人,以共同的生活方式盡力展現信仰的見證。

從主耶穌的生平可清楚看出,祂並非單獨一人從事這麼艱難的工作。耶穌呼召一群願意跟隨祂的門徒,耐心教導他們認識上帝國的真理,然後帶領這群門徒傳揚這些信仰的真理,並且為需要的群眾醫病及趕鬼。祂並不是一人單打獨鬥,而是建立一個信仰的群體,讓這些人成為上帝家庭的成員。

◆上帝之家的特徵

彼得前書2章這段經文,第5節提及「建造屬靈的聖殿」,強調「上帝的家」的重要性。實際上,2章18節~3章7節也提及有關家庭當中的規範,讓我們看見上帝家庭的重要。彼得前書4章17節a亦提到:「審判的時候到了,上帝家的兒女要先受審判。」從上述這幾段經文的描述,我們知道作者對「上帝的家」的看重。

彼得前書2章4~5節以「上帝的家庭」的語言,說明主耶穌自己是活石,信徒也應當成為活石,讓上帝建造屬靈的聖殿(4~6節)。但是仔細閱讀2章7~8節,提起耶穌被那些不相信的人離棄,那些跟隨耶穌的信徒也會像祂一樣,被不相信的人棄絕。但是,上帝有一天將會肯定耶穌和那些相信祂的人。這些經文描寫,在「上帝家庭」的裡面,耶穌不僅是最重要的基石,而且和那些跟隨祂的門徒的命運,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這段經文接著以不同的方式,描述這個信仰的群體:「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9節)。這些經文生動描寫,強調信徒互相連結時,會成為合一的群體──上帝的家庭。在這個信仰的家庭裡面,不僅看重個人的期待與盼望,更加看重這個信仰家庭的命運及未來。

這些描述,也許讓今日讀者感受強烈的排他性,甚至有些自高驕傲的成分。但我們若知道彼得前書收信者的處境,便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本書信是寫給土耳其附近教會的基督徒,他們是當時社會的一群邊緣人,其政經地位、教育程度均處於社會底層,甚至有很多人是奴隸,或從事辛苦的勞動工作。因為這些現實處境,他們往往沒有很多真正的朋友,甚至也因歸信基督信仰的緣故,遭受家人及朋友的離棄。因此,他們需要有一個在主基督裡的家庭,和其他基督徒維持彼此結連、互相合一的關係,讓他們在被人看輕、欺負的社會中,能持守這種特殊的身分,堅持自己是基督的信徒。當他們成為上帝家庭的成員,就擁有上帝賞賜的新身分及名字,也擁有特殊的地位。他們不再是沒有名字、沒有重要性的人。因為上帝疼惜他們,並賞賜他們勇氣與力量。如第4節所說,他們和耶穌一樣,「雖然被人厭棄,但上帝揀選祂,珍惜祂。」

◆對當今教會的啟示

彼得前書的作者通過上帝的話,鼓勵、安慰、提醒初代教會及每個時代的教會,需要經常記得: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的裡面,為在世上一無所有的人,創造一個信仰的家庭,讓他們從主耶穌基督得到上帝兒女的身分,並且能夠在其中坦然無懼地生活。

基督徒身處在這個信仰的家庭中,和充滿輕視、不安全的外在世界相互區隔。在這個家庭裡,他們能夠彼此信任,不會被外人出賣或欺負,能自由表達對上帝的感謝和讚美。他們有共同信仰的目標,願意用個人的恩賜來建立教會,用生命來榮耀上帝。這個家庭其實是上帝的恩典,因此我們不能誤解這段經文,認為是因為我們的聰明、才智或好行為,才能擁有上帝賞賜這個重要的身分。這個家庭真正的主人是我們的主上帝,祂擁有真正的權柄決定誰能進入這個家庭,所以沒有人可以代替祂,隨意認定並排斥、拒絕別人進入這個上帝的家庭。

當今的教會,有時與社會的關係過於緊密,常常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導致許多教會不敢堅持、維護自己的信仰特色,反而用各種絢麗或有趣的活動,想要吸引其他人進入教會。若是沒有清楚、記得教會真正的身分,往往會喪失了教會最重要的本質。因此,我們祈求復活的主提醒我們:常常倚靠上帝的扶持,將教會建立為以主基督為首的信仰家庭,讓許多正在尋求人生意義的人,有個安身立命的安全居所。讓所有受到欺壓、輕看的人們,在這個上帝的家安然自在,活出謙卑、喜樂、倚靠上主的生活。

討論題綱:

1.這段經文強調教會是上帝的家庭,請問你曾經想過這樣的比喻嗎?你的教會若是成為上帝的家庭,對你有什麼安慰或是提醒?

2.若要建立你的教會成為主內信仰的家庭,你認為需要面對哪些困難或是挑戰?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幫助教會的兄姊,真正認識並明白教會是主所建造、設立的信仰家庭。

2.祈求上帝幫助我們這些追隨耶穌的門徒,有足夠的勇氣和力量讓教會日日成長,成為擁有信仰特質的群體。

祈禱文:

主上帝,感謝祢賞賜祢的話語,再次提醒、激勵我們。我們原本不是祢的子民,但是因為祢的仁慈,現在得以成為祢的子民,蒙祢的憐憫和疼惜。滿有恩典的上帝,感謝祢賞賜我們信仰的家庭,讓聖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頭,有相同基督信仰的人成為我們的手足。祈求祢賞賜教會足夠的勇氣,堅持維護純正的信仰,真實活出教會所宣揚的福音信息和盼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你用些時間,思考可以運用哪些方式面對挑戰,讓自己參與的教會真實成為上帝的家庭?

2.請你和教會兄姊相互討論及分享,怎樣的教會才是真正屬於上帝的家庭?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