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福澤與災禍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23章14~16節

但是,正如祂實現了所有應許給你們的福澤,祂也會降各樣的災禍,直到祂從祂所賜給你們那美好的土地上把你們除滅。(約書亞記23章15節)

「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這是黃俊雄布袋戲中藏鏡人的台詞。藏鏡人是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的死對頭,更是布袋戲界知名的反派大魔頭、無人不知的狠角色。由於布袋戲文化深入台灣社會,「藏鏡人」的含意也延伸到日常生活中,變成「幕後黑手」或「幕後主使者」的代名詞。對許多人而言,舊約中的上帝似乎也常常給人一種「藏鏡人」的形象,總是喊著:「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順服祂的人就給予祝福與恩典,但是違背祂的命令就會遭遇可怕的災禍,甚至因此把自己的子民都滅絕。今天約書亞記這段經文,讀起來就有這樣的感覺。

因為很重要,所以約書亞說了三次,是上帝的帶領,以色列人才有今天的一切福澤。這證明了,上帝的應許全部都實現,沒有一樣會落空。但約書亞話鋒一轉,說了一件令人心生畏懼的事,就如上帝應許的福澤不會落空一樣,上帝的降災也絕對不會落空。如果以色列人願意專一敬拜上帝,他們就可以繼續平安度日。然而,他們若離棄上帝,隨從外邦人去拜其他的神明,上帝肯定會發烈怒懲罰他們,讓他們從這美好的土地上完全滅絕,消失殆盡。這是非常嚴厲的警告,因為上帝的應許全都會實現,沒有一樣會落空。感覺這位上帝好像真的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藏鏡人」,但真的是這樣嗎?

曾有一位家長分享,他的小孩有一次跑去玩飲水機,他已經再三警告孩子,飲水機的熱水很燙,亂玩會受傷,但小孩依然故我地繼續玩。這位家長多次警告後,並沒有出手阻止,只是靜靜在旁邊看著,確保情況在可控制的範圍內,不會發生更危險的事就好。果然,不久小朋友就因為碰到熱水,被燙得哇哇叫,他馬上帶孩子去沖冷水,一邊再次叮嚀:「不是跟你說過了嗎?熱水很燙,不能玩。下次知道了嗎?」孩子點點頭,看來這次是真的學乖了。

這位家長一開始的警告,其實是對未來危險的預告,並不是他想主動開啟熱水來懲罰孩子。甚至在孩子真的不小心燙到後,他還是馬上進行安全的處理。舊約中上帝的警告就像這樣,與其說是上帝降下災禍,不如說是當以色列人選擇敗壞之路時,自然會面對滅亡的結果。從先知書也可以看到,上帝就像那位家長一樣,當以色列人走偏、受傷的時候,上帝的行動是醫治、包裹、疼愛與接納,很有耐心地說:「下次不要再這樣了,知道嗎?」


默想:

犯錯時,我會害怕向上帝認錯嗎?我是否相信祂願意接納我?

祈禱:

主啊!我相信祢不長久責備、不永懷忿怒,願意饒恕我的過錯,接納我這個罪人。謝謝祢。奉主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