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人得福的信心

參考經文:創世記12章1~9節

12:1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2 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 3 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 4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 5 亞伯蘭帶妻子莎萊、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擁有的財物和所有的奴隸向迦南出發。他們到迦南以後, 6 亞伯蘭繼續他的旅程,來到示劍的聖址,摩利的聖樹附近。(那時迦南人還住在那地方。) 7 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壇。 8 後來,他向南遷,來到伯特利城東邊的山區,山區的西邊鄰接伯特利,東邊靠近艾;他在那裏紮了營,又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9 以後,他漸漸南遷,到了迦南的南部。

在一個貧窮荒涼的小鎮,住了一位眼盲的老婆婆。有一天,她帶著畢生積蓄來到水電工家中說:「老闆,我想請你在我們小鎮的路上裝設路燈。」老闆訝異地問:「婆婆,您不是眼睛看不見,為何還需要安裝路燈?」婆婆回答:「我是不需路燈沒有錯,因為上帝的話是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但是我們鎮上夜間經常發生意外,我希望大家在黑夜中,能因為路燈而多得到一份安全。」老闆聽了深受感動,願以工本費來裝設路燈。而鎮上的人得知後也深受感動,紛紛談論一位盲眼婆婆都能夠照亮別人,而自己是明眼人又可以如何照亮別人呢?

不久,這個小鎮夜晚的華燈亮起。再過不久,馬路不僅變乾淨,也變寬敞了。接著,鎮上新設立了人行步道,周圍種滿了美麗的花朵。於是,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鎮上有越來越多的店家開張,搬進來的人口數也不斷上升,整個小鎮簡直脫胎換骨,因為大家都自發性地做出貢獻,想要照亮別人。沒想到,一位眼盲的婆婆竟祝福了全鎮的人。

在亞伯蘭未滿75歲之前,上帝告訴他:「人要因你蒙福。」(創世記12章2節)在這之前,我們不知道亞伯蘭曾經做過什麼大事,只知道他是挪亞的後代。在大洪水過後,因為「巴別塔事件」,上帝使人語言彼此不通,人們生孩子的時間提早、壽命也跟著減短。但是,亞伯蘭卻跟上帝發展出被稱為「義人」,這層關係使他在「一神信仰」的地位中遠勝過他人。

◆上帝呼召義人

聖經記載的頭一位義人,其實是挪亞。聖經記載:「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上帝同行。」(創世記6章9節,和合本)挪亞曾面對世上最大的罪惡,因著信心和順服,使全家經歷最震撼的拯救。因著挪亞獻祭,上帝立下不再有洪水毀滅一切的永約。而挪亞的三個兒子、十六個孫子及綿延不絕的後代,建立起數十個不同宗族、語言、土地的邦國(參閱創世記10章)。

但在那麼多邦國中,亞伯蘭是如何被上帝揀選,成為「使人得福的大國」呢?亞伯蘭除了繼承挪亞對閃和後代的祝福外,聖經更讓我們看見,一切都從他回應上帝的呼召開始。雖然我們不知道,亞伯蘭受呼召以前,上帝是否曾呼召別人成為大國並使人得福,但我們知道,「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創世記12章4節)「遵照上主的指示」,是亞伯蘭人生旅途的一小步,卻是世上「義人之路」的一大步。

不過,義人之路並非一路順遂。根據創世記,亞伯蘭在接下來的歲月裡飽受苦楚:遇到饑荒、妻子被帶進法老宮、與姪子羅得之間有土地爭端、受到四王對戰五王的波及。但最苦的是:亞伯蘭沒有兒子。傳宗接代都成問題,怎能成為「使人得福的大國」呢?

◆信心是義人的選擇

羅馬書4章13節:「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說他將承受這世界。這應許不是因為亞伯拉罕遵守法律,而是由於他因信而被稱為義人。」我們觀察亞伯蘭對上帝的「真」信心,第一次是出現在創世記15章6節:「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這份信心,是聖經中頭一次出現。這份信心並非倚靠自身能力,也不是憑藉任何道德表現。這份信心,是在幾乎失去希望的時候,選擇繼續相信上帝的話不落空,選擇繼續順服上帝的旨意不改變,因而用信心決定,不要按照人的意思,乃要按照上帝的意思。

耶穌曾說,祂來到世上不是要召義人,乃是要召罪人(參閱馬太福音9章13節,和合本)。按照上帝的標準,除了耶穌由聖靈感孕道成肉身堪稱義人,這世上沒有人夠資格稱為義人。因為人一出生就是罪人,大衛甚至說,他在母腹中就有罪(詩篇51篇5節)。即使上帝曾用大洪水毀滅世界,罪人並沒有一掃而空,罪惡不僅挾制人的身體,甚至也吞噬人的內心。然而,在黑暗的世代,亞伯蘭聽見上帝的呼召,毅然拋下對世界的倚賴,勇敢順從上帝的旨意,而被稱為義人。即使困難重重且希望渺茫,但當他觀望天上星星,用信心繼續堅持,又過了多年的風雨路,他終於盼到老妻子懷孕了。

教會有位慕道友是退休老師,她第二次參加禮拜的回程,發生了車禍,必須在家休養三個月。原先,我很擔心她會對上帝抱怨並心懷苦毒,沒想到,她說她對上帝有信心,也繼續參加線上禮拜。一個多月後,她的先生和兒子來到教會參加實體禮拜,也見證這份「使人得福的信心」。不論是上述故事中眼盲的婆婆,或是車禍造成行動不便的慕道姊妹,還是年老無子的亞伯蘭,當我們領受上帝的話,選擇繼續相信,選擇繼續順服,我們和身邊的人都會因著這份信心而蒙受祝福。

討論題綱:

1.你認為「義人」從哪裡來?而「義人」要往哪裡去?

2.被稱為義人和堅定的信心是相得益彰,請分享自己曾遇過哪些對上帝有信心的義人?他們的信仰對你有什麼影響?

代禱事項:

1.為住在黑暗之中的人祈禱,世界的黑不是黑,內心沒有盼望才是真正的黑暗。祈求上帝賜下應許和盼望的話語,使人能生出信心,並且出黑暗,入光明。

2.為家庭、社區、教會代禱,祈求上帝讓我們能在其中點亮光明,使人們看見希望,願意用行動一起讓生活與環境更加美好。

祈禱文:

為我們的過犯而死,並為使我們稱義而復活的耶穌,祢是我們對上帝信心的根基,不相信祢的死和復活,我們就不能相信或明白上帝在這世界當中的各種作為。求主幫助我學習亞伯蘭對上帝持續不斷地相信,學習他對上帝持續不斷地順服。願祢使用我像芥菜種般的信心,期盼有一天,因為這份對上帝單純的信心,使周遭的人能經歷上帝的救贖而蒙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今天的主日講道中,記下三件上帝要我學習順服的功課。

2.探訪或以電話關懷生病而不便到教會聚會的兄姊,鼓勵他們要繼續對上帝有信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