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2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喜樂、苦難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4章12~14節,5章6~11節

4:12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好像所遇到的是很不平常似的。 13 你們應該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一件樂事,好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得到充分的喜樂。 14 你們若因跟從基督而受凌辱,就有福了;這表示榮耀的聖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5:6 所以,你們要在上帝大能的手下謙卑,這樣,他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升你們。 7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 8 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 9 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因為你們知道全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們也都在經歷同樣的苦難。 10 但是,你們受了短暫的苦難以後,那位賜一切恩典的上帝,就是呼召你們藉著跟基督耶穌連結來分享他永遠的榮耀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 11 願權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彼得前書的很多經文,提及信徒面對的苦難(1章6節,2章12、15~20節,3章9節),今天這兩段經文,再次提及這個重要的主題。這裡所說基督徒的受苦,並非因為年老、生病或自然的災害造成,而是因為基督徒行善、行公義或堅持信仰遭受的苦難。這些苦難如同「烈火」(4章12節),考驗基督徒能否堅持對上帝忠實,不向世俗的價值觀低頭。

這段經文用戲劇性手法,描寫苦難來自實際而有力的源頭,就是上帝和教會的敵人──魔鬼。牠積極尋找、攻擊那些屬於上帝的信徒,因此基督徒需要謹慎地警戒,並且預備妥當。如同5章8節的提醒:「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我們透過這些經文的描寫,看見當時信徒因信仰遭受苦難的情形非常普遍,是當時教會信徒日常生活的處境。

◆對上帝有充足的信心

今天這段經文,除了陳明信徒會因信仰受苦,也描述苦難的來源,鼓勵信徒需要對上帝有充足的信心。作者勸勉為信仰而受苦的信徒,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喜樂,因為「榮耀的聖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4章14節b)「你們要在上帝大能的手下謙卑,這樣,祂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升你們。」(5章6節)上帝關心受苦的基督徒,所以他們可以將所有憂慮都卸給祂(7節)。當信徒遭受短暫的苦難,這位賞賜恩典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10節b)

這段經文提及,在各世代堅定地相信,並甘心樂意承受各種屈辱及苦難的信徒,將來必得到上帝的獎賞。教會外的人常嘲笑這種想法,認為這只是不切實際、難以實現的夢想。他們有時認為,基督徒這樣的想法,只是不願面對殘酷的事實──當信徒遭受特定團體壓迫,卻要求他們忍受眼前的痛苦,而非直接面對不公義,盡力將它改變,他們認為這樣的信仰不過像一種鴉片罷了!

◆存喜樂的心勇敢抵抗

事實上,彼得前書的作者並未鼓勵信徒否認身體受苦的事實,強顏歡笑麻痺自己,或被動地默許、忍受這種艱難的處境。作者的意圖並非如此,反而鼓勵基督徒應面對本身遭受苦難的事實,進而採取下列幾種態度。

首先,他鼓勵基督徒需要在上帝的面前謙卑,對這位永遠掌權、經常照顧人的主上帝,要有足夠的信心。有些人可能認為,這種勸勉基督徒要謙卑的教導,會被某些人視為「只是難以實現的夢想」。不過,這裡所說的「在上帝大能的手下謙卑」,其實是在表明縱使面對魔鬼巨大的力量,依然要堅信上帝的大能,必然得到最終的勝利。因為對上帝存有這種信心,才能實踐「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祂,因為祂關心你們。」(5章7節)上帝的能力經常和上帝的憐憫並行,因此祂在意、關懷受苦的基督徒,也賞賜他們有足夠的力量來面對各種挑戰與困難。

其次,面對魔鬼的勢力和攻擊,基督徒並非單單忍受或當作沒發生,而是應該勇敢地挺身而出、加以抵抗。作者勸勉:「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牠,因為你們知道全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們也都在經歷同樣的苦難。」(5章9節)彼得前書的作者關切初代教會的信徒,因為他們大多數沒有重要的社會或政經地位,是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一群人。他們只盼望教會所建立堅固的堡壘能保護他們,讓那些經常看輕、欺負他們的人,無法隨意傷害、欺壓他們。作者說,上帝已為這群在世上一無所有的人,在耶穌基督裡創造一個可以安居的信仰家庭,讓他們可以互相信任,擁有共同的信仰目標,同心合意地面對人生的苦難。

第三種面對邪惡的方式,是以喜樂的心回應。當我們聽見這種回應苦難的方式,可能感覺非常奇怪。受苦連悲傷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會有喜樂的心呢?作者所要表達的是,基督徒可以將自己的苦難和耶穌基督的生命連結。雖然耶穌在世上有苦難,但是苦難之後,最終將會顯現極大的榮耀。這種深切的期待和盼望,使在苦難中的基督徒,心中仍然可以有「充分的喜樂」(4章13節)。當然,對那些不明白信仰真諦的人們來說,這種面對痛苦卻能抱持喜樂的反應,想必是一種瘋狂、懦弱的表現。他們認為,基督的受苦,本身就代表失敗和失去。但對於深信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的基督徒而言,主耶穌基督的受苦不僅帶來救贖,而且最終必戰勝邪惡的勢力,讓受苦的基督徒與祂一同分享永遠的榮耀。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基督徒甘心接受侮辱及苦難,並堅定相信上帝未來必定賜下獎賞的想法,是不願面對事實嗎?為什麼?

2.遇見困難或苦難帶來的焦慮,你如何面對處理?若有人對你說:「應當一無掛慮,將所有的憂慮都交給上帝」,你如何回應?

代禱事項:

1.求上帝幫助教會兄姊,能在日常生活中警醒,脫離魔鬼「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的詭計,忠實於主的託付。

2.求主幫助我們這些現今的基督徒,有足夠的勇氣和力量,可以用滿足的喜樂來面對每天遭遇的考驗和挑戰。

祈禱文:

恩典與慈愛的上帝,在我們的信仰旅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事事平安。有時,我們因為各種原因遭遇考驗和苦難,導致我們內心焦慮不安。感謝祢用祢的話語再次提醒,激勵我們軟弱無力的心志。我們看見,初代教會信徒雖經常遭受侮辱和壓迫,卻仍用喜樂的心,積極勇敢去對抗苦難。求祢賞賜我們堅定的心,讓我們同樣堅定地活出忠實而有力的見證。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中撥出一段時間,反省你在上帝的面前,是否經常對祂保持充足的信心。

2.請在本週中撥出一段時間,親自拜訪或以電話連絡的方式,慰問並鼓勵一位正在受苦的兄弟或姊妹。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