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由地敬拜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22章1~34節

我們絕不會背叛上主,或造祭壇去獻燒化祭、素祭,和其他的祭物,違背祂。除了在上主──我們上帝的聖幕前的祭壇外,我們不造任何祭壇。(約書亞記22章29節)

昏暗的室內,配合著閃爍的彩色燈光,台上樂手們彈起吉他、打起鼓,震撼的音樂聲響起,主唱高聲呼喊說:「台下的朋友們!舉起你們的手來!跟著節奏一起拍掌!」然而,這不是某場演唱會的現場,而是一間禮拜中的教會,讓台下的我實在無法適應。當時心想,這若是敬拜讚美,也應該說:「弟兄姊妹們,我們一同舉起手來敬拜我們的上帝!」怎麼變成:「台下的朋友們,跟著節奏一起拍掌」呢?看到這間教會滿滿上千名年輕人在聚會,我不禁思考,是我的觀念太保守了嗎?或者,這種帶領敬拜的方式真的有問題呢?今天我們讀的約書亞記22章,也遇到敬拜方式的衝突。

當一切都告一段落,約書亞便召集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前來,感謝他們完成上帝的命令。現在他們可以平安回約旦河東岸,只要他們確實遵守摩西的法律,就能得到上帝保護。約書亞祝福他們,送他們回鄉,也讓他們帶走豐富的物資,可以在約旦河東岸土地享有安穩的生活。不過,他們才離開沒幾天,就有人發現他們的行為詭異,人還在約旦河西岸,竟然就在河旁築一座壯觀的祭壇。「這下不好了,看來他們是要去拜別的神明了。」這事傳到其他以色列支族的耳中,人人覺得事關重大,馬上聚集準備去攻打東岸的支族。進攻之前,他們先派幾位代表去了解狀況,質疑東岸的支族為何築祭壇拜別的神,而冒犯上帝呢?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喊冤說,這是大誤會啊!「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怕將來你們的子孫會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跟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有什麼關係?』……你們的子孫恐怕會禁止我們的子孫敬拜上主了。」為了不讓這事發生,或者恐怕他們的子孫將來忘記上帝,才築壇作證據。誤會解開後,約旦河西岸各支族的十個首領和祭司非尼哈就回迦南地,甚至彼此開口讚美上帝,這座壇因此被稱為「證壇」。

許多時候,我們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以自己習慣的方式、經驗與知識,來判斷是非對錯,導致忽略不同生命脈絡的文化展現,以為對方錯誤,而產生衝突。在1990年代,教會界曾有敬拜讚美與傳統禮拜之爭,當時衝突甚大,甚至後來還鬧出分裂危機。來到21世紀,則有知名牧師公開在網路批評長老教會使用泰澤靈修,認為泰澤靈修的對象很模糊,這種靈修祈禱方式幾近偶像崇拜。事實上,那只是不同的敬拜形式而已,所敬拜的對象只有獨一的上帝。無論怎樣的形式,只要能讓人持續敬拜上帝,就是好的禮拜形式。


默想:

我習慣什麼敬拜形式?我會要求別人接受自己習慣的形式嗎?

祈禱:

懇求使人得自由的聖靈與我同在,使我有更寬廣的心,接納與我不同文化的人、事、物。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