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305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歷史背後有上帝的攝理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4章1~17節

誰知道,也許妳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以斯帖記4章14節b)

2023年1月4日,中國新浪微博的熱搜詞「人礦」竄起。這個詞在爆紅後被中共當局秒刪,讓眾人更好奇它代表什麼意思。「人礦」一詞最早出自1984年的《人民日報》上,當時意指:人是一種資源。以當年的社會結構而言,更指要好好珍惜「人民」作為資源,充分利用於社會上。但時隔數十年,「人礦」被中國人民拿來自嘲、貶抑,「人民不過是一種被消耗的資源,被統治者支配著。」

今日的「人礦」,特指一出生就被作為消耗品使用的中國人民,他們「讀20年書、還30年房貸、養20年醫院」,一輩子被圈養、剝削、壓榨套取利益,最後還被買賣器官,堪稱終極「韭菜」。撐起中共的統治,肯定不是靠幾個幹部當「人礦」,而是幾千萬、上億的人民作「人礦」,堆疊起一年上百兆人民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而最大受益者就是中共高層,也就是「礦主」。

「……哈曼答應如果把猶太人剿滅了,國庫就可增加一大筆款項。」(以斯帖記4章7節)以今日處境來看,無人性的哈曼,就是要將猶太人當成「人礦」。但是,「末底改知道了這一切事,非常悲痛,撕裂衣服,披上麻衣,把灰撒在頭上,大聲痛哭哀號,走遍書珊城。」(1節)末底改有著不願受壓迫和剝削的覺醒,像似採取一種非暴力抗爭。當人民意識到自己是受壓迫者、是「人礦」時,就是自我意識的覺醒。就像台灣過去在威權時代的少數先覺者的覺醒,也催化台灣的民主化。這種覺醒的意識,就像出埃及記裡,希伯來人渴望脫離法老壓迫的吶喊。上帝垂聽了這種苦難中的覺醒。

當一個目中無人、心中無神的人成為統治者,對人類世界都是一大災難。但是,一個人該如何以微弱的身影,來對抗巨大帝國宰制的邪惡呢?整本以斯帖記中,並沒有提到「上帝」一詞,但是末底改深深感受到,歷史的背後有上帝的攝理。他託人告訴以斯帖:「誰知道,也許妳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14節b)身為沒有政治權力的王后,以斯帖所能做的就是禁食禱告,她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經文中同樣沒提到「上帝」一詞,但以斯帖禁食禱告的對象,顯然就是猶太人的上帝。唯有上帝能去除邪惡、扭轉歷史,帶領我們朝向上帝國的新世界。


默想:

「誰知道,也許妳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想想自己如何在今日處境下回應上帝的安排?

祈禱:

引領人類歷史的上帝,願祢幫助受壓迫者的自我意識覺醒,勇於抗拒不公、不義,更謙卑尋求祢旨意的帶領。求祢救我們脫離惡者的壓迫,引領我們進入上帝國度裡的平安與救贖。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